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城市资源下乡共建共享康养院子
2020-08-12 13:51:39   来源:   评论:0 点击:

养老那些事儿  8月8日,溧水启动共建共享康养院子行动,推出石臼湖、无想山等4大康养片区的13个特色村落1000余座民居房屋,吸引社会各界
养老那些事儿 
 

  8月8日,溧水启动“共建共享康养院子”行动,推出石臼湖、无想山等4大康养片区的13个特色村落1000余座民居房屋,吸引社会各界参与共建,打造共享康养院子,探索田园康养新模式,从而助力乡村振兴、建设“全域康养”健康中国样本。

  溧水生态禀赋优良,被誉为“南京后花园”,是全省唯一的健康江苏实践示范区。本次推介会上,溧水区推出1000余座民居房屋,分别位于石臼湖、无想山、天生桥、望悠谷等四大康养片区的13个特色村落,有“天空之镜”石臼湖、茂林修竹无想山和文化底蕴深厚的天生桥,风景优美、历史悠久。

  南京溧水产业投资控股集团副总经理金玉峰告诉记者,这些村落和院子拥有健康、独特的环境,以前是“养在深闺无人识”而被闲置。为了充分利用这些闲置房屋和土地等资源,助力乡村振兴,溧水区国资平台对农村闲置民房进行收储并进行改造,置入新业态,吸引城市居民、返乡青年、社会精英、企业等参与共建共享。

  据介绍,共享康养院子,就是利用那些已收储的乡村民居,在保留民居原生态风貌的基础上,围绕生态、生产、生活、生命等内容进行升级改造,用于农业生产、旅居或养老等,既保留乡村人文符号,又满足城市人的生活需求,突出院落文化,既可以让村民在家有产业有奔头,一家人生活在一起,又可以让“新村民”感受家的温暖。

  近年来,溧水通过吸引资本下乡,已成功打造出多个康养院子样本,比如溧水晶桥镇石山下村,2016年以来,溧水商旅集团作为国资平台,收购村民原有住宅尤其是空置住宅,并邀请东南大学设计院对其设计打造,以良好的生态为基地,进行“还乡”再造,打造乡村旅游特色村,吸引了未见山乡居酒店、花园木屋民宿等项目,让居民在家门口即可创业或就业。据悉,该村去年接待游客超20万人次。

  为了使康养院子建设运营模式更丰富、更接地气,溧水创新方式,本次推出4种运营模式,即政企共同投资建设运营;投资方投资建设运营;投资方建设、租赁方运营;政府建设、租赁方运营。

  当天发布会上,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宿联中国、知了建筑设计咨询(广州)有限公司等6家国内知名院校、企业、设计团队与溧水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凤镇沙塘庵社区签订“万企联万村、共建康养院子”项目协议。

来源:南京日报,融媒体记者 胡英华 通讯员 李立 周颖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养老展会、论坛新玩法,直播矩阵欢迎免费加入!
下一篇:生态环境部发布《中国公民生态环境与健康素养》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