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生态康养产业快速兴起,首部生态康养国家级标准发布实施
2020-10-15 09:36:15   来源:   评论:0 点击:

生态康养产业正快速兴起,首部生态康养国家级标准发布实施
养老那些事儿 

中共四川省委农工委正式印发的《四川省大力发展生态康养产业实施方案(2018—2022)》,指出生态康养,是指依靠森林等生态资源,配备相应的养生休闲及医疗设施,开展游憩、度假、疗养、保健、养老等服务。提出到2022年,全省生态康养年服务2.5亿人次,年产值突破1000亿元,全省将建成生态康养基地250个、康养步道5000公里、康养林1000万亩。森林康养、阳光康养和园艺康养、温泉疗养为生态康养的重点内容。

重庆市政协在督办重点提案“关于在渝东南地区大力发展生态康养产业的建议”,建议把生态康养产业打造成重庆新兴战略性支柱产业,树立“生态康养+”发展理念,并强化全域联动,合力推进生态康养产业发展,合理布局医疗康养、旅游康养、农业康养、森林康养、健身康养、康养地产等核心生态康养项目。

2020年3月,陕西省安康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加快生态康养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加快“康养+”新业态培育和产业融合发展,构建生态康养产业体系,打造国际健康城,培育西部生态康养产业强市,把安康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生态养生之都和康养旅游度假目的地。并提出具体目标:到2022年,谋划建设一批重大康养项目,开发一批精品康养旅游线路,培育一批康养知名企业,打造一批特色康养品牌,建立一批康养行业规范标准体系,生态康养产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到2025年,初步建成5个森林康养基地、10个生态康养文化旅游景区(度假区)、10个特色康养小镇,产值突破1500亿元,成为新兴支柱产业。到2030年,基本形成覆盖全生命周期、内涵丰富、特色鲜明、布局合理的生态康养产业发展格局,生态康养产业产值突破2500亿元,把安康市建设成为全国生态康养示范城市。

四川、重庆、陕西等省市政府大力推动生态康养产业发展,生态康养这一新兴产业正发展成为重要的支柱产业。2020年5月17日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中共中央 国务院明确指出“依托风景名胜区、边境旅游试验区等,大力发展旅游休闲、健康养生等服务业,打造区域重要支柱产业。在生态资源优良的西部地区,生态康养将发展成为区域重要支柱产业。

 

生态康养基地评定标准专家会在中国建研院举办


2020年6月1日,我国首部生态康养国家级标准《生态康养基地评定标准》正式发布实施,《生态康养基地评定标准》对生态康养的定义,以优良的自然生态、自然景观和与之共生的人文生态为依托,以促进人与自然和谐为准则,采取生态友好、绿色低碳、文明健康方式,将生态理念、生态体验和生态行为融于日常生活并基于生态资源获得心身愉悦的一种健康养老、健康养生的生活方式。该标准由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提出,由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生态养老分会组织管理,主要起草单位包括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中国建筑技术集团公司、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生态养老分会、中健联盟(北京)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四川世外乡村集团有限公司等,攀枝花学院、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医养居融合分会、中国文化信息协会康养文化工作委员会、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雅安市中医药管理局、雅安市康养产业发展局、前海艾美健康投资(深圳)有限公司、医养结合(北京)中医研究院、湖南都好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参与标准的编写。

 

生态康养基地评定标准在国家标准化管理网站发布


为了做好标准的宣贯工作,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发布《关于开展全国生态康养基地评定工作的通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生态康养基地的评定工作,并由中卫安(北京)认证中心等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具有认证认可能力的第三方认证机构出具康养基地评定报告,通过基地评审程序后授予星级生态康养基地,北京中林兴业文化发展中心负责生态康养基地的组织协调和服务工作,中健联盟产业研究中心为生态康养基地评提供学术支持,首批全国星级生态康养基地评定工作正在进行中,以标准宣贯、基地评定来促进生态康养产业更好更快的发展。

2020年年初,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用生态旅游代替森林旅游,统领国家林草系统的旅游业务,生态康养,也将成为国家林草系统康养业务的统称,生态康养将包括森林康养、草原康养、田园康养、温泉康养等多种类型,生态康养正成为我国康养产业的新风口。

推进生态与田园、康养、中医药、文化、旅游、教育、互联网等产业深度融合,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以标准推动生态康养基地建设,以基地促进生态康养产业发展,在生态康养日益发展成为区域重要支柱产业的风口,生态康养也将成为大健康领域最热门的产业,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满足人民幸福感和获得感的重要途径。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调查思考|农村是应对老龄化的重要阵地
下一篇:投入超134亿元,我国加速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