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超六成受访青年在为自己未来养老做准备
2021-01-21 09:39:51   来源:   评论:0 点击:

养老那些事儿面对老龄化的加速,人口抚养比的不断上升,不只是老年群体才需要考虑养老问题,年轻人也需要未雨绸缪。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
 养老那些事儿 

面对老龄化的加速,人口抚养比的不断上升,不只是老年群体才需要考虑养老问题,年轻人也需要未雨绸缪。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wenjuan.com),对1217名18-35岁青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7.4%的受访青年在为自己以后的养老做准备。主要的准备方式有:存钱和理财、缴纳基本养老保险和购买商业养老保险。53.2%的受访青年愿意去养老机构养老,14.9%的受访青年不愿意。

 

 

受访青年三大养老准备:存钱理财、缴纳基本养老保险和买商业险

 

30岁的李星莹在深圳某私企做策划,随着年龄增长,她越来越关注养老问题。“养老不只是老年人才需考虑的问题。年轻人也必须有意识地尽早规划”。

 

95后青年赵捷老家在山东农村,在父母帮助下在县城买了房。在他看来,农村老人养老忧患意识比较强,这一点也会影响孩子。他参加了城乡基本养老保险,父母给自己买了商业养老保险。

 

调查显示,67.4%的受访青年在为自己以后的养老做准备。分年龄段看,80后受访青年这一比例最高(71.8%),00后比例最低(42.2%)。女性比例(68.3%)高于男性(66.1%)。

 

刘思雨(化名)在2020年研究生毕业回国后,进入了一家大型互联网公司。她坦言没太注意公司的社保、职业年金等情况,只着重看了购房补贴的福利。

 

李星莹已经在主动为自己的养老问题做准备:“除了正常缴纳基本养老保险,我还开始攒钱,买了一些商业保险和基金。之前我没考虑过养老,也不太注意理财,还裸辞过两次,导致社保断缴。我以后换工作时,会特别注意社保的接续。希望能进入一家为员工建立职业年金的企业。”

 

受访青年在为自己的养老做哪些准备?调查显示,排在前三的是存钱和理财(62.1%)、缴纳基本养老保险(59.0%)和购买商业养老保险(47.8%)。其他还有:了解养老机构(36.7%)、参加职业养老金计划(35.1%)、和亲友商量未来一起养老(25.5%)以及购买养老地产(24.6%)等。

 

 

在杭州某私企工作的龚亮(化名)认为,当前的企业养老金替代率太低,“我身边有同事2021年即将退休,目前工资两万多元,退休后不到一万元。大部分私企白领只缴纳基本养老保险是不行的,应该早做规划,如果单位没有职业年金,就需要注意理财,买一些商业养老保险作补充”。

 

在为养老做准备的受访青年更能接受机构养老

 

目前主要的养老模式包括家庭养老、社区居家养老和机构养老。年轻人对于机构养老态度如何?

 

调查显示,53.2%的受访青年愿意去养老机构养老,14.9%的受访青年不愿意,31.9%的受访青年表示不好说。80后愿意去的比例最高(56.8%),00后最低(32.8%),女性比例(55.8%)明显高于男性(49.5%)。

 

“以前我父母也经常说不指望我给他们养老,等他们行动不方便了,就去住养老院,还可以和同龄人聊聊天。所以我觉得未来自己老了,住养老院也没什么。”李星莹说,但是两年前有亲戚家的老人因为儿女不在身边,住进了养老院,不到一个星期就出来了,宁可在家养老。“目前不少养老院的条件还是有待完善,而且老人还需要更多心灵上的慰藉”。

 

进一步分析发现,在为养老做准备的受访青年,更能接受未来到养老院养老,比例为65.2%,明显高于没在做准备的受访青年(28.2%)。

 

龚亮坦言,如果在未来孩子没办法给自己养老,他和爱人做好了住养老院或在小区集中养老的打算。“当然,现在养老制度也在完善,基本养老金连年上涨,养老模式越来越多样。年轻人只要努力工作、做好规划,幸福晚年还是可期的”。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民政部等七部门:关于开展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第二批国家
下一篇:谈义良:九如城的“养老”外衣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