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生态康养迎来战略发展机遇,申报星级生态康养基地
2021-02-24 14:33:38   来源:   评论:0 点击:

生态康养迎来战略发展机遇,申报星级生态康养基地,引领产业发展
养老那些事儿

 

日前,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文件明确提出:美丽乡村,人居环境、交通、水电气、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推动农村千兆光网、第五代移动通信(5G)、移动物联网与城市同步规划建设。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完善农村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充分激发农村发展内生动力。积极探索实施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根据乡村休闲观光等产业分散布局的实际需要,探索灵活多样的供地新方式等,给我们展现了一幅美丽的乡村画面,随着基础设施建设的推进,宜居环境建设,十四五期间生态康养将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迎来战略发展机遇。

 

2020年,为了更好地推动生态康养产业发展,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发布了“生态康养基地评定标准”,以规范的标准,推动生态康养产业发展,今天我们来详细了解全国星级生态康养基地评定工作的相关情况:

 

一、评定依据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国家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通知(国办发〔2015〕89号)发布《国家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规划的主要任务之一是鼓励具备相应能力的学会、协会、商会、联合会等社会组织和产业技术联盟协调相关市场主体共同制定满足市场和创新需要的标准,供市场自愿选用,增加标准的有效供给。同时确定服务业标准化重点工作,包括生态旅游、中医药健康旅游等新业态标准研制。并重点强调加强生态文明标准化,服务绿色发展。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是国家标准化建设的试点单位,生态康养基地评定标准,作为2019年度标准化建设的重点工作之一,于2020年正式发布实施。全国星级生态康养基地评定工作,基于《生态康养基地评定标准》,通过现场考察、调研,第三方认证机构认证,并经专家评审通过,确定生态康养基地星级。

 

生态康养基地评定标准备案信息

 

二、评定程序

 

全国星级生态康养基地评定,参照全国旅游星级饭店评定委员会,星级饭店的评定体系开展。具体程序:由生态康养基地提出申请(申请表格请向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生态康养分会索取),由中林兴业文化发展中心组织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以及组织专家对生态康养基地进行现场考察、调研,由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的第三方认证机构出具认证报告,再组织专家进行评审,通过评审的,授予相应星级的生态康养基地牌匾。

 

关于开展全国生态康养基地评定工作的通知


《生态康养基地评定标准》(标准号:T/CCPEF 056-2019)已经在全国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上公布,于2020年6月1日起实施,该标准适用全国范围内正在营业的或正在建设,部分核心功能已经运营的生态康养基地评定,以及综合体项目内生态康养基地部分的评定。为了更好地开展生态康养基地的评定工作,现将基地评定的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生态康养基地评定标准》由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发布,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生态养老分会组织管理,北京中林兴业文化发展中心协调生态康养基地申报工作,中健联盟产业研究中心提供学术支持,中卫安(北京)认证中心等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具有认证认可能力的第三方认证机构出具康养基地评定报告。全国各地生态康养基地自主申报,基地评定需要提供的材料包括:

一、生态康养基地评定申报书
二、生态康养基地基础数据表
三、康养基地创建材料汇编(包括基地基本情况介绍,包括营业执照、法人身份证等以及基地发展规划等)
四、生态康养基地介绍视频
五、生态康养基地创建PPT材料。

以上五项材料一式两份,需同时提交书面和电子版材料。

北京中林兴业文化发展中心负责接收上述申报基地评定材料,并从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健康养老专家委员会专家库中抽取专家进行材料审核,符合基本条件,初审通过,将组织专家对基地进行实地考察、调研,由中卫安(北京)认证中心等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具有认证认可能力的第三方认证机构出具康养基地评定报告,通过基地评审程序后授予星级生态康养基地。

生态康养基地评定信息发布网站:

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生态养老分会网站
网址:http://www.ccpee.org/

践行两山理论,推进生态康养基地建设,在保护的前提下,实现生态资源的服务价值。生态康养基地评定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由生态养老分会负责解释,基地评定工作须严格遵守国家政策法规。


特此通知


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
2020年7月8日

 

全国星级生态康养基地评定申报咨询、受理:

 

★ 电话/微信:13718631780
★ 电话/微信:13811691944

★ 电话/微信:13522006249
★ 电话/微信:13001134288

 

指定接收生态康养基地申报资料邮箱:

2707417@qq.com

 

全国生态康养基地评定标准发布实施

 

 

三、单位介绍

 

3.1 标准发布

 

       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是由国家林业局(现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环保总局(现生态环境部)、中国科学院等单位共同发起,经国务院批准,1995年3月1日在民政部正式登记注册的全国性社会团体。致力于团结林业界与环境科学界有关单位和个人,并同经济发展决策部门紧密联系,共同研究林业生态建设,以及合理利用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理论和实践问题,以促进国家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本会受中央和国家机关工作委员会领导,接受国家民政部社团登记管理机关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走自我发展、自我实体的道路,把本会建设成有中国特色的社会团体。

 

 3.2 标准管理

 

        生态康养基地评定标准,由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生态康养分会主持编写同时指导实施,并负责该标准的组织管理。

 

 

3.3 评定认证

 

        生态康养基地的评定认证,由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的第三方认证机构提供专业认证服务。推荐中卫安(北京)认证中心为第三方认证机构。

 

        中卫安(北京)认证中心是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支持、下属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倡导发起。经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的专业从事产品认证和相关科研工作的第三方认证服务机构。

 

        依托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在卫生产品行业管理的强大实力,依据国家认证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有关规范,站在公正的立场,以科学的手段,严谨的态度,开展包括卫生领域相关产品及管理服务的认证。中卫安认证中心通过认证工作推动所认证行业的规范发展和技术进步,成为促进我国卫生产业长期、稳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3.4  组织协调

 

全国星级生态康养基地组织协调工作,由中林业兴文化发展中心具体负责,由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生态康养分会(中健联盟秘书处负责日常工作)协同完成组织、管理、考察及评定、评审等相关工作。

 

来源: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生态康养分会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解读:乡村振兴的土地问题如何解决
下一篇:“时间银行”:互助养老的南京智慧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