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韩沂:推动第三支柱养老保险规范发展
2021-03-02 11:55:39   来源:   评论:0 点击:

全国政协委员韩沂:推动第三支柱养老保险规范发展
养老那些事儿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韩沂日前建议,推动第三支柱养老保险规范发展。

 

  韩沂认为,经过多年发展,作为第三支柱重要组成部分的个人商业养老年金保险虽然一定程度上满足了社会群众的养老保障需求,但是与第一支柱相比,我国第三支柱发展仍很不充分,与其在养老保障体系中应承担的功能存在较大差距,养老保险总额不高,覆盖面仍然较低,其他养老金融产品更是发展不足。

 

  韩沂建议,多部门共同研究,尽早明确第三支柱的具体涵义、内容和范围,并以正式文件形式予以公布,将一定期限以上、以养老为目的的养老目标基金产品、养老保障管理产品以及未来可能出现的新型养老目标金融产品在符合第三支柱养老金融产品标准的前提下纳入第三支柱范畴,扩大第三支柱产品供给。

 

  韩沂还建议,参考欧美和日本第三支柱发展历程,借鉴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业务试点中的账户管理经验,扩大税延养老账户的运用范围,推动将符合前述特定条件(例如以养老为目的、领取起期在退休后等)的各类金融产品纳入税延养老账户。允许参保个人在税延养老账户中自由选择符合自身需求的金融产品,统一享受税收递延优惠,提升个人参与税延养老的自由度和便捷性。

 

  韩沂称,纵观世界各国,第三支柱发展较好的国家对第三支柱养老产品均提供税收优惠和财政补贴政策,“建议尽快出台新的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政策或明确延长试点期限,稳步推进试点扩面扩容。在扩大税延养老账户运用范围的前提下,可以进一步针对账户而非特定养老保障产品优化完善税收和财政补贴支持政策,加大优惠补贴政策力度和覆盖面,对于收入达到一定程度的人群,以税收优惠政策引导其将收入的一部分投入第三支柱养老保障,对于收入较低或无法享受税收优惠的人群,则以财政补贴的形式吸引其主动参与第三支柱建设。同时,优化完善养老金领取期税收政策,利用差异化税率引导消费者终身领取或不少于15年的长期领取,确保资金的养老用途。”

 

来源:中证网 记者 黄一灵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央视:年轻人娱乐方式发生改变 老年人成K歌主力军
下一篇:权威发布:2020年全国养老机构和床位详细数据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