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运营模式 > 正文

【模式】“养医结合”新模式如何避开医改冲击
2014-06-24 15:28:08   来源:   评论:0 点击:

  日前,杭州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在杭省人大代表视察杭州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先后实地视察了拱墅区大塘巷居家照料中心、新开张的民办机构和睦老人公寓、公办机构杭州市社会福利中心,并召开了座谈会,进行满意度测评。
 

  日前,杭州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在杭省人大代表视察杭州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先后实地视察了拱墅区大塘巷居家照料中心、新开张的民办机构和睦老人公寓、公办机构杭州市社会福利中心,并召开了座谈会,进行满意度测评。

  在视察和座谈中,许多代表充分肯定了杭州市养老服务取得的成就,同时也呼吁各部门应加强合作,将出台的养老服务新政落到实处。

  和睦老人公寓力推“养医结合” 或将受到公立医院改革影响

  昨天上午,人大代表们视察的其中一个点,就是新成立的民办养老机构——位于拱墅区的和睦老人公寓。

  位于文岚街89号的和睦老人公寓,毗邻热闹的运河新天地,交通方便,又不失悠闲与清静,是拱墅区老人公寓的扩建合作项目。总用地面积8000平方米,可容纳400个老人入住,开张2个月以来,已入住70多位老人。

  “养医结合”(养老院+医院)是和睦老人公寓最大的亮点,这也是杭州养老机构未来鼓励发展的一种养老新模式。

  公寓设立了康复中心、医疗中心等五大中心,最大程度满足了现阶段老人的综合养老需要。比如,每一楼层的护士站都有24小时专人值班,提供配药、打针等日常照料服务。对于理疗、按摩等日常保健需求,在公寓内的康复室里也能实现。

  视察中,省人大代表、下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朱种毅说,民办养老机构与一些医疗机构合作,走“养医结合”的新模式,适合老人的需要,既方便老人保健、医疗,看病费用又能进医保。同时,也可以弥补养老机构运行的费用。但现在,公立医院改革实施药品零差价,对新的“医养结合”模式带来了冲击,因为养老机构难以收取诊疗费用,药价又无利润,原来预计的15%药价差部分的收益就难以落实,这些问题需要尽早分析。

  有政策,却无土地、无房屋 养老设施遭遇“落地难”

  截至2013年底,杭州市新增养老床位7028张,累计达到4.8万张,每百名老年人拥有床位数3.61张,在全国36个大中型城市中人均拥有床位数排名第一。但杭州市养老事业也面临着诸多难题,杭州市副市长戚哮虎说的第一个难题就是养老设施“落地难”。

  虽然政策明确,民办养老机构可以划拨或通过招拍挂方式取得土地,但实际上“落地”很难,无土地、无房屋。比如,市中心的地块,搞房地产的话,都是上亿元的收入,投入老年公寓还要倒贴,实施难度很大。

  杭州主城区的许多老小区也面临同样难题,老年人口多,居家养老服务设施需求强烈,但配套用房紧张。

  按照杭州的新政策,小区中每百户要配备20平方米建筑面积标准的居家养老服务设施配套用房,实际上却难以落实。

  戚哮虎说,按照杭州市政府计划,今年要完善居家养老15分钟步行圈,新增扩建500余家具有综合性服务功能的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还要扩大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人数,主城区政府购买服务人数达老年人口比例从4.4%增加到5.5%。而不论是日照中心,还是服务于社区居家养老的机构,都需要养老配套用房的支撑。(今日早报)

相关热词搜索:模式 医改

上一篇:【模式】探索建立养老、医疗一体化养老模式
下一篇:【运营】养老以服务为核心,打造全产业链的盈利体系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