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国家卫健委:山东创新多种医养结合服务的新模式
2021-04-09 17:51:01   来源:   评论:0 点击:

养老那些事儿今天2021年4月8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例行新闻发布会,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吴向东回答记者提问,介绍山东医养结合服务的创新
养老那些事儿 今天

2021年4月8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例行新闻发布会,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吴向东回答记者提问,介绍山东医养结合服务的创新经验。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记者:目前省级层面开展医养结合示范创建的还比较少,山东作为首家创建至今已有两年多时间,给全省老年人带来哪些实实在在的获益?

 

吴向东:借此机会,把我们山东医养结合示范省建设的有关情况介绍一下。自2018年山东省启动全国医养结合示范省创建以来,省政府作为省级战略整体推进,全省现在有12个市、120个县(市、区)被确定为医养结合示范先行区,两证齐全的医养结合机构有697家,护理型床位达到16.99万张,可以说示范省创建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在政策支撑和标准引领方面,我们加大了“放管服”力度,简化机构审批登记,核定医疗机构养老服务价格。全省16市都落实了职工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其中,济南、青岛和东营3个市已经扩大到了全体居民。我们制定出台了《医养结合(服务)机构分类与要求》等16个省级标准规范。

 

在服务模式创新方面,各地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建立了多样化服务模式,比如以家庭医生签约为抓手,打造了“居家医养、医护巡诊”模式,以城市社区为依托,打造“社区医养、智慧服务的模式”,以机构医养结合为补充,打造“机构医养、多层联动”的模式。同时,还以农村五保老人为重点打造了“两院一体、集中照护”模式,这是在服务模式创新方面做的探索。

 

在资金扶持和产业发展方面,有4个医养结合的相关学科纳入了省立项建设的一流学科。省级安排2000万专项资金,培训工作人员、老年人家庭成员24万人次。我们按照每张医养结合机构床位8000到12000元给予建设补助,比普通养老床位高20%。对民办和公建民营类养老机构收住的中度、重度失能老年人每人每年给予2400-3600元补助。在产业化方面,我们设立了省级医养健康基金12支,认缴规模81.2亿元,投向包括医养结合机构建设和智慧化服务在内的一批重点项目。

 

总台央视社会与法频道记者:请教山东省的吴主任,山东创新了多种医养结合服务的新模式,据了解,医养结合最后一公里是居家服务,山东在破解这方面的难题上有哪些做法和经验和大家分享?

 

吴向东:山东各县(市、区)全面开展了医养结合工作,并在全省重点推广了曲阜居家医养模式:

 

一是建立了服务片区、信息库和专业队伍。在服务片区规划上,城区以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为中心,打造15分钟的医疗服务圈;在镇街以管区为中心,实现了医疗服务半径不超过2公里。在失能、半失能老年人信息库的建立上,为居家医养服务的对象建立台账、精准服务。在服务队伍组建上,选派有经验的人员为居家医养专职医生,成立了医养结合服务团队,提供巡诊服务。

 

二是破解居家医养服务的堵点和难点问题,比如,在医保报销方面,推行家庭病床制度,对符合家庭病床条件的老人,不收取床位费,其他医疗费用按住院标准予以结算,并将居家医养服务纳入长期护理保险范围。在运行保障方面,曲阜市每年列支专项经费50万元,作为居家医养专项基金。镇街全部设立夕阳红基金,医保报销后进行二次报销。同时,为解决用人不足的问题,开展居家医养服务的医护人员,薪资报酬不低于本单位同等条件医护人员水平。在确保医疗安全方面,制定了申请、评估、管理、终止四个工作流程,为居家医养医护人员购买了医疗责任险,签订服务协议书,并且由护士和家属全程陪同。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人民日报:多支柱,养老更踏实
下一篇:人民日报:别让诈骗掏空老年人的钱袋子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