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运营模式 > 正文

【模式】说说异地养老的五种方式
2014-06-01 09:31:00   来源:   评论:0 点击:

“异地养老”是相对于“就地养老”而言的。异地养老是指老年人离开原居住地到另一个地方去居住和生活的行为。养老方式其实就是一种老年生活的状态,肇始于不同目的的老年流迁行为,归根结底是对生活方式的一种选择。
 

  “异地养老”是相对于“就地养老”而言的。异地养老是指老年人离开原居住地到另一个地方去居住和生活的行为。养老方式其实就是一种老年生活的状态,肇始于不同目的的老年流迁行为,归根结底是对生活方式的一种选择。考虑到时间因素,如果说长期的异地养老是迁居式,那么短期的异地养老则是旅居式的。异地养老的类型具体可细分如下:

  其一,机构照料式的异地养老 亦即,从缺乏照料的分散的居家养老到享受全天候照顾的集中式机构养老。如果老年人失能、高龄、丧偶、子女不在身边或者没有子女导致其日常有忧生活无助、居家养老存在风险或者风险增大,都会导致一些老年人和他们的家人共同做出“养老迁移”,去异地养老机构养老。居家养老的风险放大或者担心潜在的养老风险是一些老年人选择异地养老的最重要原因,而具有24小时全天候照料功能、三餐无忧、居住有常、老有所依的养老机构成为“安全养老”的象征,成为众多老人异地养老的长选项和常选项。

  其二,家庭聚合式的异地养老 亦即,从代际分离式的异地居家养老到家庭团聚式的同城居家养老,如果跨越了一定的地理边界,则属于异地养老的一种常见现象。具体包括三种情况:第一种是育小的需要。一些老年父母退休之后赋闲在家,一旦儿女有了孩子,就必须有人带,就想到了身体尚好的父母。于是,一些父母就来到成年子女的家,帮助带孙辈,同时自己在儿女家也安享晚年。这样的老年人在城市大有人在。第二种是纯粹养老的需要。父母年老或丧偶独居或身体不好需要照顾,空巢居住有种种风险,赡养脱离使得儿女于心不安,将父母接到自己的身边共享天伦之乐。更多的情形是二合一,即育小和养老兼顾。第三种情况是老年再婚导致的迁居,再婚的一方离开原居住地到新居住地老伴老,有些也属于异地养老。

  其三,旅游观光式的异地养老 最典型如老年人旅游,北京有《夕阳红》旅游专列,各地的旅游公司组织老年人到各地观光甚至到海外去旅游,都属于旅游观光式的异地养老,收获很多见识和快乐,不知老之已至。之所以兴起这种养老方式,是因为颇有一些长者有闲有钱有兴趣有活动能力,很多老人想趁走得动的时候到处看看别处的风景,丰富自己的阅历,他们所尊崇的是享老主义。

  其四,养生休闲式的异地养老 突出如海南等地常见的异地养老,一些老年人在海南有自购房或者租房,每到冬春天住上一段时光,养生度假,享受蓝天、阳光、海浪和椰风,同样可归为享老主义的养老方式。

  其五,疗养度假式的异地养老 治病或者疗养是这种异地养老的主要动因。如遍布祖国好山好水的干休所里就有来自各地的老干部等来疗养度假,还有近年在养生胜地民间自发的治病疗养为主的异地养老,如广西巴马一些长寿村庄。

  显然,不同的异地养老模式存在着不同的影响因素,不可相提并论。从老年人意愿看,其实还可区分为主动的异地养老和被动的异地养老两类,习惯于居家养老的很多老人实际上是出于无奈选择异地机构养老的。至于异地养老的绩效和效用,则要看老年人的满意度评价了。(北京大学人口所)

相关热词搜索:异地 模式 方式

上一篇:【运营】养老以服务为核心,打造全产业链的盈利体系
下一篇:【模式】国内养老地产六大运营模式(代表企业)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