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政协委员:如何做好老年健康管理?
2022-06-16 10:58:19   来源:   评论:0 点击:

 心血管病患者该注意哪些?帕金森症可以如何预防?据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预测,到2050年,中国65岁及以上人口将达到3 8亿,占人口比例近30%
 “心血管病患者该注意哪些?”“帕金森症可以如何预防?”据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预测,到2050年,中国65岁及以上人口将达到3.8亿,占人口比例近30%。在日趋严峻的老龄化态势下,如何实现健康老龄化成为全社会面对的一个重要考题,也是广东省政协委员、省心血管病研究所副所长姚桦的履职关注。

  在广东数字政协平台“委员会客室”栏目上,每逢姚桦线上值班,总会吸引近千名网友参与互动,积极提出各种疾病预防和治疗疑问。面对网友的热情提问,姚桦从专业角度进行一一回复,着重引导老年朋友形成良好的健康习惯。同时,她还就如何加强老年健康管理提出了许多有益建议。

  做好老年健康管理

  提前预防是养生关键

  心血管疾病是老年人最常见的健康问题。作为一名从业30多年的心血管医学专家,姚桦结合工作经验,耐心为网友解答——保持健康心态,会让心血管更健康。姚桦指出,心血管疾病患者既要配合做好新冠肺炎的预防,但又不必过度担忧,一旦遇到身体不适在家不能处理的情况,应尽快去医院就诊。家属应提醒心血管病患者必须按医嘱坚持用药,不能在药吃完后擅自减药或换药,并且在生活中做好个人健康防护。春秋季早晚温差较大、湿度大的时候,特别要注意保暖,保持室内温度恒定和通风良好,避免感冒。

  “阿尔兹海默症和帕金森病患者,自我认知和自我管理能力会逐渐丧失,生活将处于半自理或完全不能自理状态,患者及其家庭都会有沉重的身体和精神负担。有些家庭为了防止老人走失,将其锁在屋里限制行动,这会对老年人的身心健康造成极大的伤害。”姚桦表示,家人的陪伴是对抗这类疾病的良药,家人的支持和帮助会增强他们积极生活、战胜困难的勇气和信心。

  老年人退休后对角色转变在心理上常常出现不适应,通常会导致情绪低落,严重时还会患有老年抑郁症。“老年人应该理解这种变化并以乐观、积极的态度接受这种变化,多培养兴趣爱好,拓宽社交圈子。”姚桦说,除了寻医问药,老年人也应该学会自我调节身心状态,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提前预防疾病的侵袭,这是保持健康的一剂“良药”。

  加强老龄健康服务

  让老年人有“医”靠

  人口老龄化是我国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的基本国情,健康服务需求是老年人最急迫、最突出的需求,促进健康老龄化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长久之计。作为医卫界的政协委员,姚桦认为,应加强老年医学中心建设和综合性医院老年医学科建设,建立医疗、康复、护理双向转诊机制,还应加快建设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并积极推进居家养老工作的实施完善,切实加强老龄健康服务。

  姚桦还建议,将无障碍环境建设和适老化改造纳入城市更新,将老年人常用的互联网应用和移动终端、APP应用适老化改造,实施“智慧助老”加强数字技能教育和培训等方式。姚桦认为,要着力解决老年人在养老、健康、精神文化生活、社会参与等方面的现实需求问题,激发老龄社会活力,不断增强广大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2021年10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聚焦新时代新形势下老年人的“急难愁盼”问题,面对新机遇新挑战作出科学制度安排。在姚桦看来,有政策方针的支持,将有更多优质资源向老年人身边、家边和周边聚集,形成多元主体责任共担、老龄化风险梯次应对、老龄事业人人参与的新局面。“我国已经步入老龄化社会,人均寿命也在不断延长。我们应该通过多种方式、多种渠道关心老年人的生理和心理健康,让他们有一个幸福的晚年”,姚桦最后说。

来源:南方网 记者/贡丹 见习记者/宋少航 通讯员/伍志翀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首批试点养老理财产品募资规模逾400亿元
下一篇:探索医养结合 保险业积极布局居家养老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