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蒋洪卫:泰康养老社区为什么能成功?
2022-06-28 14:06:54   来源:   评论:0 点击:

6月25日,在线列席了2022泰康HWP品牌盛典,回想这十几年来,泰康在养老产业的布局,突然能够理解了,为什么这么多险企进军养老产业,只有泰
6月25日,在线列席了2022泰康HWP品牌盛典,回想这十几年来,泰康在养老产业的布局,突然能够理解了,为什么这么多险企进军养老产业,只有泰康能够成功,有些甚至比泰康更早,甚至起步就定出了千亿目标,但十几年来,只有泰康养老社区是成功的。中健联康养研究院也一直非常关注泰康养老社区的发展,中健联盟成员单位,合作伙伴,有不少为泰康做过服务,也组织过多次实地参观、考察,但都没有这次会后更能够感受到泰康在养老行业的用心。今天,我们尝试来总结泰康养老社区为什么能成功?

首先,董事长陈东升的全身心投入。泰康养老社区的成功,领军人物是非常重要的,在国内大型集团企业进入养老产业时,企业一把手最投入的,当属泰康董事长陈东升,陈董对养老产业发展战略的布局,源自于自身对这个新兴产业的理解,源自于亲自参与,包括市场调研,都是陈董亲自带队,这个投入程度,在险企、房企进入养老产业的企业中,是极其少见的。陈董对养老的投入,决定了泰康养老社区,能够走得更好,走得更远。去年,陈东升将亲身经历、泰康养老社区的发展,以及对养老产业发展的理解和感情,写了一本书叫《长寿时代》,通过这本书,可以看到泰康养老社区,泰康养老业务体系的理论架构,从长寿、健康、财富的角度透视人类变局,洞察未来社会,并从长寿、健康、财富的角度来构建泰康养老社区的创新体系。

其次,找准了养老产业的核心需求。这其实是整个养老产业从业者、学术研究机构都需要考虑的问题,中国养老的核心需求到底是什么?我们可以先来看看这十几年来,我国养老服务业的发展情况,曾经,有人说,日本是我国的近邻,日本的经验将是我国发展养老产业的榜样,但十几年过去了,引进和学习日本经验的养老项目,几乎都没有成功。也有人说,荷兰生命公寓是世界上最好的养老模式,经过努力,赴荷兰学习,并将生命公寓的创始人请到中国现场指导,将生命公寓模式引入中国后,仍然没有发现有成功的案例,更不要谈规模化发展。2007年,泰康陈东升,先是考察了日本的养老设施,但并没有让陈董心动,日本模式,并不是陈东升想要的,2008年,陈东升董事长率团访问美国多个养老社区。美国养老社区的活力生活方式和独特商业模式使团队豁然开朗。创建定位为大规模、全功能、高品质的CCRC养老社区的构想正式形成。在美国,陈东升看到了自己想要的养老方式。中健联康养研究院对世界各国养老产业进行深入研究后,也得出结论,美国的经验是最值得学习和借鉴的。中健联康养研究院理解的核心需求,是让老年人生活更美好,而不是在养老院的床上,躺更长的时间!泰康养老社区,把握住了中国老年人最核心的需求,泰康养老社区也做到了,让入住的老年人生活更幸福,看到入住泰康养老社区的老人出版了自己的新书,在参观泰康养老社区时,我们也能感受到,生活在泰康养老社区是幸福的。

第三,泰康养老社区建立生态体系。原来一直以为,泰康只是有钱,花重金建设了养老社区,其实这个认识有些偏颇,泰康养老社区,不仅仅只是建设了一个养老社区,养老社区,只是泰康陈东升设计的这套体系的物理呈现部分,泰康养老社区生态体系的建设,才是泰康养老社区竞争力的核心。相对市场来说,险资都有钱,花百八十亿建设养老社区,并不是难事,在中国,中国建筑+金螳螂,可以建设你能想得到的几乎任何建筑。但养老社区是一个生态体系,这也不仅仅只是建设养老社区,加上专业养老服务这么简单的事情,国内有不少养老企业的服务已经越来越专业,但从整体运营来说,离成功还有距离,比如,某项目服务做得不错,但经营却不甚理想,于是被从上市公司体系剥离。而泰康养老社区,已经形成了完整的生态体系。这才是泰康养老社区的核心竞争力。

以后,只要有泰康养老社区的城市,想要在这个城市里发展养老社区,对标泰康养老社区,将是一项基本作业。那么,现在我们应该明白了,泰康养老社区为什么能成功了。

从战略到执行,泰康一把手负责,不仅战略符合国家、市场和发展方向,在执行的过程中,一把手亲自负责,比其他企业有更大的优势,在我国,大家知道,重要的事情,只有是一把手负责,才能够做好,陈东升,亲自考察、亲自调研、亲自研究、亲自实施,是对泰康养老社区发展最好的支持。

随着泰康养老社区的逐渐成规模,泰康也进一步完善了其生态体系建设,包括理论研究,其主要成果是2021年出版的《长寿时代》,在市场布局方面,自2018年开始,创新HWP,到2022年,正式推出HWP,目前,泰康HWP已经超过万人,这上万人的精英团队,对泰康养老社区销售的支持,是国内同行所无法比拟的。

HWP是什么?HWP是指泰康健康财富规划师,是泰康为服务客户全生命周期打造的健康管理与财富管理专家。HWP旨在帮助人们应对长寿时代的挑战,满足人们对贯穿全生命周期的长寿、健康、富足的需求,为个人、家庭乃至家族量身定制长寿时代的一站式健康财富管理综合解决方案。泰康建立了“四位一体”商业模式:

图片来源:泰康人寿保险

 

HWP是泰康养老社区最强的营销团队,可以预见,至少在十年内,泰康养老社区很难遇到强有力的竞争对手。HWP是泰康的中坚力量,他们以6%的人力贡献了超过30%的保费。有了强大的营销支持,泰康养老社区也能够更好地发展。

泰康养老社区给养老行业的启示

借用互联网的概念,泰康建立一套私域流量体系,即,泰康养老社区全部的核心内容,都是泰康自己建立起来的,形成了一个基于泰康保险的业务闭环,并且已经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经过十几年的布局,泰康将很好地抓住2022年中国“退休潮”这轮机遇,这或许也是对泰康这十几年努力最好的回报。

泰康只有一个,无论是陈东升对长寿时代的理解,泰康养老社区的发展战略,泰康所拥有的资源,泰康对养老行业发展的思考等,都是很难学习的。但泰康这十几年发展的经验,对养老行业的发展,还是有非常好的学习、借鉴价值。包括对市场需求的把握,战略定位,理论研究,专业养老服务体系,市场营销体系等等,都给养老行业很好的启发,中健联康养研究院正积极研究泰康养老社区的成功经验,并结合行业发展,将成功的经验应用到养老行业。

泰康养老社区已经做得非常不错了,泰康养老服务也正在以养老社区为核心,拓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那么,有没有机会能够超越泰康养老社区呢?中健联康养研究院研究认为:单个企业或企业集团,要想在养老服务业方面超越泰康,几乎已经没有机会,唯一有机会超越泰康的,是学习和借鉴泰康的经验,并结合我国的产业分工,建立基于社会化分工的养老服务生态体系,只有更有效地调动社会优势资源,建立整合全社会相关细分领域的优势企业,形成社会化分工的养老服务生态体系,将有机会超越泰康,成为未来中国养老服务业的明日之星。

来源:中健联康养研究院,作者:蒋洪卫,中健联盟秘书长,中健联康养研究院院长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国家卫健委:关于开展老年心理关爱行动的通知
下一篇:交银人寿:积极探索专业化养老顾问服务模式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