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上海将在农村地区拓展不离乡土的养老方式
2022-11-01 15:27:23   来源:   评论:0 点击:

上海将在农村地区拓展不离乡土的养老方式
养老那些事儿

  上海市民政局局长蒋蕊4日在参加“2022上海民生访谈”时表示,上海未来要大力拓展不离乡土、不离乡邻、不离乡音、不离乡情的“四不离”农村养老方式。

  上海是中国最早进入人口老龄化(1979年)的城市。从户籍人口来看,它是中国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城市,早已过了“三人行必有一老”的阶段。

  蒋蕊表示,上海在农村地区因地制宜发展具有田园风味的互助式养老服务,全面构建镇有“院”、片有“所”、村有“室”、村组有“点”的服务网络。具体而言:

  镇有“院”,即强化养老机构的专业照护能力,每个乡镇有1个设施、服务、管理均达标的养老院。2018年、2019年两年时间,上海完成了全部农村薄弱养老机构标准化改造。

  片有“所”,上海以多个行政村为片区,发展具有农村特色且具有一定专业水平,提供托养、助餐等服务的乡村长者照护之家。她指出,松江区幸福老人村、奉贤区青春里、闵行区田园照护之家都做了很好的探索。

  村有“室”,即在村级层面推动老年活动室标准化建设,加强老年人相关的服务项目配送,丰富养老服务功能。

  组有“点”,重点是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利用闲置房屋,发展具有生活照料、精神慰藉、互助服务功能的睦邻点。截至2021年年底,上海市累计建成2810个农村示范睦邻点。

  蒋蕊介绍,至2035年,上海按照600万户籍老年人口峰值和100万外来常住老年人口的养老床位需求,规划设置21万张养老床位,达到全部常住老年人口3%的床位配置标准。相关规划还提出提高护理型床位占比,近期达到总床位数的60%,远期达到80%,以提升养老服务专业水平。

来源:中新网,记者 郑莹莹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河北省:关于深入做好2022年“智慧助老”有关工作的通知
下一篇:国家卫健委:我国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7.93岁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