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2035年,上海养老床位拟规划21万张
2022-11-01 15:30:32   来源:   评论:0 点击:

2035年,上海养老床位拟规划21万张
养老那些事儿

日前,“2022民生访谈”节目拉开帷幕,市民政局局长蒋蕊作为首期嘉宾走进直播间,就市民关心的养老服务、未成年人保护、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等话题作答。

提升养老机构防控水平

本月以来,市民政局对本市所在区内没有中风险地区的养老机构(含长者照护之家),稳妥有序调整人员进出管理等方面的疫情防控措施。蒋蕊介绍,目前调整情况总体平稳。经初步了解,最近三天全市各养老机构通过预约方式上门探视的有3000多人次。

据介绍,全市正常执业的800多家养老机构涉及8万多位老人。3月1日起,养老机构暂停家属探视,较早采取封控措施。3月10日开始实行严格全封闭管理,所有工作人员不进不出,4月初之后,对物资进出实施更严格的防控措施。经慎重评估,7月1日开始对养老机构实行有限、有条件,遵守防控规范前提下的开放。市民预约好后可在相应时段到养老机构看望父母。

虽然养老机构重新开放,但防控措施并未松懈。蒋蕊介绍,目前,机构内工作人员每天进行核酸检测、老年人三天一次进行核酸检测,接下来会根据疫情形势,适时调整核酸检测频次,同时配合抗原检测。

在老年人疫苗接种方面,这段时间以来,积极推进老年人接种疫苗,目前全市养老机构接种疫苗的老年人数量已超过1.7万人。呼吁老年人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进一步接种。

确保完成养老实事项目

今年,上海市为民办实事项目继续把养老服务设施和床位建设列在第一项,目前项目进展如何?蒋蕊介绍,受上半年疫情影响,养老相关的为民办实事项目进展有所迟缓,但由于今年开局较早,基础工作较好,新增养老床位项目目前已完成2450多张,接近目标任务一半,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已建成13家,社区老年助餐场所已建成60多个。6月1日以来,各区都在加快部署,按照时间节点倒排了时间表,挂图作战,一定要确保完成今年目标。

蒋蕊透露,目前上海正制定面向2035年的养老服务设施布局专项规划。据预测,到2035年,上海户籍老年人口峰值将达到600万,考虑到有100万外来常住老年人口,老年人口总数在700万左右,以此为基数测算,养老床位规划要达到21万张。除总量外,规划还提出结构性要求,2025年护理型床位的占比要达到60%,2035年这一占比要达到80%。

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也是规划的重要内容。在养老服务设施的可及性方面,蒋蕊表示,要求形成街镇和居村级网络,实现就近就便。在农村养老服务设施方面,目前,全市农村已建成2800多个农村睦邻点,未来要大力拓展。

未保站今年覆盖街镇

《未成年人保护法》和《上海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新修订出台后,如何贯彻落实?蒋蕊表示,为更好贯彻落实法律规定,相关部门专门研究了特别保护的操作规程,包括发现、报告、处置等整套流程。“新的未成年人保护体制建立起来之后,最大特点就是夯实了基层基础,进一步强化了属地责任。”她透露,今年,全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要实现所有街镇全覆盖,成为在社区里提供未成年人保护的基础载体。

社区治理强化数字赋能

此次疫情防控中,广大居(村)委会承担了大量工作,今后,这支队伍如何进一步完善?蒋蕊介绍,居(村)委是党和政府直接联系群众的第一线,这支力量加强后,基础工作会更加扎实。要把此次疫情中大量志愿者参与的模式固化下来,使之成为常态化社区治理中的一支重要力量,成为居(村)委会重要的互动和补充。

蒋蕊表示,在今后推进社区治理的过程中,将进一步强化数字赋能。近两年,市民政局牵头建设了“社区云”,希望通过和有关部门进行数据对接,为社区基层工作者提供基础数据,帮助社区工作者减负增能。居民和社区工作者在“社区云”平台上,以小区为单位形成互动,居民可以提出想法,居(村)委会可以发布公告、提出设想。

年内试点跨区婚姻登记

有人问婚姻登记是否可以跨区办理?蒋蕊表示,从方便群众角度来说,现在确实在研究婚姻登记能否实行跨区登记,即至少一方有本市户籍的双方当事人,可以在户籍所在区之外的区办理。“今年年内会推出跨区登记试点。”

来源:解放日报

【报名中】中国生态康养新模式研学考察——海子山国家森林康养基地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国家卫健委:我国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7.93岁
下一篇:友邦人寿CEO张晓宇:做养老更加需要秉持长期主义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