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产业研究 > 正文

【市场】开发老人需要的家用电器
2014-06-22 16:17:00   来源:   评论:0 点击:

 功能多效的智能手机,携带方便的平板电脑,智能网络的LED液晶电视,操作简单的智能洗衣机……如今,市场上备受年轻人欢迎的高科技产品日新月异。但却有不少老年朋友反映,这些家电产品在更新换代的同时忽略了老年人的使用情况,很多老年人对新产品的操作和功能完全不熟悉,在使用过程中也产生了很多问题。

  功能多效的智能手机,携带方便的平板电脑,智能网络的LED液晶电视,操作简单的智能洗衣机……如今,市场上备受年轻人欢迎的高科技产品日新月异。但却有不少老年朋友反映,这些家电产品在更新换代的同时忽略了老年人的使用情况,很多老年人对新产品的操作和功能完全不熟悉,在使用过程中也产生了很多问题。

  产品选择遇难题

  5月30日清晨,在西南城角的环城公园里锻炼的刘奶奶告诉记者:“我们家里现在还用的是老款的双缸洗衣机,看的电视也是老式显像管的。老伴和我都喜欢用以前的老家电,操作方便。那些新产品根本就不会用,人老了要那么多的功能也没有用。”

  很多老年人和刘奶奶是一样的想法,用惯了老款的电器,新式的用不来。与此同时,还有一部分老年人和子女同住,年轻人比较喜欢现在的高科技产品,家里用的是宽屏的智能网络LED液晶电视和全自动洗衣机。一位姓邢的老太太表示:“孩子家里买的都是新家电,我就用不了。看电视就按一个开关键,和看老式电视一样换频道。洗衣机也是全自动的,我不会用也就不用了,衣服等孩子回来一块洗。孩子给我买的手机也不怎么会用,只知道来电话了按绿色的键是接听,红色的关掉。”

  老年人爱用旧家电但是许多已逐渐被淘汰,年轻人爱用新家电但是父母不接受,于是在选择家电的问题上就遭遇了难题。

  产品设计需适老

  记者走访西安各大商场时注意到,商场中适合老年人用的家电产品非常少。在北大街的苏宁电器商场,洗衣机卖场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现在店里都是全自动波轮和滚筒洗衣机,已经没有老式的双缸洗衣机了。但是你如果真的需要老式洗衣机的话可以在网上看好样式,我们再给你调货。”与市场上很难买到老式的洗衣机一样,那种老式显像管电视机早已被液晶电视、智能电视所替代,估计再过几年就会被人们彻底遗忘。

  科技产品就一定会让老年人望而却步?事实并非如此。在电视卖场,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了一款比较适合老年人的电视机,也是LED液晶电视机,只是没有那么多的功能,和老式电视机的用法差不多。“这一款电视机非常适合老年人使用,而且价位也是最低的。”工作人员大力推荐。另外,前几年市场上出现的一些老人专用手机也是针对老年人设计的,音量加大,字体放大,就功能而言是最简单的傻瓜手机。这样的手机就是针对老年人耳聋、眼花等普遍特点设计的。而近年来大多数人用的触摸屏智能手机也有这样的功能,只要稍加改进就可适合老年人使用。

  再如较受年轻人青睐的平板电脑也并非与老年人格格不入。一位常玩平板电脑的老人告诉记者,平板电脑的屏幕比手机大,又比台式电脑小巧,无需鼠标,用手指即可操作,很适合老年人上网娱乐。“我经常在家和小孙子一起玩游戏,其乐融融。”

  “老人电器”有待开发

  随着老龄化进程加快,老年人比重增加,老年人在家电产品市场存在着巨大的消费潜力。有专家指出,企业应当加大对老年产品市场的开发,设计出适合老人使用的家电产品。“前一阵子有人在研究电动菜刀,其实使用什么样的材质可以让老年人既拿得动又好切,这才是老年科技产品研发的方向。”省老年协会有关人士表示。从近年来举办的养老产品博览会上看,都是舶来品唱主角,东西虽好但是价格实在不够亲民。本土产品真正贴近老年人需求的居家型产品难觅踪影,许多方面甚至还是空白。尚普咨询的家电行业分析师认为,真正符合老年人需求的家电,除了应具备简易操作、大字体、更清晰等特点之外,还要深入研究当今时代老年人的生理及心理特点,以推出更符合老年人需求的产品,使他们利用科技产品为自己的晚年生活增添乐趣。

相关热词搜索:老人 市场

上一篇:【知识】健康老人须做到的五大标准
下一篇:如何做老人健康管理日志,进行健康管理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