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产业研究 > 正文

1000:22,养老护理人员培训市场巨大
2014-05-22 13:45:00   来源:   评论:0 点击:

老有所养,是中国老百姓最朴素的幸福观。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越来越多的老人急需专业的日常及医疗护理。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马旭在今年“两会”期间表示,养老服务业最关键的是专业护理队伍的建设。

  老有所养,是中国老百姓最朴素的幸福观。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越来越多的老人急需专业的日常及医疗护理。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马旭在今年“两会”期间表示,养老服务业最关键的是专业护理队伍的建设。中国城市的护理员需求达到1000万人,而现在所有养老机构里的人员有22万人,符合资格的护理人员只有2万人。如何有效弥补养老护理行业缺口,成为突出问题。

  问题:

  养老护理员缺口巨大

  在解放军总医院老年心血管科原主任、中华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主任委员李小鹰教授看来,建立起一支“养老护理员”队伍,首先可以提高老人的生活质量,解除亿万家庭的后顾之忧。其次,养老护理员与基层卫生机构的全科医生和护士相配合,可以提高我国慢性病管理的质量。最后,养老护理员能推动我国“养老产业”的发展,提供近千万个就业岗位。

  养老护理员对老人的照护,在很多人眼里是“保姆”的工作。有时,为了照护老人,护理员甚至不能回家过年。这种辛苦和寂寞反复考验着他们。这项既需要体力和技能,又需要耐心的工作,适合有能力和责任感的年轻人担当。但国际人口老龄化长寿化专家委员会执行副理事长萧振禹教授表示,目前的老年护理员普遍年纪偏大、文化程度较低。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末,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口的百分比已达9.1%;80岁以上高龄老人已达到1899万,并以年均100万以上的速度增长;失能和半失能老人达到3200万。联合国预测,中国在2040年将逼近日本2011年的水平,老龄化百分比将超过21.8%,成为名副其实的“老人大国”。

  现状:

  培训、管理都没跟上

  一方面是我国养老护理员数量严重供应不足,另一方面则是现有的养老护理团队还存在诸多问题,这让我国的养老护理现状更为复杂。

  李小鹰说,养老护理员实际上是很专业化的职业,在一些发达国家,养老护理员是照护老年人群的专业人员,那里从事养老人群照护的人员分为三个层次:最低层次是保姆,中间是专业护理员,最高是专职护士。

  我国2002年发布的《养老护理员国家职业标准》中,将养老护理员的职业等级分为初级(具备生活照料、基本护理技能)、中级(具备生活照料、技术护理、康复护理和心理护理技能)、高级(具备技术护理、康复护理、心理护理和培训指导技能)、技师(提供技术护理、培训指导和护理管理)四个等级,并对培训时间及内容、考试条件、鉴定方式等做出了具体规定。

  不过,近十多年的发展,并没有真正将养老护理员队伍发展壮大。素质普遍不高、人员流失严重、培训与考核混乱,持证上岗率低、养老护理员队伍缺乏管理等,严重制约了养老护理员队伍的发展。

  对策:

  国家牵头、激励发展

  虽然当前我国养老护理行业需求旺盛,但护理行业压力大,老人的医疗护理远不足以像欧美国家一样形成产业规模。要完成这项数百万人的巨大培训与管理工程,需要政府与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专家表示,养老护理员应具备专业护理技能,首先,需要经过医学护理专业的正规培训。因此当务之急是尽快修订并大力推广职业标准,并由国家组织老年护理专家编写统一的《中国养老护理员培训教材》,结合现实增加内容,使培训走向科学化和规范化。

  其次,李小鹰建议,应建立以国家级医学院校为中心的“1+X”培训模式。养老护理员不同于家政保姆,其服务对象是失能与半失能的老人,服务内容是医学专业性较强的技术护理、康复护理和心理护理。因此,我国养老护理员的培训应当采取以国家医学院校为中心,其他培训机构为辅助的“1+X”培训模式,多条腿走路。

  此外,政府要增加资金投入,加大扶持力度。政府应该投资扶持设立“老年护理保险制度”和“养老护理员专项基金”,部分缓解地方政府与家庭养老照护费用的负担。(生命时报)

相关热词搜索:人员培训 市场

上一篇:【解析】京津冀一体化:北京工作,河北养老?
下一篇:【经验】听三位百岁老人讲述长寿之道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