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产业研究 > 正文

【科技】“智慧养老”:夕阳下的大产业
2014-05-26 14:30:00   来源:   评论:0 点击:

 当前我国正全面建设进入“两型”社会的关键时期,是进一步推进养老服务业快速发展的重要阶段,也是全面加强养老服务信息化、智能化、标准化建设的重要机遇期。

  当前我国正全面建设进入“两型”社会的关键时期,是进一步推进养老服务业快速发展的重要阶段,也是全面加强养老服务信息化、智能化、标准化建设的重要机遇期。党中央国务院对发展养老服务业高度重视,近日国务院制定出台了《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明确指出,我国是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达到近2亿人,老龄化发展迅速。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既能弘扬中华民族敬老优良传统、满足老年人多层次需求、提高生活质量,又能补上服务业发展“短板”、释放有效需求、催生上千万就业岗位。要在政府“保基本、兜底线”的基础上,锐意改革创新,发挥市场活力,推动社会力量成为发展养老服务业的“主角”,到2020年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覆盖城乡的多样化养老服务体系,把服务亿万老年人的“夕阳红”事业打造成蓬勃发展的朝阳产业,使之成为调结构、惠民生、促升级的重要力量。

  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和发展养老服务业均为城市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带来了重要机遇。智慧养老服务体系根据应用目的和实施主体的不同,可分为三个层面:第一个层面,政府部门开展行业管理工作的信息化,构建行业管理信息化平台;第二个层面,专业养老服务机构采用信息化应用和智能化设备开展养老服务,采用“公建民营、民建公助”方式构建的公共服务平台;第三个层面,促进老年人健康、改善老年人生活的各类信息化应用及智能终端,以政府购买服务进行推动的市场化运营推广的智能养老应用。

  作为我国人口大省河南已抢先对智慧养老进行布局,其智慧养老重点项目主要分为四个部分。首先,社会化养老服务综合管理系统是以互联网技术为核心,在现有数字化办公设备的基础上,借助专业软件建立覆盖全市、统筹城乡、高效互动的养老服务体系管理系统,创新养老服务体系化管理模式,以“数字老龄”努力提升全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及管理水平,是解决政府老龄主管部门日益繁杂的工作职能和日益复杂的工作环境的有效解决办法。该平台可帮助政府主管部门实现对社会化养老服务及专业机构进行有效的行政管理和监督,本着“在管理中提升服务、在服务中加强管理”的原则,实现“管理规范化、决策科学化、业务流程化和数据标准化”的目标。

  社会化养老综合管理平台包含了有关养老业务管理内容,实现了对各个养老机构及相关业务基础数据的自动实时采集和分层分类汇总,汇聚并保存到数据中心,形成科学严谨的动态管理体系。同时,政府主管部门可使用该系统完成工作实务的处理。该系统也是业务决策平台,主管部门可针对辖区的养老业务信息进行统一分析和监管,包括对各项专业数据的查询、汇总、统计、分析、考核、审批,平台提供综合性的查询统计的功能,系统配置多种统计与考核报表,领导可以根据数据进行决策。通过实施该项目,可实现老龄工作领域的基础数据集中化、业务处理网络化、统计决策科学化、流程监管智能化和养老服务管理信息化。

  其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呼叫网络平台是以社区居家养老信息化平台建设为抓手、以政府购买服务为推手、以培育社会组织为支撑,以老年人需求为导向,整合社会各类服务资源,为老人提供包括“紧急救援、家政服务、日常照顾、康复护理、家电维修、精神慰藉、法律维权、休闲娱乐”等综合性的服务项目,建立信息化、智能化、多层次的居家养老服务信息管理及呼叫网络体系,构建一个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要建设一个平台、构建两个体系。建设居家养老服务信息管理及呼叫网络平台,构建“市、区、街、居”四级居家养老服务管理体系”和“24小时呼叫救助服务体系”。再通过把先进的通信信息技术和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建设相结合,保证能为老年人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内容,形成一个基础性的居家养老保障体系。

  之后引入专业服务机构组建各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服务中心采用市场化的管理及服务机制,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制定服务规范和服务范围,承接政府购买服务,协助政府指导各街道(乡镇)居家养老服务的开展。通过以点带面,以信息平台带动上门服务的思路,派出居家养老护理员为老年人提供专业化的养老服务。最后,在保障基本性养老服务的基础上,针对老年人多元化、个性化的需求,可通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呼叫网络平台,深度整合对应的社会专业机构加入服务体系予以逐步满足。

  而养老院管理系统成为帮助养老机构对日常业务运营和内部事务进行信息化管理的软件,可以有效地详实的记录该机构收住和服务老年人的情况。该系统采用云平台方式建设,辖区内各养老机构无需额外投入,只需通过主管部门配发的软件使用账号和密码即可远程使用。

  通过该软件的使用,一方面可以有效地提高养老院的信息化管理及护理服务水平;另一方面可以方便地将各个养老院的基本情况、收住和服务老年人的情况通过接口程序和网络,自动上报到民政机构养老信息管理系统中,形成完整、连续、详实的数据报表,有效地提高了政府主管部门的业务指导、监管能力,提高了床位补贴发放的效率的同时,也可通过老龄工作门户网站很好的宣传养老机构,发布相关信息,方便了老年人及家属。

  老年移动健康管理系统(医养协作信息化养老项目)是利用3G及物联网技术,通过在养老服务机构及社区养老服务网点配置远程健康检测设备,远程采集老人“血压、血糖、血氧、心电、尿常规”等生理数据,上传至健康云平台,由医疗卫生机构为养老服务机构及相关老年人提供专业的健康促进及医疗服务,构建一个基于本地化服务的医养协作模式。创新养老服务的内容、形式和提供方式,提升养老服务信息化应用水平,提高老年福祉,推动医养协调发展。(新华智慧城市 杨科)

相关热词搜索:夕阳 智慧 产业

上一篇:【理想】宋卫平:将养老进行到底,做到最好
下一篇:【调查】北京养老情态调查:京城内外的“养老迁徙”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