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经验】营造家的感觉,江西发展养老服务业经验分享
2014-06-30 13:32:00   来源:   评论:0 点击:

近年来,上饶市民营养老机构建设风生水起,数据最有说服力:全市拥有民办养老机构15家,床位数达3469张,总投资2 22亿元,“十二五”以来,市财政对民办养老服务机构一次性建设补贴达200余万元。养老模式的多元化、养老方式的亲情化、准入门槛的严格化,构成了独具特色的“上饶样本”。

  面对日益庞大的老年群体,如何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鼓励扶持社会力量兴办老年福利机构,加快民办养老机构建设,这是总体方向。

  近年来,上饶市民营养老机构建设风生水起,数据最有说服力:全市拥有民办养老机构15家,床位数达3469张,总投资2.22亿元,“十二五”以来,市财政对民办养老服务机构一次性建设补贴达200余万元。养老模式的多元化、养老方式的亲情化、准入门槛的严格化,构成了独具特色的“上饶样本”。

  如何满足老年人多种需求?

  政府主导,养老模式多样化

  老年人口基数大、高龄老人比例高、空巢老人逐年增多,“十二五”末,上饶60岁以上人口预计超过106万。如何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2011年10月,上饶市出台了《关于加快养老服务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在规划、建设、税费减免、用地、用水、用电等方面给予全方位优惠,进一步完善对民办养老机构优惠扶持政策和发放补助资金的具体操作办法,加大对民办养老机构的扶持力度。

  政府主导,一石激活一池水,民办养老机构建设迎来了发展的春天。上饶市依托区位、生态、交通和旅游等优势,以“医养融合”为切入点,培育了一批民办养老机构建设的新样板。6月16日,记者走访了几家民办养老机构发现,多样化的养老模式,充分满足了老年人的多种需求。依托春华医院,上饶市养老服务中心较好地实现了“医养结合”,创建了医院、康复院、护理院、颐养院和社区居家养老“五位一体”分区管理模式,实现了养、护、医、送(送终)四大功能的紧密结合。福海老年公寓是一家集养老、医护、教育、培训、科研五位一体的高端养老机构,公寓绿化面积达到62%。心连心老年公寓依托企业自办了旅行社的优势,通过组织老年人旅游团、发放会员卡,将入住老年人“送出去”旅游、养老,同时将外地老年人“请进来”旅游、养老,创出了“候鸟式”特色养老,目前已接待来自宜春、九江和上海、福建等异地养老人员700余人次。

  上饶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认为,从老人需求出发,做好市场开发,为老年人提供特色化的产品和服务,这是民办养老机构建设的应有之义。

  如何让老人们有家的感觉?

  民资投入,细微之处见真情

  今年80岁的铅山籍老人曾火秀住在福海老年公寓两年了。她因为婉拒女儿要她去香港养老而成为公寓里的“名人”。每天早晨起来在绿色无障碍游步道锻炼身体,呼吸清新的空气,偶尔去老年大学唱唱歌、听听形势报告会和道德讲堂,她过得很惬意。

  如何让老人们真正有家的感觉?上饶市民办养老机构注重养老服务亲情化,于细微之处见真情,让老人们感受到温馨与贴心。记者走进上饶市福海老年公寓,只见千米绿色无障碍游步道、各种名贵树种、平缓起伏的草坡、清浅蜿蜒的水体,将这儿装扮得就像一个绿色园林,老人们三三两两或喝茶聊天、或吹拉弹唱。工作人员祝乐丽告诉记者,公寓配有专业的营养师,科学地为老人制订营养食谱,特聘厨师,精心为老人制作健康菜肴。对有特殊需求的老人,公寓会制作个性饭、病号饭,在饮食上最大限度地满足老人。

  “人老了就怕病痛,我来这儿两年了,全方位的医疗护理服务让我享受到了高质量的晚年生活。”在上饶市养老服务中心,72岁的沈大妈由衷感慨。工作人员蒋美华介绍,养老院为所有入住老人建立了健康档案,提供24小时健康监护,包括血压、心率、呼吸、体温、神志等,重点开设了神经康复、心脏康复、呼吸支持及慢病康复等老年康复服务,针对脑血管意外、瘫痪及其他失能老人,提供专业化的康复护理方案。

  为了让老人们精神上愉悦,心连心老年公寓建立了兴趣与特长档案,引导和安排老人参加各种文体娱乐健身活动,每逢重大节日,组织老人自编自导自演节目,并将节目制成台历,送给每位老人和他们的子女。记者发现,公寓里有一个“怀旧区”十分别致,里面陈列的物品都是老人们从自家带来的、有相当一段历史的物品,“这些物品都寄托了我们的情感因素,睹物思人,睹物思事,让我们有一种‘家’的感觉。”公寓还专门开辟了一块面积约有3600平方米的爱心农场,“我们在劳作中,既收获了愉快,更有一种回到家的熟悉感觉。”

  如何让养老事业健康发展?

  监管有力,严格准入机制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经过几年的发展,上饶市民办养老机构初步形成了多层次、多方位、多功能的养老服务体系。

  上饶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上饶市充分发挥市场在养老服务领域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让民办养老机构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实现权责利的有机统一。一方面,对包括养老机构审批在内的事项进行了简化手续、规范程序、公开信息,从资金、场地、人员等方面进一步降低了社会力量创办养老机构的门槛;另一方面,将民办养老机构按营利和非营利进行划分,前者进行工商登记,后者进行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不允许未达标、未获得许可和依法登记的养老机构收住老年人。

  为提高民办养老机构的服务质量,使养老事业健康发展,上饶市遵循“底线思维”和“负面清单”的原则,加强管理监督,实行“准入制”,把符合条件的民办养老机构全部纳入监管范畴。对运行过程进行严格规范管理,引入或建立起“第三方评估机制”,对民办养老机构的运行情况进行全方位评估,并且建立健全了社会征信体系,褒扬诚信,惩戒失信,健全了公众举报网络和及时受理与处置机制等。在严格规范管理的基础上,上饶市还建立起优胜劣汰的市场化退出机制。(江西日报 作者:邱 玥)

相关热词搜索:经验 江西 服务业

上一篇:【专家】郑秉文:国外的成功经验不一定能帮到我们
下一篇:居家养老:整合服务资源是关键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