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调查】费用低于聘保姆,八成多老人住养老院感觉“挺好
2014-07-01 09:21:00   来源:   评论:0 点击:

 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和西安调查队联合对全市养老机构开展了专项调研。数据显示,减轻子女负担、在家无人照顾、寻找同龄玩伴成为老人入住养老机构的主要因素。

  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和西安调查队联合对全市养老机构开展了专项调研。数据显示,减轻子女负担、在家无人照顾、寻找同龄玩伴成为老人入住养老机构的主要因素。

  入住老人以独身居多有三个以上子女的占46%

  调查的8家养老机构共有1725名入住老人,年龄最大的94岁,平均年龄80.6岁;其中70岁以下的占21.7%,70-80岁的占40%,80岁以上的占38.3%。按身体健康状况分,生活不能自理的失能老人占38.7%,自己能吃饭和走路的半自理老人占38.8%,生活能基本自理的老人为22.5%。

  入住老人以独身居多,其中,丧偶的占64%,终身未婚的占14%,目前配偶尚健在的占22%。从拥有子女数看,没有子女的占14%,有独生子女的占14%,有两个子女的占26%,有三个以上子女的占46%。

  八成多老人住养老院感觉“挺好”

  老人入住养老机构源于多方面因素。一是为减轻子女负担,64%的老人因年迈体弱,不愿拖累子女;二是因为在家没人照顾,老人年事已高,子女也年届花甲或人到中年,无力照顾老人,50%的老人选择养老机构是为了获得更好的照顾;三是为寻找同龄玩伴,约10%的老人认为养老机构同龄人多,有共同语言,可以消除心理孤独感;四是需要特殊护理,约10%的老人由于身体衰弱或疾病缠身需要特殊护理,到养老机构可以享受到专业人员的服务;五是希望换种养老方式,4%的老人认为养老机构地理位置和自然环境好,能够安度晚年。

  调查人员发现,当代老人养老理念更新很快,不排斥进养老院生活,一部分老人并不是因为身体机能衰退被迫选择养老机构,而是提早为晚年生活打算,主动选择入住养老院。问卷调查显示,10%的被访老人对自己的健康状况非常自信,认为“身体很好,还可以照顾别人”;60%的被访老人认为自身身体比较好,“一般情况不需要照顾”;20%的被访老人认为自己“身体一般,有些事情还需要别人照顾”;认为自己“身体较差,很多事情需要别人照顾”和“身体差到完全不能自理”的老人分别占8%和2%。

  调查显示,90%的老人能够适应并习惯养老院生活,8%的老人感觉“生活一般”,仅有2%的老人“不太习惯”养老院生活。84%的老人感觉入住后心情“挺好”,10%的老人感觉入住养老院后“心情一般”,仅有6%的老人感觉心情“不好”。

  入住养老机构费用低于聘保姆

  第六次人口普查资料显示,西安市60岁以上和65岁以上老龄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分别达到12.5%和8.5%,双双超过10%和7%的国际标准,已步入老年型社会,有关测算显示,西安老龄化进程已比全国提前10年。

  除针对五保户的定点供养机构外,大多养老机构对入住人员没有户口和年龄限制,只要没有传染病、精神正常、能够按时缴费的老年人,都可以申请入住,大多数养老机构不需要排队等候。

  调查的8家养老机构平均入住率为74%,其中最高的入住率达到92%,最低的入住率为57.3%。

  各养老机构根据地理位置、环境、规模、知名度、房间设施等条件定位自身的市场价格,收费标准则根据入住人员的身体状况和需要服务的内容来确定,生活能自理的人员收费标准为人均每月1200元左右,生活半自理的人员收费标准在1700元左右,生活不能自理的人员收费标准在2200元左右。硬件设施配备和医疗配套服务是产生收费差异的主要因素。

  根据西安市城乡住户调查资料显示,2013年全市离退休人员月收入为2526元,其中收入在2000-3000元之间的占到半数以上,离退休人员依据自身收入有能力入住养老机构。与聘用居家保姆的基本费用相比,西安市养老机构收费标准要低很多。(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费用低 养老院 保姆

上一篇:【模式】盘点我国养老的六种主要形式
下一篇:【观点】可行的养老需深挖住房养老功能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