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养老地产,画面太美不敢看?
2014-07-05 15:31:00   来源:   评论:0 点击:

保监会日前发布的指导意见称,7月1日起,未来两年,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将正式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这意味着“以房养老”商业保险正式开闸。而这同样意味着在老龄化社会行将到来的今日,养老与地产的将发生更不可分割的“亲密关系”。

  保监会日前发布的指导意见称,7月1日起,未来两年,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将正式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这意味着“以房养老”商业保险正式开闸。而这同样意味着在老龄化社会行将到来的今日,养老与地产的将发生更不可分割的“亲密关系”。

  “养老地产”,这是一个早被发展商盯梢并垂涎了十来年的全新领域。“蛋糕很大”、“社会化养老是潮流”、“有进军养老地产的计划”……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很有趣的现象,看好养老地产前景的声音不绝于耳。然而看好归看好,不敢做还是不敢做,养老地产在目前中国房地产版图中,最多只能算是玩玩票而已,或者干脆就是“概念游戏”,这难道是“画面太美不敢看”?

  前景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谁都不能否认,这是一个巨大无比的市场。

  中国第六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60岁及以上人口占比13.26%,比2000年人口普查时上升2.93个百分点;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占8.87%,比2000年人口普查时上升1.91个百分点。中国已经处在老龄化社会进程中,且人口老龄化的速度正在加快。老年人口规模大,消费潜力大,养老地产的前景不可谓不大。

  几乎所有的发展商都在密切关注并研究这个领域。包括万科、保利、绿地、复地、富力等龙头房企近年均抛出了养老地产发展计划,统计显示,现已有超过35%的品牌房企进入或宣布进入养老地产行业。尽管各界几乎一致看好养老地产的发展前景,但目前养老地产市场仍处于鱼龙混杂的起步阶段,被业界普遍认可的养老地产的有效盈利模式至今仍未找到。现实中,开发商往往以养老地产为名头去拿地,“挂羊头卖狗肉”的所谓养老地产物业也很多。到头来,老人也不愿意住进来,买的人也未必要拿来养老。而不少所谓的“养老地产”便沦为了“概念游戏”。

  土地那么贵,做养老划不来

  为什么大家不愿意做养老地产?土地成本的居高不下是一个最大的瓶颈。

  近年来,地价涨幅惊人,而商业型养老项目基本都建在国有出让土地上,由于在城市规划领域中没有“养老产业用地”这一土地用途,多数养老项目的土地只能以招拍挂方式获得,导致前期投入中的土地成本非常高。富力地产董事长、总裁李思廉认为,土地的价格是养老地产发展的瓶颈,“若政府在这方面没有表现出一定的倾向性,我觉得养老地产的发展暂时会有一定难度”。

  “‘短平快’,高周转、快速回笼资金才是现在市场的主流”,一位华南大鳄发展商负责人坦称,养老地产在现阶段太难做,“谁要硬铺开去做,除非是实验性的,否则就是烈士,划不来”。据其介绍,养老地产的用地性质一直没有明确规定,开发企业通常以住宅用地、医疗卫生用地或工业用地形式拿地,但不论是哪种形式,都要通过正常的招拍挂程序获取土地,成本与普通商业用地没有区别,可是养老地产的投资回报周期一般都要7至10年,是商业地产的两倍,是普通刚需住宅的四倍,投资高、周期长、回报低,让大多数房企不敢投入成本去做。

  破除概念游戏,社区养老或更可行

  当然,难赚钱、不好做,并不意味着不去做。对于更多的发展商来说,养老地产是未来的一块很可观的蛋糕,谁都不愿意放弃。而随着房地产利润的逐渐降低,研究养老地产在近期的可实施性、如何落地,也成为很多发展商案头的重点。

  广东省房协养老地产专委会副主任委员、至道中国总经理曾远明认为,开发商进入养老市场的第一步,就是建立“适老化社区”,而非建设养老小区。中国的传统社会文化、伦理道德和居住文化决定了“一碗汤的距离”或是解决中国老年化问题的有限方式。通过在旧项目中改造长者日托中心,或在近郊的新项目当中提高适老化住宅比例,重点建设养老配套设施,是中国养老产业发展的两大路径。“只要从制度上规范适老化住宅比例,引导企业建立适老化住宅,养老地产就可以有效避免‘圈地’之嫌,亦能改变‘做养老地产=做活雷锋’的局面”。

  而确实也有发展商正在尝试做这样的特色社区。

  颐和集团董事副总裁李江莲坦言,颐和集团已经研究“社区养老”很多年。她认为,由于家庭伦理的情感需求,中国人更适合家庭养老,但以现在这样的家庭结构,不可能给每个人都创造这样的条件。社区养老可以较好地解决这个问题、“老人和子女住在同一个社区里。老人住老年公寓,年轻人住在普通组团中,老人在继续得到家人照顾的同时,由社区的有关服务机构和人士为老人提供上门服务或托老服务”。

  而颐和目前正在积极探索这种“大社区 养老组团”的新型社区养老模式,“我们发现开发的模式完全不同”,比如单单说硬件,首先选址就要考究,要考虑适合老人生活的空气、环境,不能在太嘈杂的市中心,附近最好有大的医院,建立合作关系,一旦有需要直接就可以送过去;其次是配套,社区医务所是必备的,同时要建立无障碍通道,而且洗手间、厨房、卧室、门的宽度、用电开关高度等装修都要非常专业。软件的要求就更高了,如何让老人更有幸福感地养老,不和社会脱节?李江莲坦言很难做,“但必须做,因为我们每个人都会老。”(羊城晚报)

相关热词搜索:画面 地产

上一篇:【观点】事业单位养老金制度改革要避免误读
下一篇:【市场】险资养老地产棋局难下 实际投资金额不到百亿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