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市场】海通证券:老年消费的无限空间
2014-07-06 15:41:00   来源:   评论:0 点击:

 未来多年,中国经济面临的一个非常重大的变化是人口红利的消退,它将主导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常态”。本研究系列将深入分析人口红利与经济新常态间的逻辑关系及对主要消费品的影响。本文重点研究人口红利消退后,老年消费品的成长空间。

  未来多年,中国经济面临的一个非常重大的变化是人口红利的消退,它将主导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常态”。本研究系列将深入分析人口红利与经济新常态间的逻辑关系及对主要消费品的影响。本文重点研究人口红利消退后,老年消费品的成长空间。

  截止13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已达2.02亿,并正以年均800多万的速度快速增加,同时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已经成为影响老龄人口健康的主要因素,老龄人口对医疗健康和养老服务有着巨大的需求。受益于人口老龄化的行业不止医疗护理,包括与老年人消费习惯和生活相关的各个方面,其中医疗健康、养老是最具有代表性的两个行业。我们结合日本的经验,对这两个行业随老龄化进程的发展状况做详细探讨。

  医疗健康产业潜力巨大老龄人口对医疗卫生服务的需求受到收入水平、医疗保障体系效率、医疗资源配置等诸多限制,社会对老龄人口医疗卫生服务需求的满足需要经历一个过程。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和医疗卫生保障体系的完善、医疗卫生资源供给的增加,我国2000年以后老龄化与人均医疗卫生支出的相关性转正,在医疗卫生支出增长中的作用越来越强。

  1980-2011年我国每千人床位数增长了70.4%,而同时期大部分国家每千人床位数有所下降。从规模上看我国医院床位数增长赶上人口增长速度,但医疗资源相对于庞大的人口基数仍显不足。目前我国医院结构仍存在失衡,医院床位利用效率还有较大提升空间,体现在医疗资源的不均衡分布和病人的平均住院天数相对较多。中国的医疗健康产业在两个不同的维度有很大发展潜力,一是绝对规模,二是相对效率。

  养老产业闻风兴起中国的养老产业处于起步发展阶段。老龄化的加速使得老龄人口慢性病发病率、失能、半失能比例上升,家庭小型化使得独居老人占比上升,不仅居家养老服务的需求大大增强,而且社区养老、机构养老的补充和替代作用日渐重要。我们推算,当前时期,全国机构养老床位需求约为1010万张,而目前养老机构总床位数约416万张,缺口达594万张,养老服务和护理人员缺口达近1200万,缺口床位建设拉动投入达近6000亿。养老需求会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速而不断上升。

  老年群体蕴含的健康护理消费潜力是巨大的。据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十二五”规划,2015年我国老年人护理服务和生活照料的潜在市场规模将超过4500亿元,养老服务就业岗位潜在需求将超过500万个。目前中国每年为老年人提供的各项产品服务不足1000亿元,供需存在较大缺口。

  随着政府各项优惠支持政策的出台和市场需求的拉动,养老产业将逐步向技术资本密集型升级,产业链将会得到延伸。长期来看多样性、差异化、个性化服务和高毛利将成为养老产业的主要特征。

相关热词搜索:证券 市场 空间

上一篇:老龄化遇到信息化,“银发族”好尴尬
下一篇:【研究】日本老人越来越多 为什么老年俱乐部会员人数越来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