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资讯】养老机构医保定点、医疗垫资与护理服务资讯两则
2014-07-06 15:44:00   来源:   评论:0 点击:

 无锡符合条件的养老机构可申请纳入医保定点管理,5月5日报道了这则新闻。记者3日从无锡市民政局获悉,首批5家养老机构已正式纳入医保定点管理,以其中的靖海护理院为例,纳入医保定点1个月后,有200多名老人选择将自己的医保定点,从社区医院转至护理院。

  一、5家养老机构纳入医保定点 有望开展住院护理服务

  无锡符合条件的养老机构可申请纳入医保定点管理,5月5日报道了这则新闻。记者3日从无锡市民政局获悉,首批5家养老机构已正式纳入医保定点管理,以其中的靖海护理院为例,纳入医保定点1个月后,有200多名老人选择将自己的医保定点,从社区医院转至护理院。

  探访 半数老人在护理院看病

  截至6月,锡城已有5家养老机构纳入医保定点,包括滨湖区社会福利中心、五爱护理院、靖海护理院、无锡幸福护理院、无锡蓝天护理院,并试水在相关养老机构门诊就诊。

  如今,新规已实施一个月,效果如何?昨日,靖海护理院院长钱女士告诉记者,由于拥有医保定点资格,他们护理院设立一个专门的门诊室,除了专业的医疗设备外,共聘请了4名医生、7名护士,还备有几百种常见药物。

  这个门诊室很受老人欢迎,截至目前,该护理院的400多名老人中有一半以上,都将医保从社区医院转到了护理院。据悉,剩下没转的老人有的是儿女就住在社区医院附近,拿药比较方便;还有的是需要长期住院,所以没办理转点;也有部分老人是外地户口,不符合政策条件,没法转点。

  呼吁 医保能否扩展至住院

  “医保定点医院从社区医院转向养老院,主要是图个方便。”昨日,住在靖海护理院的王老伯告诉记者,因为患脑梗,每季度都要在定点的社区医院拿药。但他人在养老院,定点医院却在洛社,女儿每次都要特意请假陪他去拿药,很不方便。现在医保定点改在护理院,不用出大门就能拿到药。

  采访中,不少老人表示,愿意将定点医保从社区医院转向养老院,但也有老人提出能否扩展服务范围的建议。75岁的赵老伯就希望将养老院纳入医保的范围能扩大,比如从门诊拓展至住院。“我患有慢性肺气肿,经常要住院治疗。”然而,养老院纳入医保的只有门诊范围,限额仅6000元,如果养老院纳入医保的范围能从门诊拓宽到住院,一方面报销的额度可以提升,另一方面一些病情不重的慢性病,也能在养老院住院治疗。

  回应 部分住院护理费用将能报销

  对于老人的这种想法,靖海护理院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理解。据悉,目前入住该护理院的老人,95%左右都患有各种疾病,其中不少需要住院治疗。如果医保定点能从门诊拓宽至住院,一方面方便了老人,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护理院将自己的医疗力量做大做强,更好满足老人看病的需求。

  就此事,记者昨日采访了人社、民政等相关部门。无锡人社局医保处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无锡正在考虑出台《老年医疗护理保险制度》,届时,符合条件的养老院将试点开展部分病种的住院护理服务,入住老人可以通过该保险报销部分费用,目前相关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预计年内有望出台具体政策。(新华社)

  二、养老机构盼减轻医疗垫资压力

    养老机构均存在扩建资金缺口,拟打算通过营业收入、自筹资金和民间高息借贷解决;“低成本发展”类养老机构居多;政策落实不尽如人意,养老机构以奖代补至今未兑现;精神知识技术等社会支持欠缺……

    7月1日、2日,本报相继以《西安养老机构95家远远不够过半资金周转难》、《老吾老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为题,对西安市8家具有代表性的养老机构现状及50名入住老人生活状况进行了报道。

    目前,西安市95家养老机构处于松散状态,如何推动养老机构良性发展,值得业界探寻新的思路,也是摆在养老事业面前的一道坎。

    希望简化占地审批手续

    政策落实、用地保障等是养老机构面对的第一道坎,在陕西调查总队和西安调查队联合对西安市养老机构开展专项调研中发现,调查队的工作人员介绍说,西安市养老机构多建于或扩建于2008年以后,符合机构建设补贴政策,政策落实将有助于缓解养老机构在创建期间遗留下来的资金不足问题。“养老机构土地租赁期一般为10年、20年或30年,租赁期间土地被征用、拆迁时有发生,租赁期满也面临出租方不续租风险。养老机构经营利润微薄,成本回收期较长,土地使用成本的快速提升,严重威胁养老机构的健康发展,希望政府部门在占地审批方面简化手续,给予养老机构足够支持。”

    盼望减轻医疗垫资压力

    很多养老机构希望能够在本院医疗室实现刷医保卡,便于入住老人就医。同时希望能够尽快审核报销回款,减轻养老机构医疗垫资压力。部分养老机构仍然使用工业用电,成本很高,即使是使用生活用电也因为用电量大需按阶梯电价用电,导致经营负担加重。养老机构发展属于公益事业,希望得到各界关怀和行业发展优惠。

    心理需求、文化需求是入住老人的精神追求,饮食文化、社团活动都是老年人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和国家统计局西安调查队建议养老机构走不同特色经营的发展路线,以成立党团妇青组织和文娱队伍为依托,为员工和入住老人提供更加丰富的精神娱乐生活。同时,将失能、半失能、能活动老人尽可能分区域安排生活和活动,保障失能老人正常休息,减少对能自理老人的生活环境干扰。提高护理人员待遇,尊重护理服务,建立“慈善回报积分”制度。护理人员年轻时积累公益积分,年老后可优先享受社会回报,这将有助于养老事业的可持续发展。(三秦都市报)

相关热词搜索:资讯 医保 定点

上一篇:【研究】日本老人越来越多 为什么老年俱乐部会员人数越来
下一篇:养老服务业享受税收优惠 各税种操作要点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