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关注】失独家庭养老问题,完善人口政策
2014-07-09 11:14:00   来源:   评论:0 点击:

 中国推行计划生育30多年,对控制人口过快增长,取得的成绩是不言而喻的。当然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大发展取得的成就,也有人口红利的因素,即劳动力较多。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自2011年后,我国劳动力人口在逐年减少,至2030年人口红利将不再持续。

  中国推行计划生育30多年,对控制人口过快增长,取得的成绩是不言而喻的。当然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大发展取得的成就,也有人口红利的因素,即劳动力较多。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自2011年后,我国劳动力人口在逐年减少,至2030年人口红利将不再持续。目前各地私营的养老院和福利性养老院如雨后春笋,纷纷建立,势头看好,可以说养老是“银发事业”,但也应是一个新兴的朝阳事业。过去的传统是家庭养老为主,政府养老为辅,盈利性养老为补充。目前,也还应是如此,不过出现的新问题不得不值得政府认真思考并加以解决,即失独家庭的养老问题。

  目前,全国有100万个失独家庭,每年还将新增7.6万个失独家庭。100万个家庭对中国来说是一个小数字,但对100万个家庭来讲是塌天的大事。据报道:石家庄市制药厂原计生委主任李某64岁时失去了独生子女,当年,她在计生岗位上时,有很多的育龄妇女问她,“家庭结构变成‘4—2—1’怎么办? 、“独生子女没了怎么办? ”,她斩钉截铁地回答:“这不是你考虑的问题,上面一定会解决。 ”直到今天她仍然念叨着这套说词,只是语气间少了些坚定,多了哀求。尽管如此,李某仍坚信“我们是‘一孩化’的先驱,我相信国家不会不管”。当然,发生在我们身边类似的“失独”事情还很多。

  不能让失独的父母们眼里流泪心里流血,他们为了国家的利益,放弃个人利益,政府应当做一个负责任的政府,帮助他们走过人生最后的时光,打消他们的后顾之忧,让其他人都能看到和相信,政府确实是一个负责任的政府,政府也是有能力做好这个“儿子”的角色的。

  一、专门养老。即建立高标准的专门的失独老人的养老院。所谓的高标准,是指硬件要“硬”,即设施一流;软件要“软”,即服务一流。居住条件好,饮食质量高,服务水平高(包括日常护理好、慢性病的治理不出养老院、医院诊断养老院内治理),让入院的老人安心、舒心。甚至办成让老人养老向往的地方。

  二、以房(资产)养老。对有房的可以以房养老,有资产的以资产养老。以资产多少、退休的收入多少和人的预期寿命,合理分布在养老院内的消费,由保险公司或银行等按月支付给养老院。若超过预期寿命,政府将给予补贴。对无资产、无固定收入的(如农民),政府将适当提高其养老金的补贴标准。

  三、用老办老。对已经退休的工作人员,特别是一些热心公益事业、群众口碑较好的干部,可以让他们发挥余热,退而不休从事养老业,他们会更有耐心做好养老工作,因为他明天也要入住养老院,他们距离“明天”更近,他们做好今天,就会享受明天。

  四、严加监管。在民政或监察部门内,应设立专门的监察机构,对养老院的服务、管理、资金运作严加监管,哪怕是一点点违规,也要严厉惩处。

  办好失独家庭的养老,就现实来讲,应是计生政策的再延续,政府应着实办好,办好养老会更进一步促进计生工作的健康发展。(三八街道办事处主任 胡兴波)

  注:

  人口红利:国际社会所称的“人口红利”,是指人口再生产类型从“高出生、低死亡、高自然增长”向“低出生、低死亡、低自然增长”转变的一定阶段出现的劳动年龄人口抚养少年儿童人口和老年人口的比率相对较低,从而为经济较快发展提供的一个机遇。现在许多发达国家的学者通常把0-14岁少年儿童人口数加上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再除以15-64岁劳动年龄人口数的比率(即总抚养比)低于50%,作为一个国家或地区处于“人口红利期”的量化标准。

  《人口与计划生育》2014年第3期P13.(单独两孩政策的定位、意义和有序实施)。作者:桂世勋。

相关热词搜索:人口政策 家庭 问题

上一篇:【政策】养老设施不达标不能卖楼 设计方案需审核
下一篇:【人民日报】养老金巨亏说法很片面 要看看整体收益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