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十部委:关于加强老龄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
2014-07-10 11:17:00   来源:   评论:0 点击:

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老龄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

  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老龄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宣传部、教育厅(教委)、民政厅(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局)、文化厅(局)、新闻出版广电局,工会、团委、妇联、老龄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宣传部、教育局、民政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文化局、新闻出版广电局,工会、团委、妇联、老龄办:

  我国已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时期,加强老龄宣传教育工作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项重要内容。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中央办公厅《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切实加强老龄宣传教育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老龄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

  老龄宣传教育工作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途径和方法,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平台和渠道。加强老龄宣传教育工作,有利于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在全社会树立尊老爱老、共建共享的理念,营造家庭和睦、代际和顺、社会和谐的良好氛围,促进社会发展与文明进步。老龄宣传教育工作是老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老龄事业发展的重要保障。加强老龄宣传教育工作,有利于提升全社会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意识,构建“党政主导、社会参与、全民关怀”的大老龄工作格局,促进老龄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二、加强老龄宣传教育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

  (一)加强老龄宣传教育工作的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精神,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为根本任务,以全社会树立积极老龄观、营造尊老敬老社会氛围为主要目标,以老龄重点工作、重大节日、重要活动品牌为载体,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广泛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老龄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着力推动老龄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二)加强老龄宣传教育工作的总体目标:根据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战略部署,到2020年基本形成老龄宣传教育工作的新局面。通过深化人口老龄化基本国情宣传教育,进一步提升全民人口老龄化意识,全面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为确保人口老龄化背景下经济社会的长期繁荣稳定奠定坚实基础;通过深化中华民族尊老敬老传统美德的宣传教育,进一步促进公民正确对待和积极接纳老年人,积极营造敬老爱老助老的社会氛围,帮助广大老年人树立终身发展理念,树立积极老龄化、健康老龄化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促进老年人参与社会发展;通过积极宣传党和国家老龄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老龄工作的进展和成就,营造良好的社会法制环境和舆论引导氛围,增加全社会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信心和决心。

  三、加强老龄宣传教育工作的主要内容

  (一)开展人口老龄化基本国情宣传教育。我国人口老龄化发展态势迅猛,形势严峻,是世界上人口老龄化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要充分认识人口老龄化是贯穿我国21世纪的基本国情,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是国家的一项长期战略任务。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广泛开展面向全社会的人口老龄化基本国情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开展对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基本国情,我国人口老龄化的严峻性、复杂性和特殊性,党和国家老龄工作方针政策和发展成就的宣传教育,强化全社会的人口老龄化意识和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理念。

  (二)开展尊老敬老传统美德宣传教育。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也是我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保障。要利用春节、清明节、中秋节、重阳节、老年节等重要节日,挖掘丰富的敬老爱老宣传教育资源,设立统一的宣传主题,开展创意新、影响大、样式多的宣传教育活动,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要重点加强对青少年尊老敬老传统美德的宣传教育,把尊老敬老传统美德列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内容,广泛开展尊老敬老社会实践活动,继续开展“敬老爱老助老”主题教育活动。

  (三)开展敬老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居民家庭中,深入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敬老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评选表彰敬老好组织、好单位、好家庭、好个人,培育选树宣传各类敬老典型,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影响作用。继续深入开展“敬老文明号”创建活动,推动涉老部门、为老服务组织、公共服务窗口单位提升敬老意识,提高为老服务水平,重点组织交通、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的集体参与创建,营造浓厚的敬老爱老社会氛围,让更多老年人得到便利和实惠。

  (四)开展为老志愿服务活动。为老志愿服务活动既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也是老龄宣传教育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民政、工会、共青团、妇联组织要号召广大社区居民、职工、青少年、妇女从点滴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本着就近就便原则开展为老志愿服务活动。团组织要因地制宜地组织青少年,特别是中小学生,职业院校学生参加为老志愿服务活动。要组织走访慰问高龄、特困、空巢、失能、功勋老年人,开展老年优待、法律援助、文化体育、为老服务等各类活动,为老年人办实事、做好事、献爱心。

  (五)充分发挥老年人的积极作用。要教育广大老年人树立积极老龄化、健康老龄化的理念,倡导自尊、自爱、自立、自强,以积极的态度和行动面对老年生活。引导老年人参与社区组织的各类教育活动,用长期积累的丰富知识和经验参与社会发展,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鼓励老年人参与“银龄行动”等各类公益服务活动,在治安维稳、环境保护、社区共建、卫生绿化、关心下一代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要注重发挥老年人在优秀传统文化和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传承和引领作用。组织老年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养老机构定期服务、社区结对帮扶、农村邻里互助等形式,鼓励低龄健康老年人服务高龄失能老年人,传递友善关爱,缓解社会养老压力。充分发挥基层老年协会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功能,组织更多老年人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实现老有所为。做好新形势下老年人思想政治工作,坚定广大老年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理想信念,增强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信心,引导老年人自觉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遵纪守法,发挥老年人在思想道德建设和社会和谐中的重要作用。

  (六)加强老龄宣传教育作品的创作与生产。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积极引导、推动老龄宣传教育作品的健康发展,要把老年题材纳入文学艺术创作,舞台艺术生产,电影和电视剧制作,报刊、图书、音像电子与网络出版计划。鼓励推出一批反映老龄事业发展成就,倡导尊老敬老传统美德,高质量、有影响的优秀剧目、优秀图书、优秀影视片、优秀音乐作品以及老龄公益广告,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要重点规划、扶持一批体现老年主题,适应老年人需求的创作项目和文化工程,着力打造一批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相统一,深受老年群众喜爱的优秀文化作品。

  (七)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加强与主流新闻媒体的协作配合,加强老龄重点工作、重点内容、重点时段的宣传策划,组织记者下基层,进行深度采访报道,提高宣传质量,扩大宣传效果。中央和地方各级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要加大老龄宣传教育工作力度,办好老年人文化生活专版、专栏,经常安排刊播老年公益文化广告,重点新闻网站和涉老政府部门网站要开设老年频道、网页,及时回应社会关注和热点问题。针对移动多媒体、网络等新兴媒体的传播特点,开展专题宣传策划,探索新型宣传模式,打造覆盖广泛的老龄宣传教育平台。老年媒体是老龄宣传教育的主阵地,要按照中央文化体制改革的要求,加大改革力度,下大气力把老年媒体做强做大,使其真正面向市场,面向社会,更好地服务老年群体。

  四、加强老龄宣传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加强老龄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性,把老龄宣传教育工作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项重要内容,把老龄宣传教育工作纳入责任目标考核体系。在制定和实施涉老政策措施、发展规划、重大项目及活动时,要同步研究部署老龄宣传教育工作。在加强老龄宣传教育工作过程中,要立足老年群体实际需求,善于运用老年群体喜闻乐见的方式,搭建老年人便于参与的平台,同时辐射社会其他群体。要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注重区分宣传教育的层次和对象,确保宣传教育工作扎实有效。

  (二)齐抓共管,协力推进。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建立健全老龄宣传教育工作协调联动机制,加强协调配合,明确任务分工,充分发挥部门优势,形成工作合力。宣传、文化、新闻出版广电等部门要把老龄宣传教育纳入宣传总体规划,加强组织协调,加大工作力度;民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老龄等部门要充分发挥联系老年群体的优势,扩大宣传教育的对象和范围;教育部门要把尊老敬老传统美德相关内容纳入学校德育课程,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工会、共青团、妇联组织要组织开展敬老精神文明创建、为老志愿服务等活动。

  (三)完善队伍,加大保障。各级老龄部门要加强调查研究,探索老龄宣传教育工作的新载体、新路径和新方法,推进老龄宣传教育工作创新发展。要进一步调整充实老龄宣传教育工作机构,加强老龄宣传教育工作队伍建设,加大老龄宣传教育工作的经费投入。要加强对老龄宣传教育干部的政治思想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加大对基层老龄宣传教育工作人员的业务和技能培训力度。要充分发挥各类老年群众组织自我宣传、自我教育的功能,特别是注重培养各类老年群众组织中的老龄宣传教育骨干,将老龄宣传教育工作与老年文体活动有机结合起来。

相关热词搜索:宣传教育 部委

上一篇:【人民日报】养老金巨亏说法很片面 要看看整体收益
下一篇:【解读】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十部委联合通知五大解读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