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探索】如何扎实推进“文化养老”工作
2014-07-15 14:18:00   来源:   评论:0 点击:

 文化养老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老年福利、老年教育、老年文化、老年卫生、老年体育和老年产业等多个方面,其追求的是一种更高境界、更高层次的养老方式。实现文化养老,必须依靠国家、社会、家庭和个人的共同力量,采取多种措施。

  文化养老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老年福利、老年教育、老年文化、老年卫生、老年体育和老年产业等多个方面,其追求的是一种更高境界、更高层次的养老方式。实现文化养老,必须依靠国家、社会、家庭和个人的共同力量,采取多种措施。

  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领导重视和支持是做好“文化养老”工作的首要条件。各级政府应把“文化养老”作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放到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中去谋划,列入工作议程。应完善养老制度和体系,大力发展老年产业,加大老年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为文化养老提供坚实基础。一是加强养老体系和养老设施建设,制定发展规划,鼓励兴办老年产业,并给予政策指导和相应的政策优惠。二是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大力提倡文化养老观念,为文化养老营造有力的舆论氛围,使文化养老深入人心并成为离退休干部的追求目标。三是建立以居家养老为主,支持多种养老方式共同发展的养老保障体系,增加对养老机构的投入力度和规范化管理。四是不断探索离退休干部工作方法、机制,搭建平台,创新服务方式,为离退休干部充分发挥晚年价值提供机会,使他们活得更有尊严、更有价值、更有意义、更加幸福。五是大力发展老年教育,使之真正成为终身教育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满足离退休干部日益增长的学习、活动等文化需求。六是对老年文化消费给予适当补贴,让离退休干部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完善“文化养老”平台丰富“文化养老”内容

  一是为老同志政治待遇赋予新内涵。围绕“文化养老”不断探索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的新方法和新途径。通过各党支部大力宣传发动,在老同志中树立“文化养老”新理念,并逐步深入人心,不断实现“待遇养老”向“文化养老”的转变。二是为老同志生活待遇“锦上添花”。在确保他们生活待遇的前提下,对确有特殊困难的老同志,尽最大努力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按照“特事特办”“创造条件办”的工作理念,做到“宜宽则宽、宜优则优”,让老同志保持精神愉悦的常态。继续实施好联络员制度、生日祝福和走访慰问制度等,积极探索孤寡、“空巢”老人的应急保障机制,解除孤寡、“空巢”老人的后顾之忧。对居住在外地和境外的老同志定期进行电话慰问,有条件的可以定期派人探望,让他们在精神上得到抚慰,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更为深切地感受“文化养老”的感染力和亲和力。三是借助老年大学这个提升老年人文化素养的关键平台。在建设与管理方面,要紧密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充分利用现有场地和办学条件,综合考虑当地老同志的知识层次、年龄结构和兴趣爱好等因素,合理设置教学专业,保证既丰富多彩又科学实用。四是积极开展老同志喜闻乐见的各类文体活动,加强离退休干部活动中心建设,拓宽“文化养老”平台,以陶冶老年人情操、满足求知求乐需求为重点,通过定期举办文化艺术节、文体赛事等系列活动,积极开展“文化养老”研讨、交流、讲座、论坛等活动,培育一批“文化养老”活动特色项目和品牌,增强“文化养老”的情趣和积极性。

  进一步加强社区“文化养老”功能

  社区文化养老方式,既是居家养老功能的延伸,也是社会养老的一种变通,它能够弥补居家养老的不足,并充分发挥居家养老与社会养老二者的长处;既节约了国家的资源,又方便了老人以及他们的家属,并满足了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的要求。所以,社区文化养老服务将成为今后我国养老服务的主要方式之一。社区应努力促进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完善,使社区内的老人真正获得就近、便利、优质的医疗保健服务。要逐步构建起老年人社区就近医疗保健服务网络,举办健康知识流动课堂,宣传养生知识,提倡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为老人提供有效的医疗保健服务。与此同时,社区也应开展多种形式的文化养老服务,补充家庭养老的不足。如弘扬孝道文化,在老人子女、为老人服务人群中开展“孝星”评选活动,发掘和表彰尊老、助老的先进经验和典型,以先进带动后进,以个别影响整体,为老人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同时还可以建立不同类型的文化养老服务站,满足老人不同状况的需要。可以采取“老年日托所”的社区养老模式,白天在养老服务站参加各种文娱活动,夜晚回家过夜,使老人充分沐浴社会的关爱。

  引导家庭和老同志自身注重“文化养老”

  从家庭来看,一是保证物质赡养和生活照料。子女应经常回家探望老人、照料生活,自食其力不做“啃老族”,解决其物质上和生活中存在的困难。二是给予老干部更多的精神慰藉。发扬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经常回家嘘寒问暖,克服物质孝顺有余、精神孝顺不足的现象。去年7月1日新修订实施的《老年人权益保护法》就明确规定:家庭成员应当关心老年人的精神需求,不得忽视、冷落老年人。与老年人分开居住的家庭成员,应当经常看望或问候老年人。从老同志自身来看,要学会转变角色,顺应社会变化,积极学习提高自我照顾和自我调节的能力,找准心理平衡点,保持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用乐观的心态去生活。坚定活到老、学到老、服务到老的信念,把自身丰富的知识、阅历、经验等传授给年轻一辈,将自身价值最大化回报给国家、社会和家庭。积极支持老同志发挥余热。

  把“文化养老”当作离退休干部工作的一个新领域

  离退休干部工作者要做“文化养老”的引导者、组织者和推动者。“文化养老”需要一大批具有高度事业心和责任感,乐于学习、甘于奉献、工作细致、脚踏实地的工作者。而且要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围绕“文化养老”不断加强业务培训,通过学习相关专业知识,了解掌握书法绘画、保健养生、歌咏摄影、花卉垂钓等多方面专业技能,便于与老同志进行交流,增强情感沟通,帮助他们培养“文化养老”兴趣,陶冶情操,实现服务的“零距离”,让他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不断使精神生活得到升华。同时,离退休干部工作者还要牢固树立“文化养老”新理念,自觉转变服务观念,从小事做起,从细微处入手,不断深化服务内涵。积极组织老同志开展适合自身特点的各类兴趣小组等文娱活动,增强活动的知识性和趣味性,拓宽“文化养老”的渠道与载体。其次,老年服务志愿者是“文化养老”的补充力量。组织志愿者为老年人服务,这样不仅为老同志,也为中青年提供养老保障的支撑点,还丰富了养老保障的内容,形成友爱互助的良好氛围,增进了人与人之间的情感。

相关热词搜索:文化

上一篇:黄志凌:中国养老模式的变革与金融结构前瞻
下一篇:透视中国民生“新短缺”:养老院床位排到数年后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