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市场】中国老年消费市场规模2020年将达3.3万亿元
2014-07-18 14:49:00   来源:   评论:0 点击:

由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信息中心主办的“全国老年消费项目启动发布会” 今天上午在北京举行,“全国老年消费诚信建设工程”也同时启动。据研究机构预测,中国老年消费市场规2020年模将达到3 3万亿元。

  


        由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信息中心主办的“全国老年消费项目启动发布会” 今天上午在北京举行,“全国老年消费诚信建设工程”也同时启动。据研究机构预测,中国老年消费市场规2020年模将达到3.3万亿元。

  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的老龄化进程加快。截至2013年底,全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经达到2.02亿多,占总人口的14.9%。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阶段,预计到2020年老年人口将达到2.43亿,2025年将突破3亿。随着20世纪中期出生高峰的人口陆续进入老年,可以预见,21世纪前期将是中国人口老龄化发展最快的时期。人口老龄化进程的不断加快,让老年群体的消费和养老服务需求日益增长,据研究机构预测,到2020年,中国老年消费市场规模将达到3.3万亿元。

  另据2005年有关调查显示,我国老年人市场的年需求保守估计超过4000亿元,但就目前,每年专为老年人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尚不足1000亿元。供求之间的巨大反差,预示着老年消费市场存在着巨大的商业机会。据预测,到2040年我国人口总量达到顶峰后将开始下降,但届时老年人口总量仍将呈上升趋势,从而使中国面临的老龄化问题将更加严峻。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要求:“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建立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和发展老年服务产业。”《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也明确规定:“扶持和引导企业开发、生产、经营适应老年人需要的用品和提供相关的服务。”老年消费是促进民生改善和扩大内需的重要环节之一,引导老年人合理消费,培育壮大老年用品消费市场,促进老年用品、用具和服务产品开发列为我国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重要任务。

  我国老年消费市场潜力巨大,老年消费需求向高层次、高质量、个性化、多元化的方向发展。但是老年消费是一个相对隐蔽的金矿,多年来处于产业规模小、发展水平不高的状况。目前,影响老年消费突出问题是信息不对称、不准确、不流畅,亟须建立平台和载体,提供快捷、有效、真实、便利的老年消费信息。进而维护老年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促进老年用品、产品和服务消费不断丰富和增长,发挥老年消费对社会经济的重要推动作用。

  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信息中心通过实施诚信建设工程,引起老年消费及相关产业对诚信建设的高度重视,并通过搭建的老年消费信息平台,将那些信誉好、质量高、受欢迎且适宜老年人消费的产品、用品、服务及企业公示出来并推荐给老年消费者,使他们能够从正规的渠道获得信息来源,能够放心地满足消费需求,让老年人建立消费信心。同时,还要建立老年消费诚信建设数据库,推动全社会共同营造安全、便利、诚信的老年消费环境。

  消费专家认为,我国老年消费呈现规模巨大、需求范围广泛、老年人消费意愿明显等特点,指出老年消费热点包括老年人对健康消费需求强烈、社区老年服务消费需求旺盛、网络购物进入老年消费领域等,提出我国老年消费涉及范围广阔,未来增长潜力巨大;老年消费产业供给不足,仍有许多空白市场需要填补。(人民网)

相关热词搜索:市场 中国 规模

上一篇:【观点】中国或将提前进入“超级老龄社会”
下一篇:【政策】养老服务税费优惠政策有望出台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