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产业研究 > 正文

养老产业成投资新热点
2014-02-11 14:42:19   来源:   评论:0 点击:

《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还未正式发布,今天,这个意见的正式发布,将进一步从国家层面上,进一步完善了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政策保障,养老产业已经迎来快速发展时期



  这篇文章发布的时候,《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还未正式发布,今天,这个意见的正式发布,将进一步从国家层面上,进一步完善了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政策保障,养老产业已经迎来快速发展时期。

  关注养老那些事儿,回复“@”获取微信总目录

  “最近,有很多人找我谈合作开发养老服务产业,前来谈合作的有房地产商,有物业公司。”广州颐德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黄东升日前告诉记者,目前养老服务业投资热日渐升温,不少房地产企业都有意进军该领域。该公司在广州的首个养老服务项目颐福居长者公寓位于白云区麓湖公园,9月初将迎来首批入住者。

  最近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释放声音,确定了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任务措施,并表示“将推动社会力量成为发展养老服务业的主角”,再度激发各路资本进军养老服务产业的热情。根据我国规划,到2020年将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覆盖城乡的多样化养老服务体系。

  据悉,截至目前,包括万科、保利、绿地、复地、富力等龙头房企均抛出了养老地产发展计划。

  “一床难求”:养老服务供需严重失衡

  广州市民李惠女士将要移民美国,但她在广州有一位70高龄的母亲,为安置好母亲,她在出国前花了三个月时间走访广州及周边绝大部分的养老机构。

  “好难找到合适的,要么在很偏远的从化、萝岗等地区,养老院里没有好的医疗设施和服务,周边也没有医疗机构配合;要么虽然在城市里,但设备简陋、绿化少、空气差,生活环境不好。”李惠女士告诉记者,有些条件较好的,比如有一家香港人投资、管理的养老机构,床位紧张,要排队等候。

  “目前全省养老机构提供的床位,大概占到老年人口总数的1.06%。”广东省养老产业促进会秘书长孙传汶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与全国1.6%的差距十分明显,广东与北京、上海等城市相比,养老服务产业落后一倍。”

  据了解,随着中国老龄人口逐年快速增加,养老服务需求越发强烈,而与之相对应的服务供应却日显短缺。来自首届中国(广东)医养结合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高峰论坛上的信息显示,据全国老龄委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85亿人,占总人口的13.7%。预计到2013年底,中国老年人口总数将超过2亿,到2025年,老年人口总数将超过3亿,平均每年增加1000万老年人口。而在广东,据上个月广东省财政厅在向省人大常委会汇报时的信息透露,截至2012年底,全省60岁以上老年人口约1101万,占全省户籍人口的12.8%。广东省人保厅负责人称,老年人占总人口12.8%,预计每年以5.7%幅度递增,到2015年将达1300万。

  而截至2012年,全国每千名老年人拥有的社会养老床位数仅为21.5张,城乡养老机构“一床难求”的情况十分普遍。

  “差距明显,从另一角度看,则是广东养老产业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广州颐德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黄东升告诉记者。

  近20家房企已投资民间资本逐渐活跃

  国内市场需求庞大的养老服务,引来各路资本的关注和投入。

  “我们的首个项目前期投资4000万元,9月份率先开放的房间有120间。”位于广州麓湖公园附近的颐福居长者公寓有关负责人称,第二、第三期目前正在加紧作业。该养老机构属于民间投资项目,主要针对广州高端市场,公寓管理和服务均采用“港式”标准,其服务项目、设施设备、服务规范等均由香港一家知名的养老服务机构设计和培训。

  据透露,广州颐德投资公司目前在白云机场板块、番禺华南板块也有养老地产项目规划,“面积要比颐福居大几倍”,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近期不少投资者都向他们表示感兴趣,欲加入投资、合作,其中包括有港资、台资等外资投资者,“有一位投资者在惠州拿到地,但他们没有品牌、管理和运营经验,想找我们合作;有些是业主、地产开发商转型养老服务产业。”

  记者从专业生产销售老人健康产品的南京中脉集团内部人士处获悉,该集团近两年也加入投资养老服务产业。旗下中脉投资公司以生态养生、养老养生、度假养生为产业方向,拟在全球各地建立养老养生连锁基地。其中,该公司重点打造的第一家国际长寿养生项目——巴马国际长寿养生都会项目在2011年6月正式在广西巴马县开工建设,总投资额50亿元,将建成为一个大型养老养生度假全能基地。

  而在上市公司中,万科、世联地产、金陵饭店、上海三毛、保利、富力等多家公司也在布局养老产业,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已有近20家房产公司投资养老产业。

  今年,各路投资者在养老服务产业动作加密:8月19日,世联地产与台湾最大的养老产业集团恒安照护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探索符合中国市场特点的养老服务模式。恒安照护集团是台湾最大的一家专业的养老服务商。日前,深圳中海亲颐现代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昊岩向媒体透露,从今年开始,中海每年将投资运营2至3个养老项目,至2015年、2016年,计划发展成12个养老项目。

  记者昨天从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养老研究中心发布的今年1-7月的《全国养老服务业走势月度分析》中看到,“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投资主体多元化趋势显著,已经形成政府投入、民间投资、港澳及国际资金共同投资建设的局面。”据其3月份报告分析,“3月,国际金融组织贷款开始支持我国养老服务,世界银行拟投资5亿支持我国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港澳具有养老服务经验的服务提供者,也将可以在内地开办营利性养老机构和残疾人服务机构。”

  在最新一期月度分析中,中国公益研究院养老研究中心又指出,国内养老项目开发模式不断创新,“7月,重庆、宜春、蓬莱等城市出现新的养老社区项目。”

  国家和地方密集出台扶持政策

  记者发现,今年国家和地方对养老服务产业密集出台相关政策。

  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任务措施,要推动社会力量成为发展养老服务业的主角。未来要推动医养融合发展,探索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新模式,促进养老服务与医疗、家政服务、保险、教育、健身、旅游等领域互动发展。

  专家认为,目前养老服务业仅靠政府力量难以满足养老需求,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境外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业,不仅可以破解养老难题、改善民生,也是调整投资结构、拓展消费需求乃至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切入点和着力点。

  在创新养老服务模式上,国务院常务会议中也提出,要重点发展居家养老,支持提供助餐、助浴、助洁、助急、助医等上门服务。到2020年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覆盖城乡的多样化养老服务体系。同时将“通过简化和规范程序,减免行政事业性收费,支持社会力量举办专业化养老机构”。

  记者昨天从中国公益研究院养老研究中心发布的5、6月分析报告中看到,其中“5月,养老政策密集出台,养老产业推动政策和居家养老服务政策方面尤为突出。地方养老政策不断创新,深圳、成都和武汉等城市养老政策指导走在前列。”在6月份的分析报告里,记者看到,“本月国家宏观养老管理政策连续出台,支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其中,民政部于本月通过的《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办法》和《养老机构管理办法》将与《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同一天起施行。

  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基于养老事业的公益性特质,迅速获利不太现实,准备踏入这个领域的民营企业需要做足“起初不赚钱”的准备。北京虎杰投资咨询有限公司首席分析师张寅就指出,未来几年,很多领域都将衍生出养老服务的各类相关产业,但井喷式的发展需要国家出台相关配套措施。

  南方日报记者 欧志葵

  ---------------------------------------


相关热词搜索:养老 产业 投资

上一篇:大多养老地产只是卖房子的噱头
下一篇:各路资本瞄准养老产业大市场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