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万科对中国养老产业的思考、理念和实践
2014-09-04 10:58:41   来源:   评论:0 点击:

2014年8月26-27日,万科?随园嘉树作为首席合作伙伴亮相由博闻中国举办的 Care Show China 2014国际养老产业(上海)峰会暨博览会。在此次展会上,万科以随园嘉树为拳头产品,展示了其先进的“邻里式养老”理念以及强大的多产品线开发、运营、服务、培训等全产业链业务布局和能力。




  2014年8月26-27日,万科?随园嘉树作为首席合作伙伴亮相由博闻中国举办的 Care Show China 2014国际养老产业(上海)峰会暨博览会。在此次展会上,万科以随园嘉树为拳头产品,展示了其先进的“邻里式养老”理念以及强大的多产品线开发、运营、服务、培训等全产业链业务布局和能力。

  在此次展会上,杭州万科总经理刘肖代表随园嘉树发表题为“万科 -- 未来中国养老模式的创新者”的主题演讲,深入阐述了万科对中国养老产业的思考、理念和实践。

  作为中国房地产业的执牛耳者,万科进军养老产业的方式与路径展现了其行业领导者的风范与气势。在养老产业的“青铜时代”,最终谁能笑傲江湖?万科之外,我们也期待“紫禁之巅”式的高手过招。

  以下为杭州万科总经理刘肖现场演讲的内容节选:

  【中国养老产业仍处于“青铜时代”】

  养老产业的发展与现在的人口和财富分配结构相关。中国高净值人群70%是40到60岁的人群,这些人将在十五至二十年之后才会接受养老生活。所以,中国的养老产业目前正处于“青铜时代”,而非“黄金时代”。

  青铜时代(约2010-2020)有其明显的特征。购房目的强烈地表现为子女驱动型,需求相对豪华的资产和相对节约的服务,养老服务呈现明显的刚需特点,即医疗和护理照顾是最重要的需求。而青铜时代之后的白银时代(约2020-2030),养老市场教育已经完成,金融手段更加丰富,医疗等平台的整合可能也已经完成。这个时代的特点,就是需求回归本源——理性的资产和更加合理的服务。养老产业在白银时代逐渐成熟,在黄金时代(约2030后)爆发,而黄金时代的特点是有更多个性化和尊享的服务,这个时代的特征可能是豪华的资产及个性的服务的组合。

  中国养老产业时代的变迁,是相关配套包括政策、金融、医疗不断成熟的结果;中国养老产业时代的变迁,是中国养老观念不断深入丰富,养老模式不断的多样化的过程。

  【中国养老的成功范式将诞生于社区】

  我们有一组调研显示76%的中国老人愿意在熟人社区中终老,65%的老人不愿意与子女在同一居所生活,很多老人对于养老的直观感受是希望有一碗汤的距离。这两组数据勾勒出了中国式养老与西方养老的异同点:“落叶归根”与独立生活的中国现代养老观。

  国内现在有很多养老模式,比如度假式养老,比如学习式养老……但这些模式不是主流,因为养老的驱动因素,不是生活方式的改变,而是身体机能的衰退——从而导致需要一种被照顾的生活方式。

  身体机能的改变,仅仅创造出对养老服务的需求,但对原有社会关系的维系却从未改变。中国人根深蒂固的家庭观念,形成以“家”为单元的社会关系和亲情“链接”,这种链接寄托于中华民族几千年的传统文化和数十年的时间磨合,不可替代,对于大部分老人来说,脱离原有家庭去养老、剪断原有亲情链接,不可接受。

  那么,既不和子女住在一起,又不离开社区,关键就是社会关系的维系,因此,社会关系的维系成为了中国式养老的核心。我们在这样的背景下,选择做主流的养老模式,选择邻里式养老。而且万科擅长做社区,因为万科的基因根植于社区。所以,中国养老的成功范式,必将在社区中诞生,因为养老最根本的驱动因素是身体机能的改变,而中国式养老的核心是社会关系的维系。

  【服务的集约性将成为未来养老的核心优势】

  正如之前所说,养老产业将从青铜时代向黄金时代转变,但这一过程,同时也是中国人口红利从黄金时代向青铜时代转变的过程,人的稀缺将是建立未来养老商业帝国一个巨大的障碍。在这个过程中,以服务为核心的人会相对越来越稀缺,价格会越来越高。因此,服务和管理的集约,是建立养老产业核心优势的关键。

  当今中国的一大特征,是人的劳动产能的差异化,不管是从社会效益还是从经济回报角度,差异巨大。但是未来,在一个更加公正公平和更有创造力的社会,人的劳动价值一定会趋同化。以日本为例,几乎所有人在不同行业不同领域都会受到尊重,他们的劳动产能是相当趋同的。因此,将来一个人享受很多人提供的服务是非常奢侈的行为,谁能解决服务和管理的集约,谁就能建立核心优势。

  解决这一问题有很多办法,比如分布式服务、互助式服务、邻里式服务。实际上老人也是可以工作的,他们可以提供互帮互助的服务,即解决服务问题又创造了社会价值和存在感。所以,越专业的服务越集约,越基础的服务越分布,是未来最有可能的趋势。

  【移动互联会在未来给养老产业带来巨大冲击】

  目前,有一种观点认为养老业务必依托于医院,很多企业都希望通过控制垄断性的医疗资源来辅助养老业务。医疗资源现状是具有一定垄断性的,因为今天,我们到一个医院,接待一个卫生局长的标准显然要高于接待一个VIP客户。但是移动互联时代的到来,肯定对他们有很多冲击,所有这些垄断,包括医疗资源,包括教育资源,必将在移动互联时代被打开。所以,移动互联会对养老业务产生很大的冲击,未来将会有很多的服务通过移动互联技术手段实现分布化,一个人可以给多个养老机构提供服务。又比如医疗大数据的管理和应用,未来养老产业可能会诞生很多在移动互联方面建立服务优势的公司。

  【万科的基因优势】

  社区理念深植于万科,万科倡导“三好住宅”,讲“好邻居”;所以万科社区里有很多志愿者,万科有丰富的社区活动;所以万科在这个行业里,十几年如一日的做客户满意度调查,这是很多公司都没有的。社区是万科基因里的优势,关注客户、关注服务、关注社区文化,刘肖说,这也是万科为什么坚持“邻里式养老”。而在谈到地产行业和服务行业的差异时,我们又发现地产行业有很多明星职业经理人,服务行业却没有明星。住宅产品的打造也许靠一个人的激情可以完成,但服务不行,服务更多依靠基层服务人员团队的力量。因此,万科的另一优势,是“事业合伙人”的机制,也就是基层创新的优势。

  这些根植于万科基因的优势,使得万科养老实践已收获颇丰:随园嘉树最快今年底可以入住近200户,供不应求;嘉木养生公寓入住率在不到半年实践达到100%,客户满意度100%;里仁社区日间照护中心得到政府的认可,受邀管理政府社区养老中心。

相关热词搜索:中国 理念 产业

上一篇:【调查】74.7%受访者倾向设立更多的社区养老机构
下一篇:【中秋福利】赠送《大健康时代》,学习构建大健康产业体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