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智慧养老产业将迎来春天
2014-09-29 14:27:09   来源:   评论:0 点击:

智能化养老是养老产业的一项重要内容,为了能够给大家提供更好的交流智能化养老的机会,由全国老龄办华龄中心和卫生部人才中心主办的“2014中国老年健康与智能化养老产业大会暨第三届全国智能化养老战略研讨会”将于2014年10月23-26日在重庆悦来会展城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目前大会已经进入报名倒记时,欢迎大家抓紧时间联系联盟秘书处报名参会。




  【养老那些事儿】:智能化养老是养老产业的一项重要内容,为了能够给大家提供更好的交流智能化养老的机会,由全国老龄办华龄中心和卫生部人才中心主办的“2014中国老年健康与智能化养老产业大会暨第三届全国智能化养老战略研讨会”将于2014年10月23-26日在重庆悦来会展城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目前大会已经进入报名倒记时,欢迎大家抓紧时间联系联盟秘书处报名参会。

  微信回复数字,查阅智能化养老大会相关内容:

  1374:2014中国老年健康与智能化养老产业大会将在重庆举办

  1394:全国老龄办邀您共议智能化养老产业发展大计

  1402:三大权威平台,养老产业整合赢天下

  1446:全国老龄办朱勇:智能养老 引领未来

  1166:朱勇:注重依靠科技进步推动养老服务产业发展

  2014:2014北京国际老龄产业博览会专题

  智慧养老产业将迎来春天

  智慧养老是必然趋势

  目前中国65岁以上人口占人口总数的8.5%,预计2020年将接近11.7%,达到1.7亿。未来10年独居老人数量也将呈爆发性增长。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老年服务需求逐渐发生改变,不再局限于一般的家政服务和生活照料,高质量的护理保健成为发展趋势。“智慧养老”的概念随之出现。

  一般而言,智慧养老就是利用物联网技术,通过各类传感器,使老人的日常生活处于远程监控状态,以维护老年人生活的安全和健康。其核心在于用先进的管理和信息技术,比如传感网、3G移动通讯、云计算、WEB服务、智能数据处理等IT手段,从而将老人、政府、社区、医疗机构、医护人员等紧密联系起来。

  目前居家养老已经成为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养老的主要方式(“9073”模式,即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人数分别占90%、7%、3%),世界各国(也包括我国)的老人住在养老院养老只占很小的比重。因此,安排好居家和社区养老的社会服务,使老年人生活得更为健康、舒心、方便,是政府解决好养老问题的关键。

  据研究机构预测,“十二五”期间,中国将有600至800个城市打造“智慧城市”,市场总规模将达到2万亿元。相信随着未来的三到五年,甚至十年,智慧城市试点建设的不断深入,让“智慧养老”从概念到真正“落地”,以智慧服务民生,最终实现智慧中国的大目标。智慧城市建设的大船,已经扬帆起航。

  相关研究表明,目前国内物联网产业发展迅速,但是深入挖掘养老产业商机的企业并不多。大多数安防企业还没有对这一产业给予重视。相对而言,新创企业对这一市场表现出更大的兴趣。早在2009年,“智慧养老”概念刚出现不久,就激发了一股创业热潮,一批新创企业争相进入这一市场淘金。

  政府的推动使智慧养老产业驶入快车道

  2013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为养老服务业的发展制订了目标,到2020年,“以老年生活照料、老年产品用品、老年健康服务、老年体育健身、老年文化娱乐、老年金融服务、老年旅游等为主的养老服务业全面发展,养老服务业增加值在服务业中的比重显著提升,全国机构养老、居家社区生活照料和护理等服务提供1000万个以上就业岗位。涌现一批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和大批富有创新活力的中小企业,形成一批养老服务产业集群,培育一批知名品牌。”

  发展智慧养老产业的方式,主要按照“谁投资、谁管理、谁受益”的原则,建立公开、平等、规范的养老服务业准入制度,通过税收优惠、资金补贴等扶持政策,鼓励支持企事业单位、集体组织、民间组织、保险公司及个人等社会力量兴办居家养老服务业。通过“养老”和“健康”综合服务平台这两条信息化高速公路的建设,将政府、医疗机构、服务商、个人、家庭连接起来,从而带动整个养老和健康产业。

  从2014年开始,杭州将通过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为辖区户籍人口中70岁以上的空巢、独居、孤寡老年人免费提供一款老人专用的智能手机以及该手机上的所有服务套餐。如果有紧急情况发生,只要按手机上红色的“SOS”按键,几秒钟后,后台就有电话打过来。而且,后台还会第一时间通知120急救中心、子女和附近的医疗人员,联动救助。以后老人独自在家,一些琐事,比如需要修灯泡,或者下水道被堵,只要按个键,就有服务主动上门,还可以通过手机对服务满意度进行在线测评。

  据介绍,杭州市政府购买老年人服务始于2010年,主要包括居家养老和机构养老,而此次购买智慧居家养老服务是政府丰富购买服务内容上的一次探索和尝试。和以往全部由政府出资包揽项目建设、运营等传统模式不同,此次政府只是购买养老服务。在整个项目上,政府提供政策和资金,搭建产业链,做好规划,指导项目发展方向,而由我们企业去搭建免费养老服务通信网络、综合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定制养老服务呼叫器,然后整合家政、急救、送餐等各类资源。

  智慧养老系统与安防产品的融合一个完整的智慧养老服务平台以社区居家养老群体为服务对象,接入各种终端健康监测产品采集并整合老年人安全、健康相关信息,将专业医疗健康服务机构、康复中心、家政服务、急救服务与个人、家庭、随时随地连接起来。让居家老人随时随地享受到专业的养老和健康看护,让医护治疗和健康管理延伸到个人、家庭、户外和边远地区,让更多的老年人人享受到专业的、价廉的综合服务。

  以IBM的智慧养老方案为例,它以最前沿的物联网与互联网科技为基础,有效整合通讯、生命体征监测等相关技术,根据居家养老个性化及共性化需求,利用远程传感设备来采集人体重要生理数据,通过无线射频等技术传输到远程健康服务中心,而后,由医疗保健团队对这些数据进行远程实时监测分析,形成个人健康数据档案和分析报告,提供专业的保健养生、医疗咨询与建议,从而实现维护健康的目的。同时协同各个部门,整合社会服务资源,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共同营造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的社会环境,推动专业化的老年生活照料、医疗卫生、康复护理、文体娱乐、信息咨询、老年教育、心理慰籍等服务项目的开展,构建完整的、现代居家养老综合服务体系。

  针对老年人群体,也有企业推出了完善的智慧养老系统,主要是侧重于安防与家庭医疗还有远程对话的智能家居系统。老人家独自在家,安全是个大问题,不仅仅是对内还有对外,对内,自然是老人的身体健康等问题。在地面、床上安装压力传感器,老人一旦摔倒,系统便会自动发出报警信息,若是老人有什么不适或者是需要帮助,也可以按下无线紧急按钮向子女或者是社区服务机构求助。可以戴在手上的无线云血压计时刻监测老人的血压脉搏值,早发现心脑血管方面的问题,维护老人的身体健康。另外,无线门窗磁、无线可燃气泄漏探测器、烟雾火警探测器、机械手等的应用,也能防止因为老人忘性大,而导致忘记关好门窗煤气阀门,忘带钥匙等问题。

  这套系统已经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和各大省会城市进行了试点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目前,该物联网企业正在与各大社区还有国家民政部门合作协商,意图将此养老模式推广开来。众所周知,智慧养老的核心在于解决老年人的两个问题:安全,健康(身体和心理),而这正是安防企业能够充分发挥自己优势的新市场。与其等到这一市场发展成熟再感叹“时不我待”,不如现在就开始行动。也许有时候一个新市场的前景看起来不够清晰,但是必须抢先行动起来路才会越走越明朗。

  海尔U-home智能家居系统对养老智能化一直很关注,目前正在研发一些适合老年人居家使用的产品,同时他们特别关注养老地产的发展,并针对养老地产推出了专门的智能化系统解决方案,得到了业界几家大的养老地产开发商的认可,已经有几个项目开始逐步实施。

  在智慧养老服务平台上,很多产品可以由安防企业来提供,比如可视对讲系统、指纹智能识别系统、动作探测感应器、离床感应器等应用,让老年人获得“触手可及”的服务保障。深圳来邦电子有限公司推出的IP网络可视对讲系列产品在无锡市南山慈家园的成功应用就是一例。医院护理对讲系统(半数字)、医护护理对讲系统(IP网络)、输液大厅无线呼叫系统目前已经广泛应用到智慧城市的养老护理中。

  智慧养老所依凭的主要技术基础,红外感应、面部识别、传感器技术等等,安防企业在这些方面已经形成了强有力的技术积累,这为安防企业进入智慧养老提供了很大的支持。一旦安防企业将这些技术应用到智慧养老,并继续进行发展和创新,将在智慧养老这一新兴领域占据有利地位。

  结束语

  智慧养老是大势所趋。对于老人来说,最大的困扰除了健康问题,还有因为儿女不在身边导致的心理孤独。而且,由于年纪大了,记忆力可能下降,可能会忘记关灯关电视,甚至忘记关媒气和门窗等等。对于如何防止可能出现的危险,以及维护老年人的身心健康,安防企业将发挥出巨大的作用。市场潜力、技术实力都已俱备,加上政府的有力推动,智慧养老产业的春天即将到来。(中国安防网)

相关热词搜索:智慧 产业

上一篇:毛大庆:万科幸福汇30万押金加每月5000元床位和护理费
下一篇:“国企+养老+工业用地”拼盘如何做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