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医养结合养老模式的实践探索与建议
2014-09-30 11:25:00   来源:   评论:0 点击: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兴建了由国家发改委批准的全国第一家由大型公立医院主办的青杠老年护养中心,对医养结合养老模式进行了一些有益探索。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兴建了由国家发改委批准的全国第一家由大型公立医院主办的青杠老年护养中心,对医养结合养老模式进行了一些有益探索。

  一、具体做法

  重医一院青杠老年护养中心特点为:一是依托大型公立医院主办,具有强大的医疗保障能力;二是全智能化老年服务体系;三是环境优美,运动和活动设施齐备。

  二、主要体会

  一是医养结合养老模式顺应了庞大老年慢性疾病群体的养老需求,有广阔市场;

  二是弥补我国当前养老模式的不足;

  三是充分利用医疗机构的优势医疗资源,实现医疗、护理、养老、康复等一体化服务;

  四是既能满足老年慢性疾病治疗在大医院,康复及护理阶段在养老机构的构想,又有利于实现国家卫生计生委等提出的急、慢性病分治,在一定程度上能缓解当前大医院一床难求、住院难的现状,实际上推动了医改向纵深发展。

  三、存在问题

  一是现有的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无法解决老年慢性病患者的医药费报销问题。

  二是建设及运行问题。相对较低的收费标准,机构养老运行成本较高。政府已对养老机构予以政策支持,但相关优惠政策还需进一步加大和落实。

  三是养老护理人员缺乏。四是有关养老机构方面的相关法律不健全。

  四、有关建议

  一是国家卫生计生委、民政部出台相关政策,推进医疗机构(尤其是大医院)以多种形式与养老机构合作共建,推进医养结合,探索“急、慢性病分治”新模式。

  二是人社部将有医疗功能的养老机构纳入医疗保险定点服务单位,建立独立的报销体系。

  三是民政部制定相关促进发展扶植政策,以及具体的吸引社会力量参与投资的方案。

  四是教育部建立长期照护专科服务培训体系。五是进一步完善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方面的相关法律法规与政策。

相关热词搜索:模式 建议

上一篇:“国企+养老+工业用地”拼盘如何做
下一篇:全国政协委员:发挥市场在养老服务产业中的决定性作用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