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发挥市场在养老服务产业中的决定性作用
2014-09-30 11:25:00   来源:   评论:0 点击:

我代表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就如何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过程中推进医养结合型养老服务事业,讲三点建议。



  我代表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就如何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过程中推进医养结合型养老服务事业,讲三点建议。

  第一,不要总把养老服务业当成社会福利,而要把它作为经济转型、为社会经济发展作贡献的事业,要以这样的战略思维来发展养老事业,不然我们就很难脱开原来的框框。我国养老服务业还处于初级阶段,相当不成熟,软硬件都跟国外差距很大,但也正好是我们发展的机会。现在缺护理师、心理康复师、营养师、治疗师,还有老年医学,如果把这些都发展起来,光护理员就可以有1000万人就业,同时形成一个很大的养老服务产业。

  第二,养老服务应该跟医改紧密地结合在一起。我国是医养分立的,建议把医养结合与医改统筹考虑。自从2009年新的医改启动之后,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方针,在社会保障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但老百姓看病就医难的问题没有得到根本的解决。国家的钱投入进去了,基层的硬件是好了,但没有病人,也没有好的医生,这是很大的问题。所以要把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和养老服务业结合到一起。同时要与公立医院改革结合进行,有些公立医院应该转型,让社会资本进来,改造成其他的老年病或者养老服务、医养结合型医院。

  第三,市场在资源配置上起决定性作用。要发展医药卫生产业,要改革,一定要让市场起决定性作用。在医改的过程中,很容易采取强化政府和强化计划的作用,要鼓励社会资本办医、多点执业等问题,在管理体制、利益分配、市场风险与政策边界等方面都有难以绕过去的障碍。养老服务业说到底是“四化”:一是投资主体多元化,二是养老服务社会化,三是养老服务的形式多样化,四是养老行业专业化。

相关热词搜索:决定性 政协委员 作用

上一篇:医养结合养老模式的实践探索与建议
下一篇:【实拍】看看日本的养老院长啥样?(41P)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