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国务委员王勇:大力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
2014-10-01 12:02:00   来源:   评论:0 点击:

王勇在考察养老机构、看望慰问老年人时强调大力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 满足老年人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




  王勇在考察养老机构、看望慰问老年人时强调

  大力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 满足老年人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

  在第二个老年节来临之际,国务委员、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主任王勇来到北京市石景山区、昌平区考察养老机构,看望慰问老年人,向全国老年人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祝福。他强调,党中央、国务院十分关心老年人的民生改善,高度重视养老服务业发展,各地区、各部门要进一步简政放权,创新体制机制,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为老年人提供专业化、规范化、多样化的养老服务,使老年人得到更好的关怀和照顾。

  王勇指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不断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努力使发展养老服务业成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成为扩大内需、增加就业、促进服务业发展,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

  王勇强调,养老机构在社会养老服务体系中发挥着重要支撑作用。要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加大扶持力度,积极推行民办公助、公建民营、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要正确履行政府职能,为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发展养老服务营造平等参与、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要强化对养老服务行业的监督管理,指导养老机构完善管理规范,改善服务质量,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要加强伦理道德教育,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孝亲敬老、扶老助老的优良传统,为老年人参与社会创造条件,使他们的老年生活丰富多彩、幸福美满。

  为推动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设,2013年9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要求到2020年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

  2014年9月,财政部、民政部等四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做好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根据养老服务的需求,重点选取生活照料、康复护理和养老服务人员培养等,开展政府购买服务工作。

  一年来,有关支持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措施陆续出台:

  --用地保障,民政部等四部门明确规定,用于城镇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的用地、用房,不得挪作他用。非经法定程序,不得改变养老服务设施的用途。各地按照人均用地不少于0.1平方米的标准,分区分级规划设置养老服务设施;

  --财政支持,中央财政下拨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24亿元,支持在吉林、山东等8个省份开展以市场化方式发展养老服务产业试点,发挥中央财政的“杠杆撬动”作用,促进解决养老服务业发展面临的“融资难”问题;

  --养老模式,通过税收优惠力促做大企业年金与商业养老保险、以房养老商业保险试点破冰、“医养结合”模式开始在北京等一些地方积极探索;

  --社会投资,降低审批允许个人办养老院、在本科教育开办养老服务专业等。

  重阳节这天,中央宣传部、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向全社会公开发布10户“全国孝老爱亲最美家庭”的先进事迹。这些家庭敬老爱老、奉行孝道,倾心孝顺父母公婆,倾情照顾孤寡老人,志愿服务困难群体的精神令人景仰。

相关热词搜索:国务委员 力量 机构

上一篇:什么样的养老项目能够获得风险投资?
下一篇:两部门解读《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