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老年人旅游市场需求大,称心产品难找
2014-10-20 11:30:24   来源:   评论:0 点击:

很多老年人退休后时间宽裕,收入稳定,生活负担小,所以他们希望能结伴出门旅游,丰富晚年生活。然而,当他们到旅行社咨询时,却发现几乎没有几条线路适合自己,不是行程太长,就是游览项目不合适;即便有旅行社推出了针对老年人的线路,也往往品质较低,部分旅行社甚至要求老年人多缴纳团费。可见,我国老年人参团旅游并非易事。



  【养老那些事儿】:2014年8月21日《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正式发布,其中重点提到了发展老年人旅游,而实际上,老年人旅游一直未能得到很好的发展,目前的旅游服务商基本上未能提供老年人旅游所需要的高品质服务,为探索发展老年人旅游市场,中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在2014北京国际老龄产业博览会上,联合国中青旅游共同打造旅游养老展区,期待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够对旅游养老的发展提供思考的案例,也欢迎有旅游养老业务的机构加入联盟旅游养老展区,有意向的机构,请直接与联盟秘书处联系或直接在微信公众平台留言,工作人员会及时与您联系,我们共同努力,引导旅游养老的消费潮流。

  编者按 很多老年人退休后时间宽裕,收入稳定,生活负担小,所以他们希望能结伴出门旅游,丰富晚年生活。然而,当他们到旅行社咨询时,却发现几乎没有几条线路适合自己,不是行程太长,就是游览项目不合适;即便有旅行社推出了针对老年人的线路,也往往品质较低,部分旅行社甚至要求老年人多缴纳团费。可见,我国老年人参团旅游并非易事。这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旅行社为何针对老年游客设置重重障碍?怎样才能解决老年人出游难的问题?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近日对老年旅游市场进行了探访。

  国庆节过后,旅游市场进入淡季,许多老年人喜欢选择此时错峰出游。然而记者调查发现,目前旅游市场上针对老年游客推出的产品非常少,这让不少老年游客遭遇有钱报不到合适的旅游团的尴尬。

  难找到称心产品

  近段时间,家住山东省泰安市的石建想为父母报团出游,但咨询了市内几乎所有旅行社,竟没找到一个适合老年人参加的旅行团。旅行社对此的解释五花八门,但归根结底围绕一条:“太麻烦,付不起责任。”石建对记者说:“让老人自助游,我们作儿女的实在不放心;但旅行社要么没有专门针对老年人的团队游产品,要么行程紧张、购物点多,老人参加这种旅游团简直就是去受罪。”

  除了产品少外,不少老年人报名时还被旅行社多收团费。家住北京密云的宋先生最近想报名参加“999元游香港”旅游团。当旅行社工作人员得知他是一位70岁的老人时,表示按照该旅行社的要求,他须比其他客人多交500元团费,原因是老年人的消费能力不高,报这种低价团旅行社会亏本。记者调查发现,旅行社针对老年人加价的现象非常普遍,如某旅行社报价为每人13800元的澳大利亚、新西兰11日品质游,就在说明材料的“附加费用”一项中注明,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参团须每人加收3000元,也就是说,老年人报该团需要支付16800元。

  记者梳理了近几年国家旅游局发布的《全国旅游投诉情况通报》后发现,每年都有很多老年游客投诉旅行社的案例,投诉热点主要集中在旅行社针对老年游客加收团费、在国内景区不能完全享受优惠门票等。事实上,按照国家旅游局的规定,旅行社不得因旅游者年龄或职业上的差异提出附加费用要求。游客一旦发现旅行社有类似的不合理要求,可向相关主管部门提出投诉,要求赔偿。北京旅游委政策法规处的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老年人很容易被低价团所吸引,这给一些旅行社提供了违规的机会。

  旅行社不愿接待老年人

  记者调查发现,市场上之所以缺乏针对老年人的产品,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旅行社不愿意接待老年游客。

  日前,记者就是否有老年团一事询问了多家旅行社,得到的结果是几乎没有旅行社推出专门针对老年人的旅游团,部分旅行社向记者推荐了行程较为舒缓的海岛游产品。北京某旅行社导游郇小姐告诉记者:“我们从未做过老年人旅游专线,因为老年团成本高,老年人出行麻烦。”“老人跟儿童一样,出门在外需要特殊照顾,老年人多的旅游团有时配一个导游不够,需要多配一个,并且要配随队医生,这大大增加了旅行社的成本。而当旅行社将这种旅游团的费用定得稍贵一些时,很多老年人又都不愿意参加了,导致这类产品卖不出去,所以旅行社逐渐就不做了。”一家旅行社的导游部主任何先生认为,推出老年团难以给旅行社带来利润。

  一位业内人士坦言,对于旅行社来说,推出老年团是个难题,不仅要照顾到老年人吃住行方面的特殊需求,还需要有应急预案,一旦老年人在旅游途中突发疾病,旅行社必须有能力妥善处理,但即便是这样,其往往也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北京工商大学旅游与营销系副教授张运来表示,目前即便有旅行社推出针对老年人的旅游团,也大多采取挂靠方式,即在其他旅行社门市部租用一张桌子开展业务,目的是降低自身的运营成本,这样的产品对于老年人来说没有保证。

  老年人消费忠诚度更高

  记者调查发现,北京、上海等地的部分旅行社近年来也尝试推出一些适合老年人的旅游产品,如温泉游、夕阳红专列、爸妈乐游等,受到了不少老年消费者的欢迎。北京青年旅行社的一位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我们看来,国内的老年人旅游市场正在不断扩大。”浙江新世界国旅策划部经理陈则表示,老年旅游团现在是该旅行社的主打产品。

  张运来表示,在西方国家,子女18岁后便会离开父母单独生活,因此外出旅游成为不少老年人日常生活的重要项目。在我国,子女18岁后虽然不一定会直接离开家,但由于年轻人的生活压力逐渐加大,能与老年人在一起的时间变得越来越少,所以我国的老年人迟早也会像西方国家的老年人一样,用旅游来丰富晚年生活。从这个角度看,老年群体将成为旅游市场的一大消费主力。

  在复旦大学旅游学系教授顾晓鸣看来,老年人的消费忠诚度通常比年轻人更高,一旦他们对旅行社的服务满意,就会一直消费下去。就这一特点他认为,旅游机构应考虑根据不同年龄层推出个性化产品,如红色旅游、田园游、医疗游、金婚游、家庭游等,以满足老年人的出游需求。(中国消费者报)

相关热词搜索:老年人 需求 市场

上一篇: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让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健康发展
下一篇:嘉宾观点 探讨多产业融合促进养老服务业发展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