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乡村养老产业如何对接城市养老需求
2014-10-22 10:00:45   来源:   评论:0 点击:

老龄化的时代渐行渐近,在养老服务业加快发展的当下,城市尤其是中心城区公办机构养老床位一床难求与郊区、农村的民办机构床位利用不足的尴尬并存。如何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让农村有能力、有条件吸引、接纳有意愿的城市老人前来养老,缓解养老资源不均衡困局,需要从多方面着手。



  老龄化的时代渐行渐近,在养老服务业加快发展的当下,城市尤其是中心城区公办机构养老床位一床难求与郊区、农村的民办机构床位利用不足的尴尬并存。如何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让农村有能力、有条件吸引、接纳有意愿的城市老人前来养老,缓解养老资源不均衡困局,需要从多方面着手。

  合作社把房子租给城里人养老

  在浙江省杭州市西北角的百丈镇泗溪村,这个四面环山的小山村正在把城里老人“接来”养老。

  山村里,72 岁老人徐云玲开办的康寿托老所小有名气。据徐云玲老人统计,在康寿托老所刚刚创办的时候,村里有64 户人家到她家登记,准备在自己家接待城里老人。为了吸引城里老人入住,这些50 岁以上的村民还在家里配齐了有线电视、煤气灶、太阳能热水器,改造了卫生间。

  与徐云玲创办时不同,北京市怀柔区渤海镇田仙峪村创办首家养老农宅合作社时碰了不少“软钉子”。

  田仙峪村村主任杨永精告诉记者,本以为农民出房、合作社入股、公司经营的合作方式会引起村民的兴趣,但创办之初三天内,却没有一个村民前来报名。

  疑惑不解的杨永精到村民家里了解他们的想法。“村民确实有顾虑,而且还不少。”杨永精说。

  租约20 年,时间太长,政策万一变化了呢?遇到拆迁、占地、盖房等情况怎么算?房子租出去后,宅基地算谁的?走访中,村民的问题一个接一个。

  杨永精一项项跟村民解释:宅基地属于房主所有,日后一旦发生拆迁等不可抗力情况,经过评估后,将部分资金退给合作公司。

  国奥集团下属的国奥文化产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是合作社的投资者,主管该项目的副总经理金延并未过多考虑政策变动的因素,她认为,作为政府引进的试点,该项目在短期内不可能发生拆迁等不利情况。

  在村干部的带动下,田仙峪村现在已经有35 户村民把自己的闲置房屋“上交”。金延告诉记者,其中作为样板间的3 套农宅已经装修完毕,分别主打仿古、原生态、现代三种风格,但无论哪种风格,都适于老人居住生活。

  乡村优势能否满足城市老人需求

  最火的时候,徐云玲老人的家里住进了13名前来养老的老人。村里不少人家都有老人入住。一出门,村里都是老头老太太。

  据徐云玲老人介绍,泗溪村养老的优势在于:空气好,老人吃的都是自己种的菜、不打农药,喝的是山泉水。

  杨永精同样认为良好的环境是吸引城里老人入住的重要因素。站在村子里,抬头就能看到连绵起伏的慕田峪长城,村子中央的大槐树枝叶繁茂,村口两股泉水交汇而成的小河潺潺流淌,这些优美的景色是老人在城市中享受不到的。

  山东省青岛市胶南老年公寓办公室主任丁显全总结了城市老人到农村养老的优势,一是老人们喜欢安静,而对城市喧嚣的环境不适应;二是农村空气比较好;三是老人越来越注重养生,农村吃的、喝的都是原生态的东西;四是在农村养老比在城市经济实惠得多;五是农村自由空间大,老人们感到逍遥自在,没有城市养老机构封闭式管理的那种被“圈养”的感觉。

  中国老龄科研中心党办主任牟新渝告诉记者,尽管农村养老有不少优势,但也面临着不少问题。例如,城里老人到农村养老,医疗是一道绕不过去的坎。低龄老人相对好说,80岁以上的城市高龄老人到农村养老,医疗问题如何解决?冬季取暖怎么办?

  这些问题徐云玲都遇到过,甚至因此导致老人流失。72岁的王善文就是在村里住了半年后,因为要住院治病而离开。

  国奥集团在前期调研中同样发现了这些问题,有老人反映,到农村去养老,医保能刷卡不? 有的老人因为供暖问题在冬季离开,成为“ 候鸟”。还有的老人要求在村里配备ATM机,方便取钱。

  杨永精告诉记者,在政府的支持下,村里正将卫生室升级为卫生服务中心,老人可以直接刷医保卡,预计明年6 月份投入使用。同时,村里冬季取暖用电代替煤,而且取暖电价政府补贴一半。经过村委会测算,实际费用并不高。

  农村养老产业还需融入乡村生活

  “在农村也要注意老人的情感交流问题,城市老人来农村是为了更好地养老,不能大眼瞪小眼,也不是生活在自家的小院子里。”牟新渝说,“ 人是群居动物,千万不要把城里老人与村里老人截然分开,更不要打上差异化的标签。”

  牟新渝告诉记者,城市老人融入农村生活,方式多种多样。低龄老人可以在休闲养老之余为当地的经济发展服务,与当地村民形成互动。“ 当前,农家书屋的利用率不高,很多农家书屋里的书还是新的。城里老人可以作为义务管理员,加强与村里人的交流。”牟新渝举例说。

  湖北省赤壁市余家桥乡从林村村民张生同样打算出租自家房屋来供城市老人养老。在他看来,老人的子女及亲朋好友在周末、节假日前来探望,可以带动乡村旅游经济的发展。

  在村民获得固定租金收入的同时,田仙峪村养老农宅合作社同样关注城里老人来养老能给村里带来什么样的变化,将其作为养老产业来经营。杨永精告诉记者,村里正在搜集有就业需求的村民信息,并计划开展厨师、服务人员等定向培训,为本村村民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

  张生认为,城市老人融入农村生活后,可以给农村带来丰富的城市元素,带动农民观念更新和素质提升。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助推新农村建设,新农村不仅是新农房,更是新环境、新思维与新农民的结合。(中国社会报)

相关热词搜索:乡村 需求 产业

上一篇:老龄化社会,如何为老人挑选适宜的养老院
下一篇:【头条】千亿资金寻健康养老投资项目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