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调查】哈尔滨新型养老模式发展状况调查
2014-10-25 14:20:00   来源:   评论:0 点击:

医养结合是集医疗、护理、康复于一体的新型养老模式。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医养结合模式因可提供及时、便利、精准的医疗服务而将成为未来养老业发展的趋势。那么目前医养结合在哈尔滨发展情况如何?在打造养老服务业过程中,哈市又将对医养结合有哪些新的举措?日前,记者进行了探访。



  医养结合是集医疗、护理、康复于一体的新型养老模式。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医养结合模式因可提供及时、便利、精准的医疗服务而将成为未来养老业发展的趋势。那么目前医养结合在哈尔滨发展情况如何?在打造养老服务业过程中,哈市又将对医养结合有哪些新的举措?日前,记者进行了探访。

  九成养老机构老无所“医”

  市民李先生最近遇到了一件烦心事,他想为自己80岁的奶奶寻找一个既能养老又能养病的老年公寓,然而一周时间看了十多家,却没有一个中意的。

  李先生说,奶奶患有糖尿病、老慢支、哮喘等疾病10多年了,每天要注射胰岛素,有时还需要吸氧,他想给老人找个有专业医护人士诊治和护理的老年公寓,走了一圈却发现,目前能提供医疗服务的养老机构数量很少,专业医护人员更少之又少。

  在道外区桦树街一家老年公寓采访时记者了解到,该公寓除接收自理老人外,还接收失能、半失能老人,公寓只能为老人提供日常起居和照料,无法提供医疗服务。据该公寓负责人介绍,虽然不少人都看中是否有医疗护理能力,但是作为一个小型民营养老公寓,上医疗设施和聘请医护工作者无疑会增加运营成本,他们没有这笔钱,实施医养结合短时间难以成行。

  据了解,目前哈市共有养老机构551家,其中市民政部门直属的第一、二、三社会福利院和安康社会福利院4家养老机构,设置了医疗机构,可以为入住的老年人提供医疗、预防、保健服务;在24家企事业和民办大型养老机构(设置养老床位100张以上)中,有2家企事业办大型养老机构设置了医疗机构;剩余中小型养老机构则鲜有医疗支持。

  “提供医疗服务的养老机构数量少,养老机构中医疗卫生服务人员匮乏、医疗设施有限,这也是导致一些慢病、失能半失能老人对医养结合需求无法满足的根本原因。”哈市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说。

  医养结合养老模式受青睐

  21日8时许,记者来到设有医疗机构的哈尔滨工大集团老年公寓。记者看到,许多人前来为老人咨询办理入住相关事宜。“我看好这里设立的门诊部可以为老人提供日常诊疗服务”一位咨询者说。

  位于公寓院内的工大集团综合门诊部设立了B超、化验、静点等科室。“门诊是1996年开设,当时只为集团内职工服务。1997年工大集团养老公寓投用,我们发现许多老年人都有医疗方面的需求,于是2000年我们将该门诊向公寓老年人开放,受到老年人的欢迎。”哈尔滨工大集团老年公寓相关负责人张丽俊告诉记者,对于老年人一些头疼脑热以及常见的慢性病,该门诊都能提供相关医疗服务。“我们每天对公寓内入住的老人进行查房,量血压,观察老年人身体状况,并按病情指导用药。”张丽俊告诉记者。

  作为医养结合另一种模式,哈尔滨市道里区安和安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辖区内80岁以上的老人提供居家养老医疗服务,每月一次访视、一年一次入户体检。与之相似,道外区新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闲置床位设为养老床位,开展养老护理服务。记者从哈市民政部门了解到,除养老机构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外,一些医疗机构也开展了医养结合服务,海员医院在利民开发区开办了海员爱心护养院,利用专业化的医疗技术和护理服务,满足入院老人的需求,白鱼泡医疗护养院也为老人提供相应的诊疗服务,这些服务机构受到老年人的青睐。

  多渠道探索医养结合模式

  相关业内人士认为,“医养结合”有助于解决养老机构缺乏医疗支持的“硬伤”,但目前哈市的具体情况是多数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互相独立、自成系统,医疗实力强的大医院不愿参与低盈利的养老领域,而普通的养老机构也没有资金和实力开展相对正规的医疗养护,这是医养结合在哈市尚未推开的重要原因之一。

  对此,哈市民政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哈尔滨市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13—2015年)》中,针对医养结合养老机构建设,哈市明确提出要发挥中心城区区位优势,引导社会资本投资(养老机构)改造一批养护型、医护型特殊养老服务机构;支持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建立老年病专科和老年病区,为老年人提供医疗、护理、康复、保健等服务;支持有医疗资质的养老服务机构开展医疗服务,改善养老机构医疗服务条件。为实现这些目标,哈市民政部门也进行了积极探索。一是养老机构开设医疗机构。已与卫生部门沟通,为符合条件的养老机构设置医疗机构开辟绿色通道,并为养老机构兴办的医疗机构给予技术指导,针对养老机构实际情况,出台规范的内设医疗机构建设标准。与哈市人社局进行沟通,将为有医疗资质的养老机构开通市医保。二是医疗机构开放养老床位。动员医疗机构利用剩余床位为失能、半失能老人提供住养服务。三是医疗机构提供上门服务。将社区卫生医疗引进民办养老机构,社区卫生服务站组织医护人员,定期到养老机构开展健康检查和护理指导活动,通过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或低偿服务的方式,来满足居家养老服务需求。

  据了解,在获批成为全国养老服务业改革试点城市后,目前哈市民政和计生部门正在对相关有意向开设医养结合的机构进行统计,同时着手编制发展医养结合模式的相关实施意见。(黑龙江日报记者 马智博)

相关热词搜索:哈尔滨 发展状况 模式

上一篇:中央候补委员叶红专一行莅临太申祥和山庄考察调研
下一篇:24亿专项资金,打造多元养老,让老年人各取所需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