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产业研究 > 正文

多建养老院应比“以房养老”靠谱
2014-02-11 15:35:25   来源:   评论:0 点击:

中国国务院近日下发《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要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俗称“以房养老”)。





  中国国务院近日下发《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要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俗称“以房养老”)。这种养老方式在国外相当普遍,但在中国才刚刚起步,“以房养老”成为中国各方学者与专家讨论的焦点话题。(9月17日中国新闻网)

  近日,“以房养老”刚一提出便引发社会的广泛讨论,其中支持和反对的声音都有。“以房养老”的热议与养老金短缺以老龄化带来的巨大压力不无关系。其实要真正走出“以房养老”的困境,还需要考虑到中国的实际国情,其实多建养老院应比“以房养老”靠谱,也不会落个纸上谈兵的话柄。

  必须承认,中国在养老服务方面的准备极为欠缺。劳动人口结构变迁带来的是整个社会结构和经济基本面的系统性改变,从目前来看,在养老公共服务方面,中国依然步履维艰。据全国老龄委统计,截止2010年年底,全国各类养老机构有38060个,总床位数是266万张,平均每100位老人占有1.5张的床位。这个比例是相当低的,在中国各大城市的养老机构都是一床难求。问题是,中国的养老离不开社会化这条路。背负住房、教育、医疗等重担的“421家庭”,面对2个人照顾4位老人的无奈,已经感到力不从心。一项调查显示,59.7%的人感觉自己赡养老人的经济压力大。传统家庭养老功能日渐式微。如此看来,多建养老院可以实际解决部分人的养老问题。

  事实上,传统的养老观念根深蒂固也让公众很难从心理上接受“以房养老”的新型养老形势。大部分中国老人更愿意把财产留给子孙,而不愿意交给银行这样的金融机构。很多老年人也认为,如果需要用房子养活自己,不仅自己内心会有挫败感,在外也会觉得自己和孩子都无颜面。此外,专家指出,在“以房养老”问题上中外不同之处还在于,美国等国家的倒按揭之所以流行,与高额的遗产税有很大关系,人们在“以房养老”和“留房给子女但交大笔税金”之间很容易作出选择。昨天,央视财经评论也报道称,不少老人对以房养老机构不信任,不敢轻易把房产抵押出去。另外也有老人坦言,老人们普遍坦言,自己在感情上难以接受以房养老模式。因为房子是一笔不小的财产,留给儿女是天经地义的。

  笔至文末,关乎养老方面,愚以为,国家应尽快进行统筹调控,多建养老院,少建“空关房”,这远比空谈“以房养老”靠谱。

  来源:红网,文/醉江南

  ---------------------------------------


相关热词搜索: 养老院

上一篇:养老地产怪圈:纳税人补贴富人养老
下一篇:储蓄之高与养老之困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