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多项目陷入停滞 中海集团养老业务黯然收场
2015-01-13 14:23:15   来源:   评论:0 点击:

  半年之久,中海集团首个养老产业项目、依傍于国家5A级景区华山之畔的中海亲颐·玺悦项目已然陷入停滞状态。  目前,中海亲颐·玺悦对
  半年之久,中海集团首个养老产业项目、依傍于国家5A级景区华山之畔的中海亲颐·玺悦项目已然陷入停滞状态。

  目前,中海亲颐·玺悦对外销售的会员卡基本退还给了业主,推崇的会员制模式也改为仅针对本区域老人的长租模式。截至目前,该项目338套房间只预订出去64套,占比不到20%。另外,全国连锁互换会员制模式暂停。

  据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进一步调查了解,事实上不止中海投资华山项目陷入停滞,中海集团在山东淄博、重庆、江西等地的项目也出现类似情况。

  对于养老产业,深圳中海亲颐现代养老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海亲颐”)总经理何洪涛曾表示,未来中海亲颐将依托持有型物业形成全国乃至国际化的连锁化发展。

  曾经的热情、喧嚣被冷酷的现实打得无力回手。

  “项目多位于偏远的乡镇,加上定位不准和未摆脱地产思维以及市场行情低迷,出现这样的局面是必然的。”一位熟知中海亲颐项目的人士表示。

  一语成谶

  “这一模式能否大规模复制尚难以考证。”中海亲颐·玺悦今年5月份试运营期间,一位养老产业运营人士曾指出。

  一语成谶。

  5月1日,中海亲颐·玺悦开始对外试营业。资料显示,亲颐·玺悦项目占地面积21.85亩,建筑面积32594平方米,项目包括1栋公寓、4栋洋房共计388间房,定位为首席养生养老第一居所,是集居住、生活、疗养、健康、休闲为一体的专业养生养老地产项目。

  与目前国内其他以销售房产达到盈利目的的养老地产项目不同,亲颐·玺悦项目只租不售,采用会员制管理模式来经营管理。在配套方面,中海亲颐设有舞蹈、书法、老年大学等配套设施。最重要的是,该项目有完善及时的医疗保健配套,包括全国三甲医院、各科名医、海外机构等医疗体系,以及独立建设的专业化的护理院。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无论从硬件还是软件上来说,中海投资的这一养老项目可称得上是目前中国市场上最具备养老特质的地产开发项目,是真正意义上的养老地产。

  这一养老项目是由中海集团旗下的中海投资负责。资料显示,中海投资业务发展主要侧重于市政、桥梁以及大型城乡统筹项目,也是中海集团资产管理和新产业培育的平台,肩负着不断为中海集团输送优质项目从而提升集团价值的任务。

  对于中海集团为何未将养老业务放入地产业务较为成熟的中海地产的问题,中国天地控股有限公司总裁张华纲分析表示,主要是因为养老地产开发周期长、资金沉淀大,开发过程中风险较多,不放入中海地产是为了避免新生的养老业务对上市平台的财务数据造成影响。“放入中海投资也反映出了中海集团对养老业务这一新生业态的试探性培育心理。”

  为发展养老地产业务,2013年4月,中海投资成立了中海亲颐。

  在中海亲颐的最初规划里,除了亲颐·玺悦,2014年内山东淄博项目也将动工,此外成都、重庆、杭州等地也计划同时拓展。还称将通过资源互换的合作方式,布局海外,打造中国第一个连锁休闲养生养老品牌。

  现在,这些规划都停滞在了那里,等待中海集团新的消息。

  失败背后

  是什么样的原因导致了这一局面的发生?

  “地产经验开发不足、养老产业发展的地产化思维都是引发这一黯然局面的重要因素。”上述熟知中海亲颐项目的人士表示。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中海投资成功开发的房地产项目并不多,且多为统筹城乡项目,比如华山太华湖、重庆黎香湖、淄博文昌湖、成都龙泉驿等,均是位于城乡交界处的项目。

  翻看中海亲颐的养老项目规划不难发现,其规划的养老地产项目与中海投资的统筹城乡项目高度一致。已经开业的亲颐·玺悦和披露资料中的山东淄博项目分别植入在了中海投资的华山太华湖和淄博文昌湖项目中。

  在已有项目中植入养老业务很大程度上可以降低资金和资源的消耗。但这其中隐藏着一个问题,中海投资的统筹城乡项目大都位于偏远郊区,尽管风景优美,却缺乏基础配套和交通设施,与市场需求差距较大。

  “养老地产项目从来都不是先规划、找个山清水秀的地方,而应该是先有需求、有市场,再去拿地。做养老,一定要摆脱传统地产思维。”全联房地产商会创会会长聂梅生说。

  目前市场上在偏远郊区的养老项目基本都以失败告终,中海集团养老项目目的地的选择已为其黯然收场埋下了伏笔。

  如今,中海亲颐·玺悦已经取消了会员制,改为租赁形式。此前中海亲颐的工作人员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全国连锁制也已取消,之前销售的外地会员卡基本都退还给了业主。

  “当初想得比较理想,候鸟式养老的市场培育期至少还要三到五年,这中间我们还要调整,短期内只能这样。”对于养老会员制连锁化的取消,中海亲颐负责人任晓玲表示。

  在张华正看来,中海投资对于养老产业的发展一开始就没有想清楚,定位不准,不能有效对接市场的真正需求,现在一些项目停顿也是正常现象。

  外界的建议

  据相关人士介绍,中海集团也曾论证过社区、居家养老的发展方向。此次华山养老项目黯然收场或将促使中海投资调整发展方向,向社区、居家型养老项目转型。

  尽管这一模式尚未得到中海集团和中海投资的回应,但多位业内人士指出,对中海集团来说这不失为一种好的介入养老产业的方式。

  “对于投资一个新兴产业来说,企业还是要学会适应市场,现阶段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有较大市场,企业的投资点也应在这方面进行考虑。”北京安信颐和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军说。

  “它们可以把会员制先降低一些,把每个社区或居家老年服务中心据点做好,配置小餐桌、培训中心、物联网健康设备、24小时值班室等,这些比较容易上手,以此做试点一方面练手另一方面培养客户基础,为推行团全国连锁会员制养老做好铺垫。”张华正表示。

  同时,社区配套养老业务也是契合国家政策的。今年年初,国务院和住建部、民政部针对社区养老设施用地出台强制性文件,要求所有小区均需配套人均不低于0.1平方米面积的养老服务设施,为老年人提供居家、上门、日托服务。

  对于未来养老业务的拓展与方向,中海投资并没有给予回复,但在养老产业发展的现阶段,业界的建议不失为一种发展的尝试。(中国房地产报)

相关热词搜索:业务 项目 集团

上一篇:应对老龄化的台湾经验
下一篇:海南:“候鸟”老人的幸福生活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