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养老金融:全国首支养老信托问世
2015-01-13 16:13:58   来源:   评论:0 点击:

  12月18日,中信信托正式推出中信宝消费信托互联网平台。而作为中信宝系列医养产品之一的全国首支养老信托——中信和信居家养老消费信托
  12月18日,中信信托正式推出“中信宝”消费信托互联网平台。而作为“中信宝”系列医养产品之一的全国首支养老信托——“中信和信居家养老消费信托”也同时问世。“中信宝”的推出意味着中信在消费信托领域的项目布局已经正式启动。在此次发布会上,多家知名消费企业与中信信托前述产业战略合作协议。据中信信托相关人士透露,未来中信信托将与产业方紧密合作,推出更多消费信托产品。

  消费信托聚焦大消费

  据了解,“中信宝”是中信消费信托的官方互联网平台,旨在为消费者提供更为完善便利的消费服务,通过后台的大数据分析和处理,匹配客户的消费需求。未来消费信托中各类符合互联网金融的产品均会在此平台上进行销售。

  中信信托目前已经推出了酒店居住类、黄金饰品类产品,近期还将推出家电、旅游、养老、珠宝、教育、电影、图书、通讯等多款产品。中信信托将与星美影业、凯撒旅游、中国黄金、中信出版、爱康国宾、远盟康健、海尔电器、中兴九城、加州健康、亲和源、恭和苑、北大青鸟等多家产业方密切合作,进一步扩展广大客户的消费体验。

  与投资门槛动辄在100万以上的集合类信托产品不同,消费信托更偏重于获得消费权益。消费信托属于单一事务管理类信托,是通过认购相关消费信托产品,获取高性价比且优质的消费权益,与传统的投融资概念集合资金信托完全不同,其目的不是资金增值,而是获得消费权益。

  以日前中信信托发售的“一千零一夜”的产品为例,认购价格为每份1001元,其中包括298元的会籍费部分和703元的保证金部分。其中,298元的会籍费部分用以对应获取消费权益(四星级以上精品度假酒店1间夜住宿权),而保证金部分则将在到期时进行退还。

  消费者以1001元认购这款信托产品后,一年后可以收回703元保证金部分,一年内可以在指定四个旅游城市的星级酒店里享受一晚的住宿服务。如若将这种消费权益转换成量化回报,按照中信信托方面以酒店居住市场价格折算,投资收益率=(住宿原折扣价-298元会籍费)/1001元,原折扣价以携程网价格作为标准,昆明、西双版纳、丽江、三亚四地的酒店消费收益率分别为43%,44%,29%,24.5%。

  消费信托的运作原理在于打通产业链的前段融资需求和后端消费需求。从消费端而言,相当于打造了一张具有消费功能的“虚拟另类信用卡”;而从产业端而言,即为构建了一个金融化的销售渠道,在这一过程中,预付购买消费权益产生的沉淀资金也能够被进一步合理利用,除此之外,联动其他针对产业方的投融资项目,进一步促进形成产业链金融的闭循环。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信托业的发展也注定将告别规模高速增长的“狂飙时代”,而转向更加体现主动管理能力的“精耕细作”阶段。而另一方面,“新常态”中,消费升级带来的市场空间会越来越大,消费信托积极介入将进一步拓展消费的空间和规模。

  全国首只养老信托落地

  作为医养系列消费信托第一期产品,“中信和信居家养老消费信托”是中信信托与四川晚霞合作推出的首支居家养老产品,该产品是金融机构、健康管理公司与成都本土养老机构的初次合作。双方的合作旨在以产融结合的创新模式为老人提供性价比更高、更有保障的居家照护、养老保健、紧急救援及金融理财等全方位的贴心服务。

  中信信托副总经理李峰表示,随着国务院《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的出台,医疗、健康、养生、养老行业(以下简称“医养行业”)迎来大发展的10年。中信信托及六产业方就“大医养”概念、医养行业创新、医养行业发展趋势、金融如何助推医养、医养消费信托等内容展开深入的合作。

  李峰指出,医养行业正处于快速发展的时期,消费信托的出现,对于消费者及产业方均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一方面,消费信托可为消费者甄选全球的优质产业方,维护消费权益,提供“一站式”的性价比高的医养消费服务内容,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服务质量差及碎片化服务的问题,满足客户需求。另一方面,医养产业方与消费信托结合,对医养产业方,可有效解决融资难、发展慢、投资长等问题,有助于提升企业品牌形象,快速拓展业务、规范运营管理。

  当前传统的信托产品主要以“投资理财+货币收益”为导向,而在客户体验 、多样化需求、服务升级方面需要进一步研发与创新。中国金融机构在以养老金和养老地产为目标的金融产品研发方面已经作出了有益的探索,但在养老服务、医疗健康方面却鲜有突破。

  医养消费信托秉系列产品包含所有与医疗、健康、养生、养老行业相关的消费服务内容,其源于信托高端客户的健康需求和市场潜力,通过金融普惠手段实现资源有效合理配置,透过医养系列产品专业平台—中颐信(北京)健康管理现有限责任公司的专业视角及强大的整合能力,满足客户定制需求及产品分级。

  该产品为期一年,消费者可缴付约1万元、2万元、3万元,可分别购买中信和信消费信托银卡版、金卡版和白金卡版产品(以下分别简称为“银卡”、“金卡”、“白金卡”)。

  信托生效后,服务有效期内,银卡、金卡及白金卡消费者可以分别以不同的折扣价享受四川晚霞居家养老服务、中颐信健康管理服务及远盟康健紧急救援服务。

  此外,购买产品的消费者还可获得社区医养服务,由中颐信主办,四川晚霞协办,内容包括在服务有效期内的4至6次现场健康讲座、健康咨询及与健康相关的活动。此外,消费者还可自行采购中颐信的其它另付费医养服务项目,并享有超值优惠。

  四川晚霞为成都当地较知名养老服务提供商,其以社区养老为基础,兼有基地及居家养老服务模式,得到了成都政府及适龄老人的认可。四川晚霞在当地有40多个社区服务点,服务于覆盖半径为15分钟车程范围内的自理、借助及借护老人,其方便、快捷、高质的服务,满足了周边老人需求,受到老人们的热烈欢迎。

  后续,中信信托将与上述各产业方在基础健康管理服务、居家健康管理服务、居家养老服务、旅居养老服务,机构养老服务等方面展开合作,陆续推出各类有针对性的医养消费信托产品,真正做到“产融结合,金融普惠”,切实服务实体经济。(中国证券报)

相关热词搜索:信托 金融 全国

上一篇:专家:老年教育发展与创新的思考
下一篇:荷兰驻华公使讲了哪些可供借鉴的养老经验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