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市场】要先赚多少钱才能舒适养老?
2015-01-14 13:48:51   来源:   评论:0 点击:

  如果有一天,我老无所依,请把我留在,在这春天里……在这首《春天里》,我们听到了汪峰自醒式的回忆和对生命的忧虑。这也让我们不禁自
  “如果有一天,我老无所依,请把我留在,在这春天里……”在这首《春天里》,我们听到了汪峰自醒式的回忆和对生命的忧虑。这也让我们不禁自问,有一天当我们老无所依的时候,我们真的会留在春天里吗?

  30多年的改革开放,经济高速增长,成就了“中国奇迹”。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9月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然而,与此相对,我国目前人均寿命的增加却高于发达国家同期增长水平,可谓“未变富先变老”。“未富先老”意味着社会能提供的资源非常有限,各方面的准备也不够。目前为止,我国社保养老基金存在上万亿的缺口,看来社保也不是万能,怎么办?伴随着老龄化社会的不断演进,养老,已经成为悬在我们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计划赶不上变化

  为什么养老会让我们不知所措?“冤有头,债有主”,这一切都要从养老政策的变化说起。

  对此,有网友这样描述这些年的变化:“30年前宣传‘计划生育好,政府来养老’;20年前改为‘计划生育好,政府帮养老’;10年前彻底颠覆了过去的承诺,改成了‘养老不能靠政府’;现在我们老了,又说适时推迟养老计划!我们怎么办?”

  推迟养老计划意味着,从25岁开始工作到65岁,要缴纳40年的社保,而以2011年中国人均预期寿命 73.5 岁计算,却只能享受8年养老社保。对此尴尬境况,有网友调侃,“我们要做孙悟空,活得长,才是硬道理!”

  但目前的现实情况却是,依靠社保仅仅只能满足喂饱而已。活得越长,需要的资金也越多。这下悲催了。看来要想活得长,也要有活得长的资本啊!

  想要舒适养老?先准备250万

  虽然这些年国家在政策上鼓励消费,但我们的储蓄率仍然居高不下,而消费者在回答为何不敢花钱时,“ 攒钱养老”成为大多数人的选择。这就出现了一个很大的问题,要攒多少钱,才够我们养老?

  我们以中产阶层舒适养老所需来具体算算。退休后,人们在饮食、衣物、交通等方面的消费需求会急剧下滑(因为不再经常为了应酬下馆子、买衣服和上下班),所以日常的基本生活开销,夫妻两个老人一起每月差不多2000元左右就有品质保证了,一年也就是2.4万元左右。日常的文化娱乐,两人每年估算为6000元。

  每年1~2次的国内旅游,一年差不多要3000元,每两年参加一次境外游,一次境外游1.5万元左右,平均到每年差不多7000元的境外游费用,那么平均每年总的旅游费用大约需要1万元上下。两位老人就是2万元。

  退休以后大多数人总有些慢性病,还要有一些日常的养老保健品费用支出,在不出现急性大病的情况下,每人每年的医疗保健费用支出我们估算其为8000元左右。两人就是16000元左右。

  还有其它一家费用支出,比如给孩子的压岁钱等,两位老人一年算2000元。

  看来,一对身体较为健康的城市老人,退休后想要保持比较富足的生活状态,一年6.8万元是必需的。一位老人一年3.4万元

  如果按照上述男性老年人一年花费3.4万元,退休岁月20年计算,那么一个人若要退休后过得比较富足和得心应手,至少需要68万元。同时考虑到70%的人都有可能罹患大病,目前大病的平均治疗费用以15万元左右计算,那么一位男性富足养老至少需要花费83万元。

  但必须提醒各位的是,这个83万元万元是没有考虑一丁点儿通胀因素的!但在现实生活中,通胀因素长期存在,即便是按照3%的较低年通胀率来计算,就会轻松突破100万元,甚至达到150万元、200万元。

  因为,女性的退休年龄早,但预期寿命却要比男性平均高出3岁左右,这等于说,女性的平均退休岁月要比男性多出7、8年,女性的养老总花费因此平均要比男性高出三分之一!按照每年花费3.4万元,退休岁月27年,通货膨胀率年均3%的速度来计算,女性富足养老所需资金需要138万元!加上大病费用,女性富足养老,看来至少需要150万元!一对夫妻大概至少需要250万才能过上比较舒适的养老生活!(中金在线综合新华网、投资与理财)

相关热词搜索:市场

上一篇:【斯坦福大学】为什么老年人市场是移动互联网创业的金矿
下一篇:【涨知识】4个平安法则帮助老人过冬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