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百岁老人的长寿之道:居住环境好 常吃粗粮 自种菜
2015-01-14 15:19:29   来源:   评论:0 点击:

  今年7月,《生命时报》记者一行远赴新疆、甘肃、河南、安徽等地寻访16位百岁老人,探访倾听他们的人生故事和长寿秘诀。记者采访时发现


  今年7月,《生命时报》记者一行远赴新疆、甘肃、河南、安徽等地寻访16位百岁老人,探访倾听他们的人生故事和长寿秘诀。记者采访时发现,这些百岁老人有一个共性——在农村生活。16位老人中有14位出自农村,只有106岁的谢云峰和105岁的谢韩氏老夫妇在县城生活。不过记者采访得知,老两口上了岁数后才从农村搬到县城和儿子同住。这一规律与全国百岁老人分布情况吻合,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城镇百岁老人共计12457人,占全国百岁老人总数的26.08%,而乡村百岁老人35316人,占73.92%。也正是如此,老寿星们的长寿之道才有很多共同之处。

  环境好,污染少。新疆莎车122岁老寿星图如普·艾麦提生活在叶尔羌河边,每天都饮河水,水源来自昆仑山冰雪融水,水质很好;甘肃平凉的杜继儒和陈根娥夫妇,两人年龄相加高达209岁,他们生活在海拔1270米的一个带状塬面上(高山顶上的平坦区域),周围群山连绵起伏;河南封丘的百岁夫妻李清宪和郭秀荣,住在黄河畔,当地是农业大乡,百姓生活安居乐业。对此,中国老年学学会副秘书长王峰指出,百岁老人大多居住在饮用水质好、土壤质量好、农业资源丰富、工业污染少的地区。一般来说,农村自然环境往往优于城镇。

  吃粗粮,花样多。百岁老人们都经历过生活艰苦的岁月,年轻时很少吃精白米面,如今即使生活条件改善了,喜欢吃粗粮的习惯没有变。杜继儒和陈根娥吃了一辈子粗粮,如今还会想着法地做粗粮吃,比如用小米做粥或稀饭,把玉米磨成面做粗粮饼;生活在河南淮阳的百岁夫妻高德贤和曹虎英,一生没吃腻粗粮,如今老两口都已106岁,即使牙口不如从前,仍喜欢把玉米面熬成糊糊来喝。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范志红表示,适当多吃粗粮有诸多健康益处,利于长寿,比如粗粮中富含维生素B1等多种维生素,钾、镁等矿物质,还有膳食纤维,可有效预防肥胖,平衡身体激素水平,降低心脑血管疾病风险,预防癌症。

  自种菜,不打药。记者采访发现,多数百岁老人家庭都是随四季变化吃自家种的应季蔬菜,几乎不买菜。比如图如普家吃的恰玛古(又称芜菁)、黄萝卜等蔬菜就是自家种的。高德贤和曹虎英家种啥吃啥,家里自产豆角、茄子、南瓜、冬瓜等,老两口的儿子告诉记者,自种的蔬菜很少打药。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何计国表示,生活中,虽然蔬果农药残留问题不像我们想得那么严重,所含农药量不足以对健康构成损伤,但这些物质终究还要通过肝、肾代谢,摄入越多,身体负担越重,因此尽量减少农药摄入利于长寿。(生命时报)

相关热词搜索:长寿 粗粮 老人

上一篇:冯骥才:择一城终老,携一人白首
下一篇:健康养生:延年益寿的9个秘诀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