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老年人的伴侣: 盘点为老年人提供便利的机器人
2015-01-19 11:19:50   来源:   评论:0 点击:

  机器狗Eric  图中是老年康复交互运动伴侣,也可以称它的别名Eric。作为一只机器狗,Eric是新加坡第一个犬类外形的数码设备,专为老人


  机器狗Eric



  图中是老年康复交互运动伴侣,也可以称它的别名Eric。作为一只机器狗,Eric是新加坡第一个犬类外形的数码设备,专为老人设计。它在Ling Kwang老人之家负责引导老年人的日常生活锻炼。

  Eric安装视觉传感器,能对外界的动作作出反应,令老人们的重复治疗练习更加有趣,也相对减轻了护士的工作负担。其研发团队来自新加坡理工学院,他们发现老人在有机器人陪伴练习时会更加投入。



  人形机器人Pepper

  老年人的伴侣: 盘点为老年人提供便利的机器人

  Pepper是由日本软银公司在去年2月发布的人形机器人,它能感知人的情绪,在与人的交往中学习进步。设计它的初衷是用来缓解日本劳动力短缺的问题,如今,一队Pepper机器人正帮助软银供公司在日本各地销售手机和雀巢咖啡机。如此生气勃勃的人形机器人,谁不想让它为自己的晚年增添活力呢?



  行动助手Asimo

  老年人的伴侣: 盘点为老年人提供便利的机器人

  它能走、能跑、能上楼。它还能开瓶、上酒和握手。它可不是世界上最有用的宠物,它是人形机器人Asimo——专为行动不便人群设计。研究者们认为机器人Asimo可以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拿取食物。

  本田公司出品的这个宇航员模型的机器人高1.3米,名字由“Advanced Step in Innovative Mobility(领先移动创新)” 首字母缩写而成。Asimo面市已久,其首秀可追溯到2000年。经过14余年的研究,Asimo取得了“飞跃”性的成就。的确如此,去年4月发布的最新模型的灵活性和平衡能力大大提高,甚至可以“跳跃”。



  宠物机器人Huggler

  老年人的伴侣: 盘点为老年人提供便利的机器人

  这个机器人是宠物机器人大家族中的一员。图中圆滚滚呆萌萌的猴子可不仅仅是一只普通的玩具。他会笑,会打呼噜,会因为摸的地方不同而发出不同的声音。新加坡最大的研究所A*Star作为研发方,希望它能代替宠物疗法,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这类宠物机器人俗称Huggler,投放市场后实验发现很受欢迎,因为它不像真狗会咬人,并且报告记录Huggler能使内向的人群变得更加开朗。研发者相信它将通过交互活动监测用户情绪变化,成为诊断精神状况的得力助手。



  意识控制的机器人套装

  老年人的伴侣: 盘点为老年人提供便利的机器人

  这听上去像是未来的幻想:日本机器人制造商生化人(Cyberdyne)制作了一套通过意识控制的智能外套。

  这一运动助力机器人外套包括四肢和关节,帮助老年人完成行走活动,甚至可以提起重物。通过侦测穿戴者皮肤发出的微弱电脉冲,完成用户大脑对四肢发出的行动指令。机器人套装做出与人体本身相同的运动,为肢体提供更有力的支持。也就是说,或许很快你连扳手腕都赢不了你的外婆了。(中关村在线)

相关热词搜索:老年人 机器人 伴侣

上一篇:健康老龄化:低成本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举措
下一篇:养老金并轨:月薪1万交满30年27年才能赚回来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