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湖北】民营养老院仅四成盈利
2015-02-06 14:48:25   来源:   评论:0 点击:

全省382家民营养老院中,盈利的仅四成,另有四成亏损,两成持平。


  拿出毕生积蓄并举债创办养老院,谁知年年亏损,云梦一家民营养老院因此难以为继。该养老院经营者称,缺乏政策支持是难以为继的一大原因。

  据了解,云梦这家养老院的遭遇非个案,虽然国家政策一直在强力支持民营养老院建设,但在县一级,民营养老院的补贴几乎处于真空地带。

  记者采访中还发现,全省382家民营养老院中,盈利的仅四成,另有四成亏损,两成持平。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民营养老院经营困难,原因很多,不过,支持民营养老院的相关配套政策即将推出,相信很多问题会因此迎刃而解。

  记者调查

  投资580万元建的养老院连亏6年

  2007年8月,看好养老产业前景的陈瑞先生,拿出毕生积蓄并举债在云梦投资580万元建了一家民营养老院。

  2008年10月,养老院通过验收,正式对外开放。这家名叫夕照红枫的老年公寓,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床位120张,电视、热水器、空调等设备一应俱全。

  按照陈瑞的想法,如果发展得好,两至三年内还要“扩容”,除再建宿舍增加床位外,还要修建花园、养鸡场、钓鱼池等配套设施,让老人们住得舒适外,还可以自给自足。

  然而,自运营以来,这家养老院却连年亏损。陈瑞告诉记者,养老院平时只有30多人入住,高峰时也只有50多人,每年亏损十多万元,其中,2010年亏了15万,只是在2014年4月到10月,因入住人数增加,有近万元的盈利,现在又处于亏损状态。陈瑞说,由亏损带来的资金运转困难,让他有了放弃的打算。

  陈瑞表示,入住人数少、财政补贴不到位是养老院亏损的重要原因。他称,相比城区养老院拥有建设补贴、床位补贴和人员入住补贴,他的养老院自创办以来几乎没有享受过财政支持,仅2013年拿到过1.8万元的过节费。

  好不容易盈点利

  因纠纷转为亏损

  君安福利院位于青山区白玉山街,投资300万建成,租赁场地5500平方米、床位170张,园林绿化面积达到70%,生活设施及健身器材配备较全。

  但该院院长尹良君告诉记者,该养老院2010年开始运转,前几年基本亏损,2013年才有所好转,略微盈利1万多元,但在2014年,因涉及一项纠纷,又出现亏损。

  尹良君认为,他的养老院,只要入住65名老人就可以持平经营,但目前院内只有40多个老人入住。

  他表示,不赚钱的原因有三:补贴力度没跟上。按照实际情况,房子租金每年上涨10%-15%,去年达到14.5万元,但补贴依旧是按照一张床位每月补贴100元,且自2010年来没有增加过;陪护人员难请,用工短缺现象时常出现;因入住的都是老人,稍不注意在院内摔倒或生病又会引来纠纷。

  老人不愿进养老院

  护工难请制约发展

  荆州颐康园老年公寓,是2002年经民政部门批准建立的荆州市第一个民营社会化养老机构,总面积7920平方米,活动场所3000平方米,床位100张,已累计代养老人400余人次。

  但说起经营现状,院长杜时芬无奈地说,想在这行赚钱太不容易。据她介绍,该养老院已运营10多年,前7年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09年,当地政府对养老院开始发放补贴,养老院情况有所好转,收支基本持平。杜时芬告诉记者,现在院内有60多个老人入住,但因收费不高,而成本过高,导致一直没有盈利。

  杜时芬还告诉记者,老人入住根据情况每月收费700元至2000元,但每名护工每月要开2000元至3000元不等的工资,加上生活费等成本,养老院经营得很吃力。

  杜时芬认为,在当地,老人观念还未跟上,不愿到养老院养老,护工成本过高,请不到人等都是制约民营养老院发展的重要原因。但她也表示,现在政策逐步开放,相信养老院的日子会越来越好过。

  政府回应

  全省382家民营养老院仅四成盈利

  记者先后采访了省内近10家民营养老院,大多声称处于亏损状态,能够持平或略微盈利的只是少数。

  省民政厅福利与慈善事业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全省有382家民营养老院,其中只有四成盈利,两成持平,四成亏损。他认为,养老服务业的发展,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息息相关,有一个渐进的过程,加上我省区域发展不平衡,大中城市养老院供不应求,县一级城市往往又是供大于求。

  该相关负责人称,虽然此前有很多政策支持养老事业,但实际上,目前补贴针对的大都是大中城市的城区,县市一级建立补贴制度的很少,随着各地落实相关政策的力度不断加大,相关补贴等制度不断完善,相信很多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养老服务业发展有一个渐进过程

  省民政厅福慈处处长彭文洁受访时说,发达国家老年人入住养老院的人数占老年人总数的5%左右,而发展中国家只有3%左右,我们离这个标准还有差距,养老床位缺口较大,办养老院前景还是很可观的。

  对于民营养老院目前生存现状不佳这一现象,彭文洁分析称,目前,我省公办养老院供养的主要是城乡“三无”老人,由政府兜底,而民营养老院则主要是代养社会上的老人,两者职能定位不同。另外,社会上的老人,特别是边远小城市的老年人,很多人还有“孤老才进养老院”的传统观念,不愿意住进养老院,导致养老院入住率低。

  她还说,民营养老院中低档次的床位多在200张床位以下,规模不大,相比公办养老院,配套设施也不全,硬软件条件都不如公办,招工困难又导致服务跟不上,因此难吸引社会上的老人入住,而高端养老院收费较高,有实力入住的老人就更少。这也导致民营养老院入住率不高,效益不好。

  彭文洁表示,政府支持民营养老院的优惠政策标准不高,而且在一些地方落实不到位也是影响我省民营养老院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我国发达地区像上海、北京、江苏等地情况就大不一样,有些地区的民营养老院政府给予的补贴标准比我省高几倍,而且老人自身经济实力较强,观念也比较开放,因此民营养老院入住率普遍高于中西部地区。

  ■专家观点

  破解困局需要地方部门适时让利

  有专家受访时指出,要破解民营养老院生存困难局面,须加快落实相关政策,需要地方部门适时让利。在用地、融资、用工、补贴等几大方面给予民营养老院实际性帮助,另外加大宣传,解放老人不愿外出养老的观念,民营养老院的日子才会好过。

  武汉大学社会学教授周运清则表示,民营养老院大多规模小,管理不规范,要想破解生存困境,必须要实现“医养结合”,按照机构养老的规格和条件来运行,把解决老人照护问题放在首位。以武汉为例,目前江汉区就在推广“医养结合”养老模式。他说,民营养老院应该乘政策东风,纳入政府管理才能良性发展。(楚天金报报 记者罗丽娟)

相关热词搜索:养老院 湖北 盈利

上一篇:【盘点】各地两会,养老那些事儿
下一篇:老龄化挑战:数字医疗大机遇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