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国家旅游局:“旅游+中医药+健康”促进旅游供给侧变革
2015-12-08 14:14:13   来源:   评论:0 点击:

“旅游+中医药+健康”,本质在于中医药资源和旅游业资源的整合,意义在于促进旅游业供给侧的变革,价值在于健康旅游消费的增值。
 
 

  “旅游+中医药+健康”,本质在于中医药资源和旅游业资源的整合,意义在于促进旅游业供给侧的变革,价值在于健康旅游消费的增值
 
  国家旅游局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日前联合下发《关于促进中医药健康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不仅提出了八项重点任务,还出台了促进举措。“旅游+中医药+健康”,这个“+”,加得好。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积极发展中医药健康旅游”;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的指导意见》中又把鼓励发展健康旅游作为发展生活性服务业的重点领域。从国务院到政府主管部门的几个意见都提及“加快中医药健康旅游”,让我们看到发展中医药健康旅游面临大好机遇,加快发展正当时。但愿这些意见能够尽快落实,转化成产业,让中医药健康旅游蓬勃发展。
 
  旅游即生活,旅游业是生活性服务业。发展中医药健康旅游,体现旅游发展以人为本的初衷,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当今,旅游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的生活方式,而“关注健康、关爱生命”则是人们旅游生活的重要诉求,所以中医药健康旅游不仅是“刚需”,而且是多元需求、长期需求。为此,《关于促进中医药健康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中医药健康旅游人数达到旅游总人数的3%”。随着中医药健康旅游的加快发展,必定会有更多的人走进中医药旅游的行列中来,成为中医药健康旅游消费的主体,并享受中医药健康旅游带来的健康、愉悦和幸福。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医药健康旅游是亲民产业、惠民产业、幸福产业,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文明瑰宝和优秀传统,有着悠久的历史渊源、博大的文化底蕴、深厚的社会基础和广泛的应用价值。当中医药牵手健康,旅游产业+健康产业,两个方兴未艾的产业走到一起,必然会使中医药大放光彩,旅游业大增魅力,健康旅游产业大有作为。而且,这种“+”很接地气,它的本质在于中医药资源和旅游业资源的整合,意义在于促进旅游业供给侧的变革,价值在于健康旅游消费的增值。这个“+”很有意义,因为发展中医药健康旅游更具中国旅游特色和个性,必将让入境旅游更具吸引力。
 
  中医药健康旅游在我国多地已经发展多时,一些地方也做得颇具特色。现在提出加快发展,笔者认为,关键在于“整合”“融合”和“和合”。“整合”,即整合中医健康服务和旅游服务的资源,创新更多的中医药健康旅游的业态和产品,丰富中医药健康旅游的“生活链”。“融合”,即融合中医药健康服务和旅游服务的理念和特色,创新中医药健康旅游的服务模式,提升中医药健康旅游的服务质量,拓展中医药健康旅游的“服务链”。“和合”,即通过“旅游+中医药”“旅游+健康”,创新加快中医药发展的投资和运营机制,共同培育中医药健康旅游的发展主体和经营主体,延伸中医药健康旅游的“产业链”,进而合力壮大中医药健康旅游产业的规模。
 
  从现实来看,中医药健康服务的业态是多元化的,健康旅游的载体亦很丰富;中医药健康服务的人才欲在“健康服务”的发展中大显身手,旅游业的服务人才亦在转型趋新之时;中医药健康服务的经营和服务主体正在寻求新的发展空间,旅游健康服务亦需拓展新的领域。所以,“整合”“融合”“和合”十分重要。
 
  当然,推进“三合”,需要政府和市场两方面围绕加快发展中医药健康旅游一起发力,着力推进“资源、资本、资产”的“整合”,推进产品、服务和营销的“融合”,推进市场、主体和产业的“和合”。比如,推进中医药特色种植与农业旅游、乡村度假的整合;少数民族地区中医药传统文化和民俗特色旅游的结合;中医药健康服务和养生养老服务的融合;通过重点规划或业态改造或转型,建设一批中医药健康旅游特色小镇、度假区、特色街区和主题酒店;面向国内外市场推出多样多线的中医药健康旅游产品和线路等等。同时,出台扶持激励政策,推进金融与健康旅游产业联姻,推动建立健康产业投资基金,引导和支持更多的企业和产业资本进入健康旅游产业;制定行业服务规范,培育一批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点或基地,树立一批中医药健康旅游品牌等等。统一规划,多管齐下,合力推进,中医药健康旅游一定会蓬勃健康发展。
 
  当然,加快发展中医药健康旅游还需要理念创新。现在的旅游发展和消费已经从“产品主体”走向“用户主体(游客主体)”。需要我们悉心研究和把握大众对于中医药健康旅游的消费需求,以适应消费侧的变化来促进供给侧的变革,进而创造和增加中医药健康旅游服务的有效供给。如多样化的业态、一站式的体验、个性化的定制、人性化的服务、社会化的配套、高品质的享受等等。只有这样,才能拉动和增加中医药健康旅游的综合消费。“旅游+中医药+健康”前景广阔,让我们看到,旅游让生活更美好,旅游让生命更健康。(王洁平) 

相关热词搜索:国家旅游局 中医药

上一篇:福建党媒热议2015中国养老城市排行榜50强
下一篇:国家卫计委、民政部联合部署推进医养结合应对老龄化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