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观点|发展老年金融的四个要点
2015-12-18 12:50:08   来源:   评论:0 点击:

近年来在各银行营业网点里排队的,往往是老年人居多。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中青年人群更多的到网上办理金融业务了,但老年人对金融服务需求的增多无疑也是重要原因。

  近年来在各银行营业网点里排队的,往往是老年人居多。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中青年人群更多的到网上办理金融业务了,但老年人对金融服务需求的增多无疑也是重要原因。

  但从老年金融业务发展的情况看,目前还处于初始期和探索阶段。如何更好地推进老年金融业务乃至老年金融产业的发展呢?这首先是金融机构的事情,但各级政府、社会组织和家庭等也有责任,应该多管齐下,共同努力。

  一是金融机构要把老年人作为重要的客户群。随着我国人口加速老龄化,金融机构的客户对象定位也应该相应作出调整。从经营的角度来看,老年人比重的增加,意味着老年人财富比重的增加,需要的金融服务也相应增多。同时,随着经济的发展,收入的增多,社会保障的健全,老年人也会有更多的闲钱用来投资理财,他们也有条件成为金融机构重要的客户群。

  二是不断探索创新适合老年人的金融产品。针对老年人接受反应能力下降、行动不便、安全性要求高等特点,可以开发一种综合性金融产品,将个人在银行的存款、贷款、信用卡、基金、理财、保险、贵金属等所有金融资产和负债集中在一个多功能卡里,方便办理;也可以开发组合性产品,比如说“三四三”组合,即30%的资金投资股票基金高风险产品、40%投资储蓄国债、30%用于应急储蓄,既满足老年人对收益的追求,又可有效降低风险,让他们不至于承受太大的心理压力,帮助老年人改善生活质量。

  三是为老年人提供专业化、人性化的金融服务。针对老年人特点,金融服务要更加人性化,让老年人感到方便、快捷、安全。金融机构可以专门设立养老金融部门,分析老年客户群对金融产品和服务需求的基本特点,探讨如何提供最方便、最体贴的服务。

  四是各方面要加大对老年金融发展的支持力度。从政府方面看,由于老年金融这个产业刚起步,所以政府要加强政策支持;从社会方面看,要营造氛围,多加宣传。很多人说老年人不愿意承担风险,其实他们大部分是愿意承担的,关键要把这个风险提前解释清楚。金融机构自然要承担这个责任,媒体等社会组织也应该多宣传解释;从家庭来看,子女家人要鼓励帮助老年人自己办理金融投资业务,向老年人介绍有关金融知识和产品服务情况,要为老年人了解有关知识创造条件。对老年人自己办理不了但又需要办理的,要尽量提供方便。此外,政府要加大对以投资理财为名义的诈骗活动进行打击的力度。总之,通过多方面的努力,来推动老年金融的发展,为老年人提供更多更好的金融服务。(选自《新产经》杂志)

相关热词搜索:要点 观点 金融

上一篇:财政部部长:快速老龄化或致中国滑入中等收入陷阱
下一篇:趋势|“微”世界,改变中老年人的生活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