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万科嵌入式养老服务,构建社会化养老的“家”
2015-12-18 14:58:35   来源:   评论:0 点击:

全文

  本文作者并未明确指出是调研的哪家嵌入式养老机构,为什么标题会说是万科呢?因为4月24日上午,联盟秘书长蒋洪卫与联盟产业研究中心的同事,专程前往万科的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调研,从作者提到的数据和情况来分析,应该就是联盟秘书处调研的万科这家嵌入式机构,这家小型机构确实做得非常用心,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社区和居家养老模式的发展,是解决大部分养老难题的有效途径,我们更应该关注,并及时将好的经验分享。

  前不久,笔者调研了本市一家小型的嵌入式养老服务设施(对外称养老会所),其设在市郊结合部一个规模6000多户的小区内,以为小区老年人服务为主。该设施建筑面积1000多平方米,机构虽不大,却很有特点。

  一是理念新颖、服务专业。设施为老年人提供托付、照护,延续长者的家庭生活,在专业团队的服务保障下,让老年人在亲情的围绕中,尽享与居家大不同的生活。机构努力做好老年人社区养老的“管家”,针对不同状况,提出养老建议,提供服务项目,让老年人“一门”解除养老之忧。

  二是环境舒适、功能多样。机构请专业设计单位设计,设计精细、考虑周全。机构虽不大,却功能齐全,设置了长住、日托、上门三大为老服务功能。不同对象、分类服务。

  三是架构精练、工作高效。机构主任下面直接分成护理、保洁、厨师及日托管理与接待管理5大块,不设副主任及组长,总共十余人,人员精练、层级简化,有利于直接领导管理。机构内包括主任,没有办公休息场所,岗位服务范围就是你活动的范围,可随时了解服务情况,立刻帮助解决。社区老人进门,每位工作人员都会主动招呼,热情接待,帮助解决问题,让老人有宾至如归的感觉。

  发展养老服务关键是社区,几乎所有的养老服务政策最后都应在社区体现。社区养老服务这一环如果脱节,整个养老服务发展就会成为无本之木。笔者感到,当前在重新构建社区养老服务的大背景下,此类社区养老设施的出现有一定的启示意义。

  一是老年人有养老需求,应在社区可找到一个从咨询到得到建议到最后落实的“一揽子”解决问题的机构。从这个路径出发,可在每个社区建一个养老可以托付的机构。其主要任务应包括:建立所辖区域各类老年人档案;负责为有养老需求的老年人制订针对性的养老方案;授权协调、联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机构养老、居家养老甚至老年护理院的功能,帮助老年人落实适合的养老服务。

  “一门式”服务形式,成为辖区老年人养老服务可以依靠的“家”,让他们养老无忧。

  二是在社区现有养老服务基础上,应重构专业、规范,具有机构、居家、上门一体化服务功能的养老设施。按照这个思路,这个养老服务功能至少应具备下列特征:资源共享—三大服务设施可集中,也可分开,但服务资源须统一调配,打破封闭,互动共享;质量为上—尽快结束养老服务管理粗放、服务粗糙、效率低下的发展初级阶段,大力推进专业化服务、规范化管理,把养老服务跃上一个质量为上的新阶段;社会共融—逐步实现“去行政化”目标,积极引进社会人才、项目或社会组织等,形成开放、专业、高效的养老服务机制。

  通过社区养老服务网络的完善,增强老年人晚年生活的幸福感。

  三是投入资金、做好规划,应在“十三五”之内,完成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的升级换代。十多年的养老服务发展过程中,限于当时的条件,出现了一批房屋陈旧、设施简陋的养老服务“烟杂店”,它们在城市养老服务发展过程中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随着社会发展,养老服务需求的提高,已很难符合时代要求。根据这个发展计划,应狠下决心,花大力气,统一规划,分步实施,尽快将这些“烟杂店”变身为设计精细、环境优雅、建筑规范、方便老人的养老“便利店”。

  通过社区养老设施与管理服务的升级换代,使上海养老服务与现代国际大都市相匹配。(新民晚报 文/任炽越)

相关热词搜索:万科 嵌入式

上一篇:调研乡村旅游、文化旅游,推进研学旅游示范基地建设
下一篇:美媒:中国社会老龄化日益加剧 拖累经济增长前景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