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人大专家全面解析养老金融,养老服务金融
2015-12-21 09:53:00   来源:   评论:0 点击:

养老金融是指围绕社会成员各种养老需求所进行的金融活动的总和,包括三方面内容:一是养老金金融,指为储备养老资产进行的一系列金融活动,包括养老金制度安排和养老金资产管理;二是养老服务金融,指为满足老年人的消费需求进行的金融服务活动;三是养老产业金融,指为养老相关产业提供投融资支持的金融活动。

  养老金融是指围绕社会成员各种养老需求所进行的金融活动的总和,包括三方面内容:一是养老金金融,指为储备养老资产进行的一系列金融活动,包括养老金制度安排和养老金资产管理;二是养老服务金融,指为满足老年人的消费需求进行的金融服务活动;三是养老产业金融,指为养老相关产业提供投融资支持的金融活动。

  随着老龄化趋势加剧,养老成为全社会关注的话题。养老涉及方方面面,但都离不开金融的媒介融通作用。因此,近年来,养老金金融与养老金融等成为热门词汇。但是相关概念的内涵并不清晰,概念之间区别和联系也并未厘清,影响人们对养老金融理解的深化,也不利于养老金融行业的发展。

  一、养老金融概念再界定

  养老金融不仅涵盖养老金金融,还包括养老服务金融和养老产业金融,三者都是养老金融的组成部分,但是各有侧重:养老金金融的对象是养老资金,目标是通过制度安排积累养老资产,同时实现保值增值;养老服务金融的对象是老年人,目标是满足其年老后的金融消费需求;养老产业金融的对象是养老产业,目标是满足养老产业的各种投融资需求。

  二、老龄化时代必须高度重视养老金融

  第一,养老金金融事关国民养老安全和经济转型。养老金金融主要包括养老金制度安排和养老金资产管理。伴随着世界步入老龄化社会,养老金制度的重要性更为凸显,关系到国民养老安全和社会稳定。我国老龄化进程加快,面临“未富先老、未备而老”的挑战,必须科学改革养老金制度,才能确保国民的养老安全。

  第二,养老服务金融涉及老年人福祉和金融业发展。老年人的金融需求广泛,除传统的储蓄、保险外,还包括针对养老的理财业务、反向按揭养老、遗嘱信托等新型业务。养老服务金融专门服务于老年人各方面需求,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能增加老年人效用。此外,人们养老的根本目标是合理安排老年生活,包括老年理财、养老保险、老年医护、老年家居、养老机构等多方面需求,客观上需要有机构能够链接老年人的金融与实体消费,提供更为精细化的服务,这就要求金融机构随之转型,将虚拟金融服务与实体经济相结合。

  第三,养老行业发展离不开养老产业金融。首先,养老社区等养老行业资金投入大,开发周期长,依靠企业自有资金难度较大,在发展过程中离不开各方面的投融资支持。其次,养老产业服务对象是经济收入下降,消费能力不足的老年人,为了保证服务可及性,许多国家会对部分养老产业进行价格限制,因此养老产业具有一定福利性。从这个意义上讲,养老产业金融兼具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最后,养老产业金融还是养老金重要投资领域。养老金存续时间长达几十年,在此过程中必须进行合理投资以实现保值增值。但是养老金作为老百姓的养命钱,对安全性的要求较高。而养老社区等养老产业,运营良好的话能提供稳定现金流,与养老资金的风险偏好契合,是较好的投资对象。

  三、我国养老金融发展任重道远,养老金金融是当前社会关注热点

  第一,由于老龄化趋势加剧,我国养老金体系面临巨大挑战,因此养老金金融成为社会关注热点。在养老金制度安排方面,普遍认为是我国未来面临严峻的养老金缺口。总体来看,社会各界对我国养老金制度改革方向逐渐达成了共识,未来制度改革的重点是大力发展第二和第三支柱养老金,建立养老金的市场化投资运营体系,逐步降低企业缴费负担等。在养老金资产管理方面,普遍认为养老金将是资产管理行业的蓝海。美国约24.7万亿美元的市场化运营的养老金中,90%以上用于投资。我国养老金现有存量已经超过5万亿元,预计2020年我国养老金市场有望达到10万亿元。即便如此我国养老金占GDP的比例也不到20%,与OECD国家平均80%的水平相差甚远,可见我国养老资产管理行业空间巨大,因此目前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高度重视养老资产管理,纷纷将其视为未来战略发展方向。

  第二,金融机构逐步探索养老服务金融。伴随老龄化社会的到来,金融行业开始重视养老服务金融。有银行提出“养老金融服务专家”发展目标,并通过养老金融支行、养老金融专卖店等形式开发针对老年人的专属金融服务。总体来看,各金融机构已经开始探索养老服务金融,并逐渐考虑将其与养老资产管理、养老服务业融合。保险业也建立了专门养老服务机构,介入养老社区、养老照护等领域。

  第三,养老产业金融发展滞后,养老产业先天性对金融资本的吸引力不足。原因有二:一是老年人处于经济收入的收缩阶段,消费能力有限,决定了大部分养老行业只能微利经营,美、日等国养老产业的平均利润率仅在5%上下,对金融资本吸引力不足。二是在我国养老产业作为新兴产业,盈利状况具有较大不确定性,也影响了资本的参与意愿。然而,养老产业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必须通过政策性和市场化手段发展养老产业金融。

  政策性金融支持指的是政府及政府性金融机构,不以盈利为目的,对养老产业和养老机构提供金融支持活动,包括政策性贷款、担保、政府引导基金、专项扶持基金等。日本、德国等都对养老产业机构提供了不同程度政策性扶持。我国近年来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旨在通过政策性金融支持养老产业发展,包括支持地方政府设立专项扶持资金,探索采取建立产业基金等模式,支持发展养老服务产业。但是在具体政策落实层面,还未形成有效业务模式。

  市场化融资手段指的是市场主体按照市场机制,通过直接或者间接融资手段为养老产业提供资金支持。国外养老产业市场化融资比较发达,除了常规的信贷、IPO、债券融资外,还有一些创新融资手段。最典型的是REITs(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和私募基金,美国养老社区和养老机构的融资主要通过REITs,美国前十大养老社区中,有五家被REITs持有。此外,私募基金也是养老产业金融的重要参与者。2009年黑石公司收购了一家养老社区运营商,成为全美第12大养老社区拥有者。我国养老产业处于发展早期阶段,大部分是中小企业,加上产业成长期的高竞争性,使得养老产业投资具有较高风险。因此,我国养老产业金融无论是和国外发展阶段,还是和我国养老产业的需求相比,都处于滞后状态,是养老金融的短板,需要大力加强。

  总体来看,我国养老金融发展缓慢,养老金规模低于国际平均水平,养老资产管理行业也处于初步发展阶段;此外,由于我国进入老龄化晚于发达国家,养老服务金融与养老产业金融的发展也较为滞后。但是我国老龄化速度远远快于其他国家,将很快步入重度老龄化时代。在此背景下,必须高度重视并出台相关政策大力推动养老金融发展,为应对老龄化的严峻挑战做好准备。

  (孙博,中国人民大学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中心)

  中国经济时报

相关热词搜索:金融 专家

上一篇:空巢率超过50%,老年人孤独现状调查
下一篇:争了30多年,首部中医药国家法律要来了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