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华夏银行养老金融服务,专项贷款加产业引导基金
2015-12-21 13:34:44   来源:   评论:0 点击:

5月5日,中国银监会网站登出消息,华夏银行上海分行将加强信贷政策调整,为养老产业企业提供3 5亿元固定资产项目贷款。这是在国家开发银行宣布为养老服务业提供开发性金融贷款支持后又一家跟进的商业银行。

  5月5日,中国银监会网站登出消息,华夏银行上海分行将加强信贷政策调整,为养老产业企业提供3.5亿元固定资产项目贷款。这是在国家开发银行宣布为养老服务业提供开发性金融贷款支持后又一家跟进的商业银行。

  为保证还款资金来源,华夏银行上海分行将红宁护理院的贷款主体确定为此家养老机构的投资企业——上海红宁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以分行负责人牵头的专项服务组,同时以在建工程和土地使用权做抵押,追加集团公司和实际控制人的连带担保责任。

  对于贷款利率,华夏银行副行长黄金老在接受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贷款利率会根据项目情况设定,但整体上实行优惠。

  实际上,去年9月,华夏银行曾计划以适当方式发起成立一只养老产业基金,以股权投资和劣后债投资模式支持养老产业发展,基金初步规模为10亿元。

  养老产业引导基金是国家养老产业投资机构与社会各类投资主体共同出资组成的股权投资基金,通过此类基金的设立,一方面可以部分解决养老产业链条上企业股权融资问题,另一方面可以优化具有养老投资偏好的机构投资人的投资组合。

  “基金还在筹备之中。”黄金老说。

  专项贷款加上产业引导基金,华夏银行左右手并用,打起组合拳扶持养老产业。但商业银行贷款期限和利率与养老产业需求之间仍然存在错配问题。在国开行与民政部联合下发《关于开发性金融支持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后,黄金老认为,政策性银行的贷款期限长、利率低,的确适合养老产业的资金需求特点。

  但政策性银行与商业银行并不是竞争关系,通过国开行资金引导,商业银行资金和金融服务可以跟进提供优质服务。“华夏银行可以同国开行合作组建银团贷款,共同设立养老产业基金,发放养老房产按揭贷款,提供养老开发项目账户服务等。”

  金融机构介入养老产业,国开行与华夏银行绝不是仅有的两家。兴业银行、工商银行、光大银行都在推出自己的银行养老服务模式。

  但上述银行的养老金融产品大都停留在个人产品领域,针对养老产业本身的金融创新乏善可陈。

  华夏银行在养老产业方面有着更大的野心。黄金老表示,养老金融服务是华夏银行的一项战略性业务。2015年,华夏银行决心以互联网思维,培养“有车一族”、创业人士、出国金融、老年金融四大金融生态客户群,为其提供垂直、跨界的金融、非金融产品和服务。

  将养老产业提升至四大战略之一,华夏银行提出了“商行+投行”的经营理念和“融资+融智+融合”的服务理念,准备通过共同发起养老产业引导基金、养老产业夹层基金、设计养老产业链债务融资产品等方式支持养老产业链发展。(李栋)

相关热词搜索:华夏银行 金融服务 专项

上一篇:金融业发力,金融创新推动养老产业发展
下一篇:老年旅游不仅仅只是观光,我们还可以做得更好!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