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以中医打造医养结合的成功案例
2015-12-25 16:48:08   来源:   评论:0 点击:

2015年05月07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5—2020年)的通知(国办发〔2015〕32号),重点强调了中医与健康养老相关的五大任务:

  2015年05月07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5—2020年)的通知(国办发〔2015〕32号),重点强调了中医与健康养老相关的五大任务:

  (一)大力发展中医养生保健服务

  支持中医养生保健机构发展。支持社会力量举办规范的中医养生保健机构,培育一批技术成熟、信誉良好的知名中医养生保健服务集团或连锁机构。鼓励中医医疗机构发挥自身技术人才等资源优势,为中医养生保健机构规范发展提供支持。

  (二)加快发展中医医疗服务

  鼓励社会力量提供中医医疗服务。支持社会资本举办中医医院、疗养院和中医诊所。鼓励有资质的中医专业技术人员特别是名老中医开办中医诊所,允许药品经营企业举办中医坐堂医诊所。鼓励社会资本举办传统中医诊所。

  创新中医医疗机构服务模式。推动中医门诊部、中医诊所和中医坐堂医诊所规范建设和连锁发展。

  (三)支持发展中医特色康复服务

  促进中医特色康复服务机构发展。各地根据康复服务资源配置需求,设立中医特色康复医院和疗养院,加强中医医院康复科建设。鼓励社会资本举办中医特色康复服务机构。

  (四)积极发展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

  发展中医药特色养老机构。鼓励新建以中医药健康养老为主的护理院、疗养院。有条件的养老机构设置以老年病、慢性病防治为主的中医诊室。推动中医医院与老年护理院、康复疗养机构等开展合作。

  促进中医药与养老服务结合。二级以上中医医院开设老年病科,增加老年病床数量,开展老年病、慢性病防治和康复护理,为老年人就医提供优先优惠服务。支持养老机构开展融合中医特色健康管理的老年人养生保健、医疗、康复、护理服务。有条件的中医医院开展社区和居家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为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建立医疗契约服务关系,开展上门诊视、健康查体、保健咨询等服务。

  (五)培育发展中医药文化和健康旅游产业

  发展中医药文化产业。发掘中医药文化资源,优化中医药文化产业结构。创作科学准确、通俗易懂、贴近生活的中医药文化科普创意产品和文化精品。发展数字出版、移动多媒体、动漫等新兴文化业态,培育知名品牌和企业,逐步形成中医药文化产业链。依据《中国公民中医养生保健素养》开展健康教育。将中医药知识纳入基础教育。

  发展中医药健康旅游。利用中医药文化元素突出的中医医疗机构、中药企业、名胜古迹、博物馆、中华老字号名店以及中药材种植基地、药用植物园、药膳食疗馆等资源,开发中医药特色旅游路线。建设一批中医药特色旅游城镇、度假区、文化街、主题酒店,形成一批与中药科技农业、名贵中药材种植、田园风情生态休闲旅游结合的养生体验和观赏基地。开发中医药特色旅游商品,打造中医药健康旅游品牌。支持举办代表性强、发展潜力大、符合人民群众健康需求的中医药健康服务展览和会议。

  而作为中医医养结合最成功的案例,北京太申祥和山庄的成功,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太申祥和中医医养结合的成功,完全符合国务院提出来的这几大重要任务,太申祥和不仅提供以太医馆为核心的中医康复和诊疗服务,也提供金汤药浴等中医养生服务,而且还是北京市旅游委和北京市中医药局的中医药文化旅游示范基地,可以说是国办32号文的典型案例,19号,将由中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秘书长蒋洪卫亲自带领学员参观这个目前为止,最成功的中医医养结合案例,深度探析其成功之道。

相关热词搜索:以中 成功案例

上一篇:北京力推“网格化”城市管理 创新养老服务
下一篇:有人需要 感觉才好(民生调查·新养老·心养老)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