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联盟活动 > 正文

2013中国老龄事业发展高层论坛
2014-02-12 10:29:27   来源:   评论:0 点击:

人口老龄化既是世界性课题,也是关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中华民族复兴伟业的大事。




  2013中国老龄事业发展高层论坛


  以“中国梦:老龄事业发展议程”为主题,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联合主办的“2013中国老龄事业发展高层论坛”,定于2013年11月2日(周六)上午9点整,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召开。

  人口老龄化既是世界性课题,也是关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中华民族复兴伟业的大事。我国已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阶段。2012年年底,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1.94亿人,2013年底预计将超过2亿人。到本世纪中叶,我国老年人口规模将占总人口的三分之一左右。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人口老龄化所面临的形势更严峻,问题更复杂,困难更多。

  人口老龄化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必须牢牢把握的基本国情。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大力发展老龄服务事业和产业”的战略方针和目标任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研究、准确把握我国老龄事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机遇、新挑战,全方位探讨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国家战略和行动纲领,颇显必要和紧迫。

  据悉,本届论坛将是一次高规格、高层次、高水准的盛会。主要议题包括宏观政策、养老保障、国民健康、养老服务、产业创新等广泛内容。主旨演讲包括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民政部、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发展改革委、全国老龄办等部级官员;演讲嘉宾包括国务院参事室、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国家相关部委研究机构等长期关注和研究老龄问题的著名专家学者;同时邀请在老龄事业、老龄产业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单位代表发言。与会代表涉及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28个部委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国内关注老龄事业发展的企业、事业单位代表。

  2013中国老龄事业发展高层论坛详细资料:

  中国老龄事业发展高层论坛组委会

  2013中国老龄事业发展高层论坛

  (简介)

  一、论坛背景

  人口老龄化既是世界性课题,也是关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中华民族复兴伟业的大事。我国已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阶段。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2011年底为1.85亿,2013年预计超过2亿人。本世纪中叶,中国老年人口规模将占我国总人口的三分之一左右。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人口老龄化所面临的形势更严峻,问题更复杂,困难更多。

  人口老龄化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必须牢牢把握的基本国情。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大力发展老龄服务事业和产业”的战略方针和目标任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研究、准确把握我国老龄事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机遇、新挑战,全方位探讨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国家战略和行动纲领,颇显必要和紧迫。

  为此,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共同主办,主题为“中国梦:老龄事业发展议程”的“2013中国老龄事业发展高层论坛”,定于2013年11月2日(周六)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召开。

  二、组织架构

  1、主办单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承办单位:中国经济时报社 全国老龄办综合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

  中国老龄产业协会金融涉老服务发展委员会

  3、时间地点:2013年11月2日(一天);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

  三、论坛安排

  1、主要议程:2013中国老龄事业发展高层论坛,拟设立主论坛全体大会和四个分论坛专题分会。包括:

  上午:主论坛大会:2013中国老龄事业发展高层论坛

  主题:中国梦—老龄事业发展议程

  下午:专题分论坛:之一:人口老龄化与养老保障论坛。

  之二:人口老龄化与老年宜居环境论坛。

  之三:人口老龄化与国民健康论坛。

  之四:人口老龄化与金融创新论坛。

  2、演讲嘉宾:本论坛将邀请全国人大、全国政协等国家领导人莅临致辞或主旨演讲。除主办双方单位的领导和专家主旨演讲外,将邀请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28个成员单位(包括国家发改委、国家人社部、国家卫生和计生委、国家财政部、国家住建部、中国人民银行等)之相关部委领导和专家莅会演讲;邀请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以及海外研究机构等专家莅会演讲;邀请中国老龄事业、老龄产业相关协会、学会、基金会的负责人莅会演讲;邀请为中国老龄事业和老龄产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典范单位代表莅会演讲。

  3、主要议题:(含主论坛、分论坛部分)

  (1)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发展态势及其影响

  (2)我国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战略思路

  (3)国家财政投入与中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

  (4)国际社会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经验与教训

  (5)人口老龄化与社会养老保障模式选择

  (6)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及其可持续发展

  (7)社会养老服务的市场环境与产业化政策

  (8)人口老龄化与老年宜居环境建设的战略选择

  (9)我国城镇化与老年宜居环境建设

  (10)人口老龄化给房地产投资带来的挑战与机遇

  (11)老年宜居社区(养老地产)建设的实践创新

  (12)我国人口老龄化与国民健康促进战略

  (13)我国人口老龄化对医疗卫生事业的挑战

  (14)我国人口老龄化与医疗保障制度改革

  (15)人口老龄化给我国保险业带来的新课题和新机遇

  (16)人口老龄化条件下银行业实践与创新

  (17)社会资本介入老龄产业展望

  (18)中国老龄事业、老龄产业发展之典范单位经验评介

  四、媒体报道(拟邀请)

  中央电视台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新华社 中新社

  人民日报 经济日报 光明日报 中国经济时报

  人民政协报 中国青年报 中国日报 南方日报

  公益时报 中国人口报 中国老年报 中国劳动保障报

  中华工商时报 中国老年报 中国社会报 中国金融报

  新华网 人民网 搜狐网 新浪网 中国经济新闻网

  ---------------------------------------


相关热词搜索:2013 中国 老龄

上一篇:“幸福中国”健康养老服务系列活动启幕
下一篇:第二届亚太养老地产高峰论坛闭幕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