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黑龙江养老服务业由“事业”向“产业”转型,以中医打造
2015-12-31 13:03:17   来源:   评论:0 点击:

2015年以来,按照黑龙江省对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总体部署,在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黑龙江省民政厅把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作为保障民生与促进发展的直接契合发力点,积极探索养老服务业由“事业”向“产业”转型的特点规律和发展路子,初步建起了具有龙江特色、“多点支撑”的养老服务业发展框架,推动全省养老服务业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黑龙江省构建“多点支撑”养老服务业框架

筹建民办养老机构180个总投资95亿元

黑龙江省30%以上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

  2015年以来,按照黑龙江省对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总体部署,在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黑龙江省民政厅把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作为保障民生与促进发展的直接契合发力点,积极探索养老服务业由“事业”向“产业”转型的特点规律和发展路子,初步建起了具有龙江特色、“多点支撑”的养老服务业发展框架,推动全省养老服务业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项目建设迅猛发展

  项目建设是支撑产业发展的主干,黑龙江省民政厅借助首届养老服务业招商引资推介会的东风,在黑龙江省掀起了养老机构项目建设新的热潮。目前,黑龙江省筹划建设了民办养老机构180个,其中亿元以上招商引资“大项目”30个,预计总投资95亿元,并有9个项目已开工或试运营,到位资金37.3亿元。同时,黑龙江省新建成公办养老机构18个,新开工14个,总投资9.07亿元。年底前,黑龙江省将新增各类养老床位2.65万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将超过30张。此外,对18个亿元以上重点项目进行了跟踪督办、跟进服务;积极推动各地闲置公共资产向养老机构转型;推动建设了14个200张床位以上的县级公办养老机构,基本消灭了县级公办养老机构“空白点”。特别是直接引进香港盘实资本,计划投资25亿元,开工建设“省乐活休闲旅游养老服务中心”,将以“定制化养老”的模式成为黑龙江省发展高端养老产业的样板。

  候鸟式养老稳步推进

  今年是打造龙江候鸟式养老品牌的启动之年,黑龙江省民政厅围绕“整合资源、宣传推介、优化服务”三个环节的工作,推动黑龙江省候鸟式养老产业在“整体推进、规模发展”上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黑龙江省养老、旅游机构直接组织和接待来我省的“候鸟老人”近5万人,并摸索推出了10多条“旅居养老”品牌线路,总结出一套“宣传推介、组织对接、服务接待”的成型做法。在此过程中,黑龙江省建立了“黑龙江天鹅颐养联盟”,选取8个试点市(地)和农垦系统300多家养老机构、旅行社和相关服务组织作为加盟成员,并建立了网络服务平台,实现了黑龙江省优势资源的“整合利用、整体联动、互补共享”。

  医养结合全面铺开

  今年年初召开的黑龙江省民政和医疗卫生系统“医养结合”现场推进会,拉开了黑龙江省“医养结合”模式全面铺开的帷幕。截至目前,黑龙江省30%以上养老机构内设了医疗机构,50%以上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签订了合作协议,建了绿色通道;基本卫生服务项目覆盖到90%以上的社区居家老年人。工作中,民政部门积极把适合的养老机构交由医疗机构托管、鼓励医疗机构领办养老机构,并大力扶持“医养结合”型民办养老机构发展,使全省新增10多家大型“医养结合”机构,并催生出省福利院和慈善医院“联体服务”、省中医药大学附属二院“以医带养”等一系列“医养结合”发展模式。

  社区居家养老有序进行

  社区居家养老的有序推进则体现在:在城市,新建扩建289个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室),覆盖率达到82%,并推进了公办养老机构向社区老年人开放服务、实施了特困老年人社工服务项目;在农村,投入福彩公益金3214万元,整合改造了6个敬老院,对838个农村幸福院建设项目进行了补助,并推进了农村社区与农村养老机构“结合建设,功能互补”的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同时,依托社区(乡镇)卫生服务机构,对辖区内的老年人提供免费体检、健康监测、保健咨询等服务,并推行了社区居家老年人自愿签约“家庭医生”服务,基本实现了“应签尽签”。

  养老产品正在开发孕育

  重点开发产品包括“医养产品”,即针对老年慢性常见病,研制10个系列中医诊疗套餐,开发“药枕、健康饮料、养生保健茶、药膳、保健药酒”等5类中草药健康产品;另一类是“康养产品”,即针对老年人9种中医体质类型,运用黑龙江省生态化和绿色食品优势,引入“治未病”理念,开发“森林氧疗、绿色食疗、健身技法体疗、中草药药疗、中医手法医疗”和禅修等心理辅导方法相结合的6大类老年养生组合产品,以中医养老产品打造龙江养老品牌。另外,正与日、韩外企磋商,准备采取“先销后建”的途径,引资筹建生产老年专用绿色食品、生活用品、辅具用品的产业园区,开发黑龙江省老年用品产业。

  建立养老服务测算体系

  记者还了解到,黑龙江省民政厅与省统计局合作,初步建立了黑龙江省《养老服务业数据统计监测指标框架》和《黑龙江省养老服务业增加值测算方案》,从黑龙江省既有“规上服务业”中选取8个直接从事养老的相关行业、39个从事辅助性养老活动的特征行业共47项指标,形成了黑龙江省养老服务产业统计数据监测和产业增加值测算体系。据此测算,黑龙江省2013年养老产业增加值为1262.21亿元,占GDP总量的8.5%,与国家公布的相关数据基本吻合,也比较符合黑龙江省实际。建立这一核算体系在全国属于先例,将使黑龙江省养老服务产业体系由“模糊”走向“清晰”,并为产业发展提供数据支持和方向性引领。(黑龙江日报 作者:郭铭华)

相关热词搜索:以中 黑龙江 服务业

上一篇:推荐|中老年人使用互联网情况调查报告
下一篇:京城五大养老新模式研究报告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