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请转发,世界老年痴呆日“不让任何人独自面对失智症”
2015-12-31 13:47:30   来源:   评论:0 点击:

9月21日是“世界老年性痴呆宣传日”,也有人将其简称为“世界老年痴呆日”,在这一天,全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将组织一系列活动。

  世界老年性痴呆宣传日

  9月21日是“世界老年性痴呆宣传日”,也有人将其简称为“世界老年痴呆日”,在这一天,全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将组织一系列活动。

  “世界老年痴呆日”是国际老年痴呆协会1994年在英国爱丁堡第十次会议上确定的。每年在全世界的许多国家和地区都要举办这个宣传日活动,使全社会都懂得老年痴呆病的预防是非常重要的,应当引起足够的重视。

  老年性痴呆,多发生于中年或老年的早期,症状是短期记忆丧失,认识能力退化,逐渐变得呆傻,甚至生活完全不能自理。

  1906年德国神经病理学家阿尔茨海默(Alois Alzheimer)首次报告了一例具有进行性痴呆表现的51岁女性患者,1910年这种病被命名为阿尔茨海默病。

  测试老人是否在受痴呆症折磨

  老年痴呆症的症状,是很难自我察觉的。因此,对于为人子女者来说,平日更应多加留意父母的精神变化和记忆力情况。如果你发现父母出现下列10项中的3项以上状况,请及时去医院检查:

  1.背记数字、名称、地址的短期记忆能力变差,影响到日常生活;

  2.对以前曾经非常熟悉的事物,如读书、看报、工作,做起来感到困难;

  3.语言表达能力或理解能力出现问题;

  4.对具体时间和方位感到混乱;

  5.判断能力减弱;

  6.在思考问题或计算数据方面有困难;

  7.随手乱放东西,随后忘记放哪儿了;

  8.情绪或行为变化无常;

  9.性格大变;

  10.做事失去主动性。

  测试是否患上老年痴呆症

  参照下面这个简短的智能评量表(MMSE),可以帮助你判断家人是否有患上老年痴呆症的倾向。

  1.请受试者回答:今天是几月?几日?星期几?今年是哪年?现在是什么季节?(5分,每答对1项得1分,可不计顺序)

  2.请受试者回答:我们现在在什么地方?(5分)

  3.说3个词语,请受试者记在心里,然后再复述一遍,如"眼镜、红色、老实"。

  (3分,每答对1项得1分,可不计顺序)

  4.请受试者计算:2加4是多少?7减3是多少?

  (2分,每答对1项得1分,可不计顺序)

  5.请受试者计算:100减7是多少?再减7是多少?再减7是多少?

  (以下类推,计减5次为止,每答对1次得1分)

  6.请受试者回忆刚刚记得的那3个词语是什么?

  (答案:眼镜、红色、老实,每记得1项得1分,可不计顺序,3分)

  7.(指着手表或笔问)请请受试者回答:这是什么?(2分)

  8.请受试者念这个句子“没来有往不自在,没去有来真趣味”。(1分)

  9.请受试者写下一个语意通顺的句子。(1分)

  10.请受试者跟着做3个动作:用左手(非惯用的手),拿起一张纸,折成一半,再递给测试者。(3分)

  说明:答题时要尽量保持环境安静。此量表满分30分,每答对一题得一分。文盲≤17分,小学文化程度者≤20分,中学及以上文化程度者≤24分,提示为轻度认知功能障碍或痴呆,应到医院咨询检查。

  症状与信号:记忆退化经常跌倒是老年痴呆病发前兆

  1、记忆力下降、总闹情绪 警惕老年痴呆症早期信号

  老年性痴呆的早期1-3 年,通常也能进行正常的社会交往,所以经常不被患者或家属注意。其具体表现如下——1.近事遗忘:突出的症状是记忆障碍,瞬间即忘,事后也想不起来;2.词不达意,絮絮叨叨;3.忘记熟人的名字;4.敏感多疑:认为亲人对自己不好,怀疑自己东西被偷;5.情感冷漠:对什么事情都不感兴趣;6.性格改变:情绪不稳,喜怒无常,易激怒伤感,抑郁、任性、自私、幼稚;7.计算力下降;8.定向障碍:对时间和地点的感知错误…

  2、老人表面健康却又经常跌倒或为老年痴呆发病表现

  美国华盛顿大学研究人员参与一项有关记忆与的衰老研究,有125名老年人参试。研究调查了这些老年人8个月中发生摔跌的次数。结果发现,其中48名老年人至少发生过一次跌倒。而大脑扫描出现了老年痴呆早期症状的老年人,发生跌倒危险增加2.7倍。研究人员指出,老年痴呆症与步态失衡、视觉和方向感失常关联极大,而这些因素都会增加跌倒危险。老人在记忆丧失和思维受损等明显老年痴呆症状出现之前,跌倒危险就已经开始发生了…

  原因与危害:生活坏习惯招致老年痴呆 家庭从此灰暗

  1、常熬夜、吃止痛药、牙不好、吸烟酗酒 均可招来痴呆

  老年痴呆的病因目前尚未十分明确但已知有很多原因都会引起老年人痴呆:1.不注意保养牙齿;2.生活中摄入过多有害金属;3.工作到深夜;4.做事依赖记事本;5.常吃止痛、失眠药;6. 年龄越大发生老年痴呆的几率越高;7.遗传,患者的亲人患上此病的危险性,比没有家族史的人要高出很多倍;8. 生活方式不良,如吸烟酗酒、不合理饮食、食盐摄入太多;9.受教育程度越低,患病率越高;10.动脉硬化、高血压、糖尿病、气体中毒等,也可诱发痴呆…

  2、老年患上痴呆极易走失、纵火 家人也易导致抑郁

  老年痴呆的最初征兆一般从失忆开始,如经常忘事,有些事即使刻意去记还是会忘,事后也想不起来,严重影响工作和生活。再进一步发展,患者的日常生活能力下降,逐渐不能自理,甚至会发生老年痴呆患者走失、纵火等事件。而且得了老年痴呆症,最痛苦的不是患者,而是照料他们的家属。在此类家属中,八成以上的人有不同程度的情绪障碍,有的人甚至患上了抑郁和焦虑症。无法沟通和看不到希望的感觉,让很多家属深感绝望…

  治疗与护理:对待病人要耐心 康复要从记忆训练入手

  1、治疗老年痴呆症需心理、记忆训练双轨进行

  目前,治愈老年痴呆症在医学上存在一定难度,但使病情有所好转的方法还是有很多的:1.心理康复疗法,医护人员和亲属都要关心爱护患者,尊重患者的人格,对患者采用安慰、鼓励、暗示等方法给予开导;给患者听他们喜欢的音乐,活跃其精神情绪;合理用药。2.记忆康复疗法,根据患者的病情和文化程度可教他们记一些数字,进行记忆训练;经常和他们聊家常强化其回忆和记忆;手把手地教患者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以期生活能够自理…

  2、家有痴老家属的动作及言语要亲切 勿伤其自尊心

  老年痴呆病人缺乏自我照顾能力和自我安全意识,大部分痴呆老人由家属看护。在具体照顾病人时,家属可采用以下方法:1. 情感支持,掌握交流方法;2. 加强防护,防止意外;3.合理安排日常生活,饮食应丰富多样;4. 对于有异常行为的病人,要反复进行强化训练;5. 重症病人要做好口腔护理,以及会阴部、皮肤的清洁护理;6.不要试图训练痴呆患者去完成那些复杂的工作,那只会加重他们的挫折感;7.护理者要不急不燥,对患者多一些耐心与关爱…

  预防与保健:多动脑勤动手 保持敏捷思维增强反应力

  家是幸福的港湾,对老人来说,更是充满回忆的地方。巧妙利用这一点,对于预防老年痴呆大有好处。

  在伦敦东部一所专为老年痴呆病患者提供的公寓里,老人过去的照片被到处摆放、悬挂。该处工作人员说,患上老年痴呆的老人,往往对久远的甚至儿时的事情记忆深刻,将照片布置在房间的各处,就是为了让他们时刻感受到幸福。

  卧室内,最好悬挂个人或夫妻的照片,以反复提醒老人卧室究竟是属于谁的;在餐厅,可以挂上与亲朋好友的合照,让他们感受到他人的关爱。如果能在吃饭时与老人聊聊过去的事情,相信他们一定会非常高兴。此外,在屋内的每个房门上用不同图片或照片来做区分;在老人使用的电话上设置或贴上亲朋好友的图片,这些都是缓解老年痴呆患者发病的有效方式。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在房间挂照片时,要固定稳妥,以防伤到老人;家装也要尽量选择传统的、老人早已适应的风格,有利于帮他们留住过去。

相关热词搜索:老年痴呆 世界

上一篇:吴文学:融合创新发展开启“旅游+互联网”新时代
下一篇:养老产业投融资实战研修,再也不会愁钱了!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