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湖南:以PPP模式发展养老产业初见成效
2016-01-04 17:32:57   来源:   评论:0 点击:

2014年,根据国务院精神,中央财政决定安排24亿元资金,支持湖南、内蒙古、吉林、江西、山东、安徽、湖北、甘肃等8个省份开展以市场化方式发展养老服务产业试点,通过采取中央财政资金引导,按照市场化运作的方式,促进养老服务产业发展。

  2014年,根据国务院精神,中央财政决定安排24亿元资金,支持湖南、内蒙古、吉林、江西、山东、安徽、湖北、甘肃等8个省份开展以市场化方式发展养老服务产业试点,通过采取中央财政资金引导,按照市场化运作的方式,促进养老服务产业发展。

  近日,记者来到试点省份之一的湖南省,实地了解“湖南政府引导型养老服务产业投资基金”的运作情况和初步成效。

  财政专项资金转型:以养老为试点

  2013年10月,湖南省财政厅经建处处长刘见带领他的团队做了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说它有意义,是因为这件事既为2014年财政部会同商务部出台“以市场化方式发展养老服务业”政策提供了有力支撑,也为湖南省开展此类试点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事情还要从2013年年初说起。当时,财政部经建司就中央财政专项资金转型一事与地方财政部门探讨,刘见把这件事记在了心上。当时,财政专项资金的使用并不涵盖养老市场,而作为规模日益壮大、产业愿景十分可期的行业,养老产业亟需财政资金的扶持。为此,刘见考虑从养老行业“破题”,通过调研,拿出政策建议,供省财政厅乃至财政部决策参考。

  从2013年10月至当年年底,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刘见带着他的团队深入省内相关市县调研,与国家政策性银行、省政府融资平台公司、保险公司等部门进行座谈,并认真研究梳理了目前中央财政的相关支持政策,形成了以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为目标,以社区居家养老为着力点、以社会资本引入为突破口的湖南省试点方案。同时,他的团队还对长沙、株洲、湘潭等地的养老服务业展开详细调查,从三个地区内的30多家养老机构中遴选出了分别以居家、社区与机构养老这三种模式为代表的三家“领军机构”(万众和、普亲、康乃馨),上报了名为《基于社会资本引入视角的健康养老服务业财政政策探讨》的调研报告。

  2014年5月,湖南省财政厅在调研报告基础上向中央财政递交了《关于引入PPP(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发展湖南省健康养老服务业的对策建议》的报告。同年8月,财政部会同商务部印发《关于开展以市场化方式发展养老服务业试点的通知》),明确指出,将选择部分地区开展以市场化方式发展养老服务产业试点,通过采取中央财政资金引导,按照市场化运作的方式,促进养老服务产业发展。

  设立养老基金:撬动社会资本

  “我们的设想得到了财政部的大力支持。去年,财政部召开了几次研讨会,还邀请其他省份的相关负责人到我省学习。通知印发后,中央财政很快给我们拨付了3亿元的引导资金。”刘见对本报记者谈到此事来龙去脉的时候显得非常兴奋。财政部以中央财政资金作为引导,鼓励地方设立基金,以市场化方式发展养老服务业,是国家治理现代化和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必然趋势。这批引导资金,可以看做是中央财政为地方提供发展养老产业的“种子”资金。

  中央财政的3亿元引导资金到位后,湖南省财政厅立即着手筹建“湖南政府引导型养老服务产业投资基金”(暂定名,以下简称“基金”)。同时,力邀具有丰富基金管理经验、优秀的专业管理团队且具有全资国资背景的湖南高新创业投资集团(以下简称“高新创投”)参与基金的募集与管理工作。截至今年4月,湖南养老产业基金已进入募资阶段。

  据湖南省财政厅副厅长郭秀宏介绍,湖南省养老产业基金募集规模为45亿元,分三期发行。今年发行第一期,规模为15亿元,即中央财政引导资金3亿元、高新创投出资2亿元。在此基础上放大两倍,向银行、保险、券商和财务公司等机构投资者募集10亿元,共计15亿元。后续再根据国家相关政策和市场情况继续募集。按政策设计思路,基金在单个项目的投资,所占股份不得超过50%,据此资本金至少可放大1倍(90亿元)。同时,按照项目资本金和项目总投资的杠杆关系,总投资在此基础上(90亿元)还将有3-5倍的放大。按此测算,三年9亿元的财政资金投入,理论上至少可撬动社会资本270亿元—450亿元。

  郭秀宏强调指出,为了吸引更多社会资本进入养老产业,在第一期基金中,中央财政引导资金及高新创投投入的资金(5亿元)为劣后基金,面向社会机构募集的(10亿元)为优先级基金。优先级基金享有优先分红和优先退出的权利,劣后级基金为优先级提供收益保障及退出安全保证。

  高新创投公司相关负责人为本报记者详细解释了劣后级与优先级资金的区别。据介绍,从理论上看,资金分为优先级、次级优先级与劣后级三类,这三类资金是对风险承受能力和投资回报的要求所做的分类。优先级资金承担风险相对较小,但收益也相对固定,一般说来,银行与保险公司的投资就属于优先级的范畴;次级优先则位于劣后级与优先级之间的资金,该资金既会有固定收益的诉求,也要求能享受到浮动收益;劣后级承担最高风险,获得最大收益。通过劣后级与优先级资金的特殊设置,养老基金的规模迅速扩大,并起到对财政资金的杠杆放大效应,提升了财政资金效能。

  民营养老机构:热盼基金到位

  资本具有逐利性,民营养老机构也需要有钱可赚。当“在商言商”的社会养老机构遇到了创投基金的扶持,它们就会不断延伸自己的养老产业链条。记者在长沙市以居家、社区与机构养老模式而闻名的三家民营养老机构感受到了养老产业基金所带给它们的蝴蝶效应。

  成立于2000年的万众和社区养老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为社区老人提供日间料理服务、居家养老服务的机构。走进位于这家社区里的民营养老机构,记者看到,着装整齐的工作人员正有条不紊地忙碌着,他们有的在忙着为社区老人建立养老档案;有的正在与客户进行电话沟通;有的目不转睛地紧盯墙上的液晶显示器,随时准备为需要帮助的老人提供服务。

  该养老机构负责人介绍,以社区为依托的民营养老机构在为居家养老提供基本服务的同时,可以收取一定的报酬,虽然利薄,但还是有钱可赚。他希望借助养老基金的支持能够在全国各地开办更多的养老机构。他坦言,作为民营养老机构,它们更愿意获得基金的资助而非政府的财政补贴,因为财政补贴规模有限,且对于其经营有一定的限制要求。

  专门为失能、半失能以及失智老人提供服务的普亲养老服务中心,老人护理康护中心、营养配餐中心以及标准化的康复床位一应俱全。该机构负责人指出,中心属于完全意义上的社区养老模式,为客户提供标准化、科学化的服务,市场刚需较大。而从过去五年发展来看,由于机构多为软性资产,银行贷款难度较大,制约了产业规模的扩大,因此急切盼望得到养老基金的帮扶。

  而在以养老地产、医养结合的康乃馨养老社区综合运营有限公司,记者看到的则是由十几幢大楼组成的养老地产项目。公司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完善的软硬件设施与周到贴心的服务是该机构的核心竞争力。机构依托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的医护力量,为入住在这里的老人提供全方位的专业护理与服务,相对比较高端。尽管价钱不便宜,但长沙本地仍有很多家庭或以购买、或以租赁的形式把老人送到这里养护。

  养老孝亲:财政资金与社会资本合力担当

  据湖南省统计局提供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末,湖南省常住人口为6737万人,增速为0.7%,其中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为1126万人,增速为4.4%,占全省常住人口总数的16.71%。预计到2030年,湖南老年人口总数或将达到2016万人,占总人口的比重为27.6%。

  在郭秀宏看来,养老服务产业能够促进服务经济比重的提升,对我国经济结构的优化、转型有较好的促进作用。而养老基金的引进则会放大社会资本聚集的力量。他指出,以财政资金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产业领域,将公私资本的权利与责任约定在基金的框架下,是公私资本融为一体的合作,属于“紧凑型”的PPP模式,是PPP的典型实践,有助于壮大养老服务行业,实现代天下儿女照顾天下父母的最终目的。同时,基金的设立为政府支持基础产业发展开辟了新的融资渠道,能够为地方政府腾挪更多的发债空间,在筹集更多资金的同时,有利于减轻政府包袱,化解债务压力。

  湖南万众和社区服务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黄跃佳介绍,该公司已与高新创投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目前正在按照养老基金的有关要求,对公司的运营管理进行升级改造。“我们现在就是把管理做好,按规划往前走。不像以前,做事情瞻前顾后,要考虑银行贷款,要考虑融资。有了基金,我们的底气更足,服务能力更强。”

  中国财经报网

相关热词搜索:初见成效 湖南 模式

上一篇:吴玉韶:如何破解中国式养老难题
下一篇:以PPP机制支持“老年大学”式机构养老创新探索的几点认识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